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三億,由鈕承澤執導的《愛》描寫八個不同年齡、身分、地區的角色,各自面對『愛』的人生課題,透過多線敘事的浪漫情節,錯綜複雜的愛戀關係,編織成現代情愛的生態紀實,幽默、感性、甜蜜、酸澀口味齊全。


劇情描述宜珈(陳意涵 飾)認為自己樣樣比不上美術系的好友小霓(郭采潔 飾)。而她也喜歡小霓的男友阿凱(彭于晏 飾)三人原本穩定的友誼,在宜珈發現自己懷孕後,起了巨大震盪。馬克(趙又廷 飾),一個年輕帥氣又多金的企業家,打算在北京買間四合院,遇見了不修邊幅的房屋仲介小葉(趙薇 飾)瘋狂荒謬又溫暖動人的兩人故事因此開展。陸平(鈕承澤 飾)和柔伊(舒淇 飾)的關係,就是所謂的富商包養名媛,柔伊遇見了口吃宅男小寬(阮經天 飾),從他身上看到平凡甚至帶著缺陷的美好,她開始對自己有了不同的期待,這些生命的愛情題該如何解?



從鈕承澤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到之後的《艋舺》,我們可以發現他喜愛從自身的生活經驗來去挖掘題材,我們不是八卦媒體,所以無從知悉這幾段人物故事有多少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但其實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他讓這在國外常見的多線愛情喜劇類型,也能有真正的台灣製造光是開場長達12分鐘的一鏡到底,透過一些特效技巧的輔助,真是讓人嘆為觀止!尤其在這12分鐘內還能將八個角色都一一帶到,的確是炫目張揚,也看的出導演鈕承澤旺盛的企圖心。

而且劇中出現的包養、出軌、劈腿、一夜情、未婚生子、單親家庭等等,幾乎涵蓋我們所能聽到、看過甚至親身遭遇的人生情感課題。其中一段台灣男子(趙又廷 飾)與內地姑娘(趙薇 飾)的情節描述,似乎有那麼一點兩岸關係的有趣隱喻。有意思的是,這段明顯與其他段不太契合,但卻也意外跳了出來。台灣部份則是陳意涵、郭采潔、彭于晏的 三角戀最有戲味。連扮演陳意涵、阮經天父母的配角龍劭華、于美人,都充滿濃厚的草根親切感。



這種類型外片拍過不知多少我們不苛求他能做得到像《熟男型不型》(Crazy, Stupid, Love)、《愛是您.愛是我》(Love Actually)、《 命中註定,遇見愛》You Will Meet a Tall Dark Stranger那像熟捻自如的將劇中每個角色環環相扣,彼此撞擊出豐富的火花,而且高難度的開場戲其實也有點讓後面的戲變的有點頭重腳輕。不過至少《愛》用在地性的語言、文化,用我們熟悉的方式說真正屬於台灣的情愛故事。劇中人的幻滅與成長、領悟與覺醒、療傷與救贖,拼貼出一幅鮮明立體的情愛關係圖,鈕承澤的技法的確越加流暢洗鍊。



八位風格迥異的演員們,彼此都在有限的空間做出應有的發揮,其中最搶眼的是內地女星趙薇,她收放自如的嗆辣演技一直技壓對手演員而且口白特別流利生動,一句"我不是對你有偏見,我是打從心底討厭你"讓人捧腹不已,她也將單親媽媽的無奈心酸掌握的格外突出。年輕女星陳意涵與郭采潔的死黨變情敵組也讓人相當激賞,一幕郭采潔獲悉陳意涵與男友有一腿而失控怒打她的戲,兩人從失控到垂淚都演出旗鼓相當的張力。而鈕承澤親身演出的富商一角,刻意的扮老滄桑與時不我的落魄感,反而成為眾多耍帥裝酷的男角中較顯人性化與自然的一位。



鈕承澤執導的《愛》雖然還是有些鑿斧痕跡(尤其是飛車特效與結尾戲),但他還是替台灣多線敘事的浪漫喜劇立下成功的典範,也讓這齣台灣當代的戀人絮語有了外片無法取代的真摯感動。

電影資料
導演:鈕承澤                                 
演員:舒淇、趙薇、阮經天、趙又廷、彭于晏、陳意涵、郭采潔、鈕承澤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華誼兄弟
上映日期:2012-2-10 

電影預告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