甫在奧斯卡金像獎二度封后的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以《鐵娘子:堅固柔情》(The Iron Lady)在台票房意外熱賣,之後的《夢露與我的浪漫週記》(My Week with Marilyn)《強‧艾德格》(J. Edgar)的接力上映也為這股傳記電影風潮帶來許多話題,本週又有另一部名人電影《以愛之名:翁山蘇姬》(The Lady)上檔,看這位東方「鋼蘭花」如何在票房上力抗西方「鐵娘子」,這場東西政壇女將大車拼勢必將引起另一波話題。



一個是原本在英國留學並嫁給英國學者當個平凡主婦的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因為回國探視病重母親而目睹祖國正遭逢前所未有的政治動盪。電影一邊描寫她與家人、丈夫間相互扶持的動人親情。另一方面則是她親眼目睹軍警以暴力殘忍的手段鎮壓學生、甚至殘殺無辜民眾,讓她體內遺傳的革命火焰逐漸被點燃(電影開場戲就是她的父親,緬甸獨立運動領袖-翁山將軍被政敵刺殺的震撼畫面),決心帶領人民爭取自己的民主自由。



也因為她的聲勢居高不下,造成軍政府的強大威脅,在無法動她一根寒毛的條件下(以免造成另一個民族英雄的神話),只能想盡辦法逼迫她離開緬甸,更不惜將她軟禁長達15年的時間,並且不讓丈夫、兒子到緬甸探望她,以致於翁山蘇姬的丈夫病危時她都沒與其見上最後一面,軍政府想要摧毀她的心志,卻反而益發堅定她與軍政府對抗到底的決心意志。



電影其實講的就是「愛」,翁山蘇姬對於家人的慈愛,以及對於祖國無私的愛。她以甘地為師以非暴力的和平手段來爭取民主,展現「以愛抗敵,以柔克剛」的風範一幕堅定不屈地走向槍桿子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以最近多部傳記電影來說,盧貝松(Luc Besson)的導演手法是較為嫻熟流暢,通俗易懂的,儘管觀眾不一定都懂緬甸的文化背景,但肯定都能看得投入其中。一幕翁山蘇姬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而現場演奏起帕海貝爾的「卡農」(Pachelbel's Canon),遠在緬甸而無法出席領獎的翁山蘇姬在自家用鋼琴遙相呼應的合奏橋段,透過畫面的交錯剪接效果非常感人催淚。



以往擅長執導科幻或動作電影的盧貝松,作品中幾乎都是以個性強悍獨特的女主角居多,這部可說是盧貝松又一改變風格的平實之作,充滿東方韻致的異國氛圍與國仇家恨的歷史傷痕但不變的是對於女性角色的塑造依舊鮮明立體。雖然我還是覺得軍政府的可惡與可恨拍的還是有些樣板化(或許是反派演員的表演問題),翁山蘇姬身旁的革命同志面貌也略顯單薄很明顯的盧貝松將全片的重心幾乎都放在飾演翁山蘇姬的楊紫瓊身上。



楊紫瓊以往被稱為香港第一女打仔,就是因為她動作俐落扎實,打的既漂亮又有獨特韻味。而《以愛之名:翁山蘇姬》絕對是她從影以來的最佳演出,她不僅將翁山蘇姬身為人妻、人母與民族英雄的掙扎詮釋的淋漓盡致,外型舉止的揣摩更是入木三分楊紫瓊放下武打巨星的身段,鑽研翁山蘇姬的生平事蹟,並且賣力學講緬甸話,一幕在大金塔前的公開演說,證明了她的苦工的確沒有白花。此外她還減重至翁山蘇姬絕食時那骨瘦如材的憔悴模樣,更是逼真投入。最精彩的還是幾幕打電話給病危丈夫卻無法與其相見的糾結內心戲,實在令人動容。


 
英國演員大衛菲利斯(David Thewlis)在《以愛之名:翁山蘇姬》中一人分飾兩角,一個是翁山蘇姬的丈夫麥可艾利斯,另外還要扮演他的雙胞胎兄弟安東尼。他將麥可一路支持翁山蘇姬的溫柔堅定以及擔心妻子安危努力幫她爭取諾貝爾和平獎的費盡苦心掌握的恰如其分,他與楊紫瓊的對手戲可說是全片最感人的部分。


電影資訊
導演:盧貝松(Luc Besson)
演員:楊紫瓊、大衛菲利斯(David Thewlis)
上映日期:2012-03-16
發行公司:甲上

電影預告


影評撰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