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上個月初筆者寫了篇有關各NBA球隊主場的文章嗎?(謎之聲:那篇不是創下個人點閱率歷史新低的紀錄嗎,您就忘了吧…)這怎麼可以,當然要介紹完全部的場館給大家知道啊,雖然主題可能比較無聊,但怎麼可以半途而廢呢!

上次的東區我們介紹了兩個組別,讓我們來看看接下來擁有熱火、魔術、及老鷹等五隊的西南組吧:

1.    邁阿密熱火隊:

在現在的熱火隊三巨頭組成之前,其實比較令小弟我注意的是他們那婀娜多姿、熱力惹火的Miami Girls(誤)。Miami被稱作The Magic City,每到冬天,就是Miami的旅遊旺季,從2001年以來,Miami以極快的速度成長,其天際線(Skyline)是全美第三名,僅次於紐約跟芝加哥。熱火隊的主場American Airlines Arena(簡稱AAA),相較於其他的場館,其實更顯設計感,主因就是除了外型是以原本的巨蛋加以流線修飾之外,屋頂上更有大大的飛機圖騰,也不用說,就字面上來看,很明顯的AAA就是美國航空所贊助建構的。而AAA常常也會和另外一個場館搞混,那就是達拉斯小牛隊的主場American Airlines Center(AAC),因為這兩個場館名稱就只有一字之隔,Arena及Center。AAA除了是NBA邁阿密熱火隊的主場以外,在2000-2002年之間同時也是WNBA邁阿密太陽神隊的主場館。

2.    奧蘭多魔術隊:

除了邁阿密熱火隊以外,魔術隊是已退役的傳奇名星中鋒Shaquille O'Neal在這分組裡所待的唯二球隊之一,更是於這裡開始他的NBA之路。Amway Center這球場自2010年建立以來,雖至今年不過兩年時間,但挾帶著魔獸的高人氣,票房始終是高居不下。Amway Center顧名思義是由直銷公司安麗所贊助的,因為魔術隊老闆另外是其創辦人。這個位於市中心,並造價高達3.8億美元的球館,除了NBA使用以外,還是另外兩個職業運動的主球場,最多可以容納到兩萬人,而若加上土地費用和周邊設施,此球場其總價值近5億美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Amway Center的多媒體記分板,為42英呎乘以41英呎,重達40噸,是現在NBA球場中最大的記分板。其實,它是多角體,不該叫「板」,懸掛在球場中央,四面有17英呎乘24英呎的高亮 LED 屏幕,球迷可以清楚地看到比賽的精彩鏡頭重播。除了這個龐然大物,球場內外還有至少五十面影音顯示器,即使球迷離開座位,仍可隨時追蹤比賽進程。也因它的設備齊全,還將承辦重大的國家級賽事,音樂會以及家庭綜藝節目。

3.    亞特蘭大老鷹隊

老鷹隊所使用的主場是從1999年即開始啟用的Philips Arena,耗資2億1350萬美元,以Atlanta字樣做為球場側邊外框設計是最大的特點,除了是NBA亞特蘭大老鷹隊的主場館以外,還有包括大學籃球NCAA喬治理工學院(Georgia Tech Yellow Jackets)等四項運動的主要使用場館。此場館更可以用來做演唱會之用,最多可容納約21,000人左右。

4.    華盛頓巫師隊:

位於美國首府Washington, D.C.,前身為MCI Center的Verizon Center,自1997年啟用以來,除了是NBA使用場館之外,也是NCAA、NHL、WNBA的比賽場地,更是華府地區的演唱會場地,因為它是通訊公司「Verizon」所贊助建蓋的,因此另有「Phone Booth」的暱稱。也由於它是建立在華盛頓地區的中國城內,所以可以在場館的大門口看到寫著「體育中心」四個大字的有趣景象。雖然近年來華盛頓巫師隊的戰績不盡理想,但這個第一個擁有高解析度LED大型計分板的球館,其鋒頭好像還壓過實際的球賽內容。包括NBA等五項運動會在此使用舉行,最多可容納至近21,000人。

5.    夏洛特山貓隊:

夏洛特山貓隊是支2004年成立的NBA球隊,球隊的老闆之一是鼎鼎大名的籃球大帝Michael Jordan。主場Time Warner Cable Arena在2005年開始啟用,之前是用Charlotte Coliseum當主場。Time Warner Cable Arena的贊助商是Time Warner Cable,為該區域最大的光纖網路電視提供者,也是北美運動史上第一次同一時間取得球場命名權和球賽轉播權的例子。球場可容納19,000餘人,運動場館使用外,也是各明星歌手舉辦演唱會的好地區,The Rolling Stones、Elton John、U2、Aerosmith、Bon Jovi、The Red Hot Chili Peppers等人,甚是美國歌唱選秀節目American Idol也曾在此做節目的現場直播。

