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的賀歲國片不約而同的或多或少都添加了傳統文化的元素或新舊衝突在其中,例如才剛上映賣到翻天的《陣頭》,還有原本是公視-人生劇展的單元劇,後來再度重拍電影版的《愛的麵包魂》,而這部作品在籌備階段就獲得了2010年金馬創投百萬首獎,此番全面升級再進化,以充滿草根味又自然親切的故事內容,加上土洋之爭的對立衝突,絕對讓人笑中帶淚!

劇情講的是糕餅(陳漢典 飾)是一間位在高雄鄉間「源晨麵包店」的麵包師傅,和店長邱爸(廖峻 飾)的女兒曉萍(陳妍希 飾)是從小到大的青梅竹馬。這天,平靜的麵包店,來了一位帥氣的混血王子布萊德(倪安東 飾)。身為國際美食旅遊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米其林三星餐廳主廚,布萊德為了尋找靈感,決定找出母親生前最愛的麵包,而來到這個純樸的小鎮。他的出現意外地攪亂曉萍和糕餅的生活。

同樣是電視翻拍成電影,《痞子英雄》是連續劇拍成電影版,自然有所剪裁刪減,但電視版的《愛的麵包魂》卻是一部長度只有不到八十分鐘的電視電影,拍成約一百多分鐘左右的商業長片,自然得添加不少血肉例如詳細描述布萊德為何要來小鎮之因以及新增阿弟仔暗戀女警的支線。尤其是豐沛資金上的加持,一切都似乎換了豪華新裝,原版中的市場型的攤販變成精緻復古麵包屋、邱爸的吉他都換成貴氣多了的薩克斯風、人物場景也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電影版更強化了「食物」的神奇魔力,像是布萊德的法國麵包「巴給」竟然宛如洋片《濃情巧克力》中的催情靈藥,人人吃了感動落淚、性慾大起,一幕鄰居健生夫妻檔吃了麵包半夜睡不著,健生嫂陳盈潔蹲在地上撿東西意外引誘丈夫的橋段,鏡頭設計幾乎就是《濃情巧克力》的翻版。而電影版更加了場「麵包大賽」,雖然輸贏結果很容易猜,但至少畫面就比電視版熱鬧多了。

不過一部作品好看與否當然不能只是外觀上的提升,原版架構所強調的新舊衝擊,例如傳統台灣麵包師傅面對西洋糕點師傅的挑戰,無論是技藝上或是感情上的都是這齣戲的原來的重點(原版其實還有提到"便利商店對傳統商店的衝擊"),同樣的作品再次拍攝,編導的功力的確愈加成熟,劇情結構上的調整(例如原版的求婚戲出現在中後段,電影版則是變到開場)也讓整個氛圍也有些不同,電影版開場的求婚戲有男方苦追女方未果之意,原版放在後面則是讓兩人的對峙(因為求婚被拒)有了更加火上添油的意味,兩者其實各有千秋。

另一個就是選角,電影版理所當然主要角色全都換人,但有趣的是原版的幾個角色也都客串演出,像是飾演原版糕餅的高志宏,在片中是個總是帶著墨鏡的酷警察,原版阿弟仔角色鄢勝宇變成了新的甘草角色阿坤,原版邱爸邱啓發變成鄰居健生伯。而電影版糕餅找來陳漢典,個人認為不如原版的高志宏,先不提跳八家將的架式如何(高志宏本來就是跳陣頭的),那種土氣與草根味,高志宏幾乎渾然天成,外型也有魅力。但電影版陳漢典演來就是不夠入味,演技也不夠自然準確,的確有些遜色失分。

還好其他角色則拉回不少分,女神陳妍希的發揮空間遠勝原版的女主角,除了劇本當然還是她有一定的演技實力。扮演布萊德的王子歌手倪安東,首登大螢幕比想像中穩健自然,他當然也是輕鬆贏過原版的男花瓶張大鏞,是值得挖掘的影壇新秀。而電影版邱爸廖峻的演技更是老辣純熟的沒話說,口白犀利更是搶戲。

雖然我一直覺得台式麵包與西式糕點其實各有優點,愛不愛吃只是口味問題難以比較,不過這齣戲用這種土洋之爭來做對比,還是頗有意思。只是電影版加了靠麵包追回真愛的戲碼,雖然延續了電影版強調「食物」魔幻色彩的重點,但比較起電視版的開放式結尾,電影版的情歸何處的安排還是顯的有些刻意了。最後,記得看的時候帶塊麵包,邊看邊啃,絕對更有滋味!

電影資料

導演:高炳權、林君陽
演員:陳漢典、陳妍希、倪安東、廖峻、陳盈潔、賴承德
上映日期:2012-02-03
發行公司:美商二十世紀福斯影片公司、得藝國際媒體

電影預告

圖片提供:得藝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