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在這兩週的媒體強暴狂轟濫炸的新聞報導之下,Jeremy Lin 林書豪這個名字大概連我高齡 80 幾歲的外婆都知道,不僅知道,更可以和我大聊特聊,如數家珍了,可能還可以從她嘴裡聽到 Chandler、Jeffries 的名字咧。

林書豪風靡的程度到底是到什麼樣的境界呢?國外可見各大媒體無不用“Lin”這個字去做不同的詞彙變化:Linsanity、Linsane,甚是 Linglish 等等;而台灣,看看各大政論性的談話節目就可見一班,原本在螢光幕前高談闊論現今社會及政壇焦點的“政治”名嘴們,一個個的都對林書豪瞭若指掌,彷彿個個都是看著他長大一般;而節目型態也從言詞犀利轉至慈眉善目,無一不對林書豪是讚譽有加。

小弟我對他們稱讚林書豪是沒有什麼意見,因為這是林書豪所應得的,但個個都要搞得好像和他很熟,並且把他例如一個上籃反身放球,或是早上六點起床練球,甚是拍拍胸脯手指上天的動作,都要大書特書,更直接把他和 Michael Jordan 相比,實在是令人嗤之以鼻。試問,反身上籃這個動作,不應該是生存在 NBA 中的球員們所基本具備之技術嗎?NBA 哪位成功的球員不是天一亮就練球?比比上天不也是球員在場上感謝上帝的一個小動作而已嗎?連遠在美國的他都要來拜託台灣的媒體給他家人多一點空間,我們的媒體到底是要把臉丟到哪去才甘心?他還有很多地方是要學習的,也知道大家都是為了工作,但請帶點人性及頭腦好嗎?總歸而言,看球多年的球迷很多,線上的不論文字或電視球評也很多,麻煩這些名嘴們就別多費心的要來探討林書豪有多厲害了。當然啦,以上那些也不過就只是小弟只能在這發的一點點小小牢騷,因為電視台也不會因為這樣而就少了許多令人摸不著頭緒的分析與話題啊!

話說回來,為什麼林書豪的成功會引起全世界國內外的一陣討論?第一,當然是因為他是黃種人,這不是要挑起種族歧視,而是在世界體壇當中,黃種人是公認為空有頭腦,但四肢不行的種族,那一定有人會說像以前的南韓第一射手李忠熙,或是以前中國的三塔-姚明、巴特爾、王治郅,乃至於現在的易建聯怎麼說?那也是偶一為之,而且幾乎都是以身高做為第一要素,華人後衛要有這樣的表現,那更是比登天還難。不過這也是實話,看看以上提到的亞洲球員,爆發力怎麼跟以下片段這些黑人或白人的體適能或技術比啊…

 

有沒有發現以上片段沒有Blake Graffin或Ray Allen,因為他們是眾所皆知的勁爆體能和細膩投射嘛,當然要找些被遺忘或很久不見的,還有當年說白人也會飛的咧!

第二點就是他不是出身於一級籃球名校,而且還是在大家印象中功課超績優的哈佛大學。隸屬於常春藤聯盟的哈佛,在NCAA算是強度比較沒那麼強的聯盟,雖然也有許多球員是落在第二輪或不在選秀會上獲得青睞,最後卻大放異彩,但對於華裔的林書豪來說,打出現在的成績更屬難得。

最後一點,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他的心態。在經歷這麼多場比賽之後,他依然保持著謙虛的應對,並且好勝心十足,這是更令人敬佩的。

接著,我們來看看他場上的表現,從他開始成名的第一場比賽看起:

那時的他繳出的成績是 25 分 5 籃板 7 助攻,後來為人詬病的失誤也只有一次,完完全全比下明星後衛 Deron Williams,但大家也都還在看,他是不是只有這麼一場的爆發而已。

第二場碰上猶他爵士,放對的後衛是以速度見長的進攻型後衛Devin Harris,雖然開始了他的失誤之旅,但還是拿下28分2籃板8助攻,讓全世界再度對這華裔小子開始有點刮目相看。

第一次的客場作戰,也是第一次在NBA中拿下Double-Doubles,接下來的比賽,讓我們快轉,因為,那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故事了。

在此盡量的把他至目前為止的整場比賽經過放出來給大家觀賞,因為接下來我們就有來討論一下他的優缺點了。

首先來說說他的隱憂,很明顯的,大家一定會先想到那到目前為止場均近6次的失誤,不過失誤這事可大可小,因為贏球了就只會說美中不足,但一輸球可就大條了,媒體無不拿出來大似鞭撻。那他的失誤從何而來呢?大部份都是來自於切傳投的拿捏不定,以及以下四個小問題連帶影響產生失誤的機率:

1. 左手的運用,這包括了切左及換手的部份。我們在影片當中可以看到,林書豪在右手換左手的運球上面,其實穩定性是比較沒那麼好的,有些時候沒法在第一時間就讓左手做出反應,導致可能會有一兩秒的落拍,也就給了對手干擾的機會;或是我們可以看到,有些時候林書豪在換到左手之時,會有沒法像右手碰到的瞬間就往前,而是往側邊移動的感覺。

2. 面對包夾的突破及對應,這在對小牛隊時特別明顯。在做擋拆的同時,若對手突然的包夾,雖然林書豪也有190公分,但面對更高大的防守球員,常常會無法擠出空間而讓自己掉進防守陷阱中,進而導致失誤。

3. 傳球的隱蔽性及護球。我們會發現,失誤很多來自於左手的運用,但另一方面我們可以想到的是右手的護球。對小牛一戰也是出現幾次在左手控球時,卻被撥到的畫面。而傳球的意圖有時太過於明顯,我們可以看到Ricky Rubio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助攻,當然是要歸功於隊友的走位,但他隱蔽的傳球也讓對手摸不著頭緒球會往哪邊走,也就更能破壞對手的防守陣型。

4. 身體的對抗性。當然不是要他練的像Russell Westbrook一般啦,但我們可以多次看到,當他切入禁區時,雖然漂亮的finish,但在身體的對抗性是時常碰到就會失去其平衡,讓他要用更多的腰力來制空以求完成上籃,我們也可以看到多次是林書豪在快落地的同時將球傳出去或完成動作,因此,未來林書豪勢必是要設法再讓自己更強壯一點,以求增加多一點空間來面對更強悍的防守,也保護自己的身體。

當然啦,以上的缺點其實都是可以再去改善。重要的是他的優點大過於以上所提的缺點,我們先來看看國外知名節目「運動科學」是怎麼說的。

看懂了嗎?國外媒體可是把他當作John Wall+Derrick Rose+Ray Allen的綜合體,雖然我們知道籃球並不是這樣加一加就會得到絕對值,但他備受重視也是現在不爭的事實。

但小弟我也一直很納悶這事,為什麼一個一場比賽動輒6、7次失誤的控球,卻還能有這麼高的勝率?答案就是林書豪的影響力。這怎麼說呢?因為來看看在失誤過後,對手得到進攻權卻成功的機率有多少,在以上片段當中可看出因失誤而被得分,其實並不多,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乃在於林書豪所帶起來的凝聚力感染到全隊的防守精神力,這也是林書豪最大的優點。

在防守上,林書豪的一對一防守雖然不算頂尖,但他的協防意識及補防時機是相當足夠也相當準確的。在多半是以控球後衛給球到低位單打的情況來說,更是讓林書豪佔到了些許便宜,因為也就表示大多數對手低位進攻時,林書豪都會在所謂的強邊,這時就要套句灌籃高手的台詞:「澤北在被防守時,表面是只有流川一人,但他在心裡,其實是流川加上…櫻木。」這也就造成了進攻者的綁手綁腳,甚是導致命中率下降。我們也不只一次看到林書豪造成對手的進攻犯規,也影響了隊友在防守上的態度。

進攻上,林書豪的無私,讓更多隊友受惠。在他還沒先發以前,有多少球迷還會記得Steve Novak這名高砲塔;有多少球迷會記得Tyson Chandler不是只會搶搶籃板和蓋蓋鍋,還會做紮實的擋拆及好久不見的第一時間。更別說有他在場上時的節奏及球的流暢度,比他不在場上是要來得好的相當多,數據上來看,林書豪在球場上時,尼克在禁區的表現好很多。本季他在場時,尼克禁區投籃命中率比他不在場時提高將近7%。林書豪在場時,尼克超過一半(51%)出手是在禁區,得分也近半(47%)在禁區,而他坐板凳時,數據分別是43%和40%。他在場上,尼克團隊投籃命中率可達4成8,平均每場比賽可攻下102分,他不在場上時,團隊命中率為4成14、每場91.7分,在在的都可顯示他在尼克隊的重要性。

另外則是一肩擔起的壓力與實力。當球隊在緊要關頭,或是進攻不順的情況之下,他都願意讓他的每次進攻更有影響力及破壞力,不論是以速度切入破壞對方防守陣型,以利自己突破得分或讓隊友有更好的空間出手,最少在這一點上他都願意做得更多,而不是都要獨善其身。

附帶一提,他也是近15年中第五位在單場拿到得分24分、14次助攻及5抄截的球員,同時他生涯前八場先發一共送出200分76次助攻,超越了Isiah Thomas(生涯前八場先發中一共拿到了184分51次助攻)、Magic Johnson(147分57 次助攻),以及John Stockton(80分82次助攻)等歷史級傳奇控衛。

最後,就像 Jason Kidd 在與他於台灣時間 2 月 20 號對陣完之後在他耳邊說的:「你要永遠的這麼打下去。」

(本文寫於2/21籃網vs.尼克賽前)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