再來我們要開跋到西區,為您介紹西北組:

1.    奧克拉荷馬雷霆隊:

在10-11球季,這個場館都還被稱為Oklahoma City Arena,但在2011年的7月,雷霆隊宣佈將由Chesapeake Energy Corporation買下此場館未來12年的冠名權,因此場館名稱就此改為Chesapeake Energy Arena。Chesapeake Energy Corporation是全美第二大的石油和天然氣探勘及生產商,總部就在奧克拉荷馬城,他們原本就是雷霆隊的五個主要贊助商之一,買下冠名權後,與雷霆隊的關係變得更加密切。此球館自2002年啟用以來,除NBA與其他兩大運動使用,還曾在2005-2007年之間,給當時被颶風侵襲的New Orleans/Oklahoma City Hornets做為暫時場館使用。

2.    丹佛金塊隊:

較為人所熟知的應該是這個場館了,因為丹佛金塊隊的主場館贊助商為老少通吃的Pepsi,百事可樂,在場館外即有大大的百事可樂Logo花圃。也由於丹佛位於高海拔的科羅拉多州,因此空氣特別稀薄,使得此點為各隊來到此地需要特別克服及不適應的地方。Pepsi Center於1999年啟用至今,現同時有三項職業運動在此使用,最多可容納21,000人,更是全美第二大的表演中心。

3.    明尼蘇達灰狼隊:

雖然在有北大荒之稱的明尼蘇達,但其主場館Target Center還是一點也不馬虎,為NBA及WNBA的主要場館,可容納近兩萬人,贊助商即為美國一連鎖百貨公司Target Store。Target Center完工於1990年,外型以一大空心圓包含小實心圓來代表Target,整棟造型採黃、棕、澄、紫色系,最特別的是球館和鄰近建築間,包括停車場,都有空中走廊做連結。附帶一提,此場館原先是由灰狼隊的老闆出資擁有,但在1995年後球場賣給了當地的明尼亞波里斯市政府。2000年,管理權又轉手給了SFX Entertainment。2001年間其管理權又轉手一次後,於2004年再度回到灰狼隊手中,2006年,Midwest Entertainment Group由合資改為灰狼隊獨資擁有。2007年經營權再度還給市政府,而市政府在公開招標後,把經營權交給了Anschutz Entertainment Group (AEG)。多次轉手的情況下,Target Center的所有權雖然歸於明尼亞波里斯市政府,而營運由AEG負責,但是主要則是由明尼蘇達灰狼隊作為主場使用。但看來在Kevin Love和Ricky Rubio等人的帶領之下,應該是漸漸的不會再有這個問題產生了才是。

4.    波特蘭拓荒者隊:

波特蘭的的Rose Garden Arena(玫瑰花園球場)是一個圓形的球場,外型就像是一瓣瓣的玫瑰花瓣,而屋簷的特殊設計,讓它看起來像是擁有著一頭卡通櫻桃小丸子中花輪同學的瀏海一般。擁有者當然不用說的是美國豪門富商之一,也是拓荒者隊的老闆Paul Allen。雖然球場附近不好停車,但其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可是方便的很。另外,Rose Garden Arena本身也是座得到美國綠建築標章(LEED)認可的建築。其容納人數最多可達21,000餘人。

5.    猶他爵士隊:

爵士隊是一支發源於紐奧良(New Orleans),成名於鹽湖城(Salt Lake City),卻起了一個以州為名的球隊。地理位置上被山湖包圍,加上是摩門教大本營,教堂四處林立,城風純樸,令人一進這裡皆不禁肅然起敬,而對於可能生活比較靡爛的NBA球員來說,來這裡打球就宛如小孩進了一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想玩都沒得玩。主場館EnergySolutions Arena建於美國猶他州鹽湖城的中心地帶,1990年開始興建,只費時年半便落成,當初的命名權由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贊助,但由於達美航空於15年的命名權期限到後,便沒有再贊助命名權。所以命名權改由一所核廢料處理商EnergySolutions(能源方案)贊助。擁有20,000個座位,座位可調節作不同的用途,曾是200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室內冰上運動場館。球場外更有同為NBA史上50大球星,號稱90年代最強的鋒衛雙人組的John Stockton和Karl Malone的雕像。

還剩下兩個分組的場館尚未介紹,我們留待下次再說。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