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節要來囉!在這個學生可以領紅包、上班族可以喘口氣的感人時刻,我們不免還是會遇到一些現實中的紛紛擾擾,讓你的人雖然在度假,而心卻持續憂愁,比方說我們可能會遇到以下狀況:農曆年節一連九天,被押著回鄉下老家不能溜出去玩,九天連假你能面對的只有電視機,卻不知該看什麼,此時怎麼辦呢?憂愁啊;或者,你已經規劃好了出外旅行,要設定電視錄影以免錯過精彩節目,卻不知道播出時間?憂愁啊;甚至最慘烈的,你的朋友親人剛好此時都不在身邊,你只能跟電視為伴,卻跟裡面的節目並不太熟。太憂愁啦!

沒關係,本編輯台早就為你想好啦,推出了本篇堪稱「百憂解」的年節精選,管你是古典樂、歌仔戲、影集或卡通,這邊通通有,讓你按文索驥,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節目一同度過這個漫長的假期吧!

●【人文‧藝術】風流才子唱出王者之聲,踢踏舞與禪樂的雙重饗宴!

※小年夜《柏林愛樂-開幕之夜》1/21 23:00,公共電視
※年初六《柏林愛樂-王者之聲》1/28 23:00,公共電視

還記得2011年柏林愛樂來台時,一票難求的悔恨嗎?沒關係,公共電視幫你想好了,當天以高畫質轉播車及高音質成音車錄下演出,在小年夜和年初六分別為你送上《柏林愛樂-開幕之夜》以及《柏林愛樂-王者之聲》,讓指揮賽門‧拉圖爵士拉著柏林愛樂直接到你家演奏。兩場演出中,《開幕之夜》帶來馬勒〈D大調第九號交響曲〉;《王者之聲》則演出莫利斯.拉威爾的〈丑角的晨歌〉、細川俊夫:寫給法國號與樂團的協奏曲〈花開之時〉以及安東.布魯克納的〈d小調第九號交響曲〉。喜愛古典樂的你千萬不可以再錯過了!

※小年夜《江南第一風流才子》1/21 12:30,公共電視

就在小年夜,黃香蓮回來了!風靡一時的歌仔戲小生黃香蓮,在睽違舞台多年後,仍舊無法忘情對歌仔戲舞台的熱愛,在傳藝中心力邀之下,帶領一班演員重登大舞台,推出經典劇碼《江南第一風流才子》,重現唐伯虎風流倜儻的絕代風華。「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已是家喻戶曉,在編劇楊杏枝經過考據和巧思編創、舊枝添新葉,以明代蘇州為背景,將元宵走三橋、石湖串月的風俗民情結合,伯虎在元宵邂逅佳人,並虛構出千金才女華瑛的角色,加上華府兩公子的甘草笑料,串起雋永的古典趣味,與才子、才女、主僕相映成趣。小年夜,正是家家祭祖團圓的溫馨時刻,也是一起欣賞才子佳人和一干歌仔戲名家同台競演的好時光。

※年初一《舞王麥可弗萊利》1/23 00:00,公共電視

周日除夕夜為你送上的則是《舞王麥可弗萊利》。曾經四度來台演出的麥可弗萊利,每次的演出都是座無虛席。號稱舞王的麥可弗萊利,舞台上的魅力無人能敵,已經53歲的他仍然維持著顛峰的狀態,即使是同樣的舞碼,麥可弗萊利的詮釋總是能讓全場沸騰。《舞王 Lord of the Dance》是麥可弗萊利親自編舞、製作的舞碼,也是全球最賣座的舞碼,「舞王」的故事源自愛爾蘭的傳說。為了權勢與愛情,邪惡的黑暗舞王伸出魔爪,君臨天下之後百姓苦不堪言,代表正義的舞王於是向黑暗舞王挑戰,以舞技一較高下,正邪之間展開激烈對抗。

※年初一《敦煌舞藝》1/23~1/29 15:30,人間衛視

年初一則由「佛光人間敦煌舞藝團」和「葛利絲室內樂團」聯手為你獻上《敦煌舞藝》。佛光人間敦煌舞藝團是由名舞蹈家鄭秀真指導,她是國內知名的「敦煌禪舞集」團長,從事舞蹈教學將近30年,此次演出的舞碼多來源自星雲大師的弘法創作歌曲與美妙的禪樂,讓你新的一年在禪樂淨心下,有著新的開始。

──────────────────────────────

●【兒童‧動畫】就算到外婆家Fun寒假也要看動畫!

