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果的冒險》(Hugo)改編自奇幻小說《雨果的秘密》(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是金獎大導馬丁史柯西斯首部的3D電影,一部真心熱愛電影的影癡所拍出來的神奇之作,華麗繽紛、流暢洗鍊,片中絢爛的視覺影像,扣人心弦的戲劇張力,可以說是3D電影的又一里程碑,是部一定要在戲院用3D欣賞才能感受到迷人魅力的藝術精品(還好台灣只上3D版)。



影片敘述是一個生活在30年代法國巴黎的12歲孤兒雨果卡柏瑞,他住在火車站的高牆內,在熙攘的人群中穿梭,藏身于大鐘後方,冷眼觀察來往過客,隱姓埋名,滿腦子秘密。他的父親在修理博物館機器人的過程中離奇死去,為了找出父親留給他的資訊,雨果也開始修理這個機器人,然而這卻引出更複雜、驚人的秘密,雨果的命運就此改變。 



其實本片這一點都不像馬丁史柯西斯的作品,而是他作為一位重度影癡的縱情之作,而且是向一代電影大師喬治梅里葉(Georges Melies)甚至是早期電影致敬的作品。電影的一開場由遠拉近的炫技鏡頭,就重現30年代法國巴黎的瑰麗璀璨景致,而這部3D電影從頭至尾都充滿了流暢動感,影像構圖更是美不勝收,突出的視覺特效、攝影與美術設計居功厥偉,尤其美術應該會得一座小金人。



片中的主角雨果因為過世父親留下的機器人線索(有趣的是本屆奧斯卡有多部兒童為主角的作品)而開始有了尋找秘密的動機。他在偌大的車站苟活著,就像那時成千上萬因為戰爭的時代背景而流離失所的孤兒,他們一邊要生存求溫飽,一邊還要躲避警察的追捕,編導用雨果這個角色生動地交代出當年的悲慘困頓的時空背景。



而另一邊則是加入真實人物電影大師梅里葉的生平傳奇,從梅里葉原為魔術師的出身,講到成為拍攝數百部作品的大導演,卻因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關係,片場倒閉,他不僅把作品全毀,還淪落到顧玩具店,到後來意外被人發掘,並找回拷貝,這位一代大師才得以重現江湖。在虛構的故事中,男孩幫助梅里葉復出,就像是影迷對於老電影的追尋,而梅里葉接納流離失所的雨果進入美滿家庭,也是電影喜愛Happy Ending的作法,從裡到外,本片就是很電影的電影。



《雨果的冒險》就是用這種虛構穿插的作法,呈現人們著迷於電影魔力的神往,例如從小男孩雨果帶著喜愛閱讀的小女友伊莎貝偷溜進戲院,看哈洛羅依德(Harold Lloyd)主演的《最後安全》(Safety Last!,1923) ,螢幕上那幕抓著大鐘指針懸掛在大樓外的經典橋段,這段其實也象徵著人們從原本的小說文字世界跨入影像,導演史柯西斯後來也在後段重現這一幕,致敬意味十分濃厚。而多部電影發明初期的不朽之作,盧米埃兄弟的《火車進站》(L'arrive d'un train a la ciotat,1895)、威廉海斯(William Heise)的《吻》(The Kiss,1896)甚至是《將軍號》(The General,1927)都出現在片中。



尤其是主角之一的梅里葉兩部經典《仙女國》(Le royaume des fées,1903)以及《月球之旅》(Le voyage dans la lune,1902)更是著墨頗多,馬丁史柯西斯施展揮灑自如的導演技法,以極具巧思的先進3D技術,呈現電影剛發明時的有趣景況,將兩者做了最好的對照誰能想的到當年的只是拍一輛火車進站就讓觀眾嚇的跳起來,到了現今的3D技術已經可以將事物逼近至眼前(真3D電影才算啦)事隔百年電影技術早已突飛猛進,但不變的是人們對於那魔法般的光影依舊著迷。

電影資訊
導演: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    
演員:裘德洛Jude Law、班金斯利 Ben Kingsley、克蘿伊摩蕾茲Chloe Moretz、阿薩巴特菲爾德 Asa Butterfield、克里斯多夫李Christopher Lee
上映日期:2月17 日
發行:UIP

電影預告


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