※除夕夜《到外婆家Fun寒假》1/22~1/25 17:30,公共電視

大年初二回娘家,滿桌豐富的年菜等著你。俗話說,嫁出去的女兒,猶如潑出去的水,在台灣的新住民們更是感同身受。外婆家對於台灣住民來說,或許近在咫尺,但對他們來說想回去一趟相當不容易,有的離開甚至長達10年。公視於寒假推出《到外婆家Fun寒假》邀請這些新住民朋友們回外婆家Fun寒假。從除夕到初三總共四集,不論是回到印尼、越南還是中國甘肅的外婆家,在他們眼中新鮮有趣的原鄉世界,藉由此次機會參與家族的盛大聚會。看看母親長大的故鄉,享受闔家團圓的景象,體驗與台灣不同的習俗,留下深刻美好的回憶。

※小年夜《親子電影院-森林歷險記》1/21 06:00,公共電視
※除夕夜《親子電影院-長襪皮皮》1/22 06:00,公共電視
※年初六《親子電影院-小小歐里生日快樂》1/28 06:00,公共電視

公共電視《親子電影院》今年一如既往,將播映一系列好評連連的優質兒童動畫,讓孩子們在佳節期間一點也不寂寞。自小年夜1月21日開始,早上6點準時敲鐘,開始新春大探險!《長襪皮皮》改編自瑞典同名系列童話,充滿活力的皮皮,這次將穿越草原、沙漠、海洋,運用超能力來趟冒險之旅。而決定踏上尋親旅程的小小熊,又將在《森林歷險記》認識哪些朋友呢!這些朋友是否也能像《小小歐里生日快樂》的歐里一樣化憂鬱為快樂,讓生活充滿歡笑?結束精彩的60分鐘演出之後,再出去吃個早餐做運動也不遲喔!

※除夕夜《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1/22 20:00,Animax
※年初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1/23 20:00,Animax

說到福音戰士肯定沒有人不知道!現在重製版的《福音戰士新劇場版:序》即將要在除夕夜和大家見面囉!07年在日本上映票房超過2億8000萬,並且是當週的票房冠軍,不僅如此更是07年釜山電影節的閉幕片。不是《新世紀福音戰士劇場版:THE END OF EVANGELION》的續集,而是依照原作重新製作,為了和電視版及前作有所區別,所有畫面都重新製作並大量使用3D-CG,但仍有使用少數電視版的素材。故事敘述,未來被稱為「使徒」的神秘生物侵襲地球,造成史上空前大災難「第二次衝擊」的發生,半數人類在這場災禍中死亡,經過長時間的恢復,和平即將到來。此時,少年碇真嗣來到第三新東京市,原本應該與父親團聚的他,卻碰上了聯合國軍隊與使徒的交戰,被波及的他,幸運的被葛城美里的女子所救…想知道後續發展,請鎖定ANIMAX;另外1/23(初一)20:00接著播出《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熱愛福音戰士的各位,請務必霸佔電視才不會錯過喔!

※年初五《天元突破紅蓮螺巖劇場版-紅蓮篇》1/27 20:00,Animax
※年初七《天元突破紅蓮螺巖劇場版-螺巖篇》1/29 20:00,Animax

年假九天,面臨假期即將結束你是否感到一絲淡淡的哀愁?來吧!讓青春熱血的機器人動畫適時的為你補充能量。內容描述未來的人們生活在地底深處過了數百年的平靜生活,其中有個名為基哈村的村子,有兩個男人,一個少年西蒙、另一個則是深信外面還有地面存在的男人卡米那,他們的命運隨著村子上方天花板的崩塌而產生重大變化!隨著崩塌的屋頂掉下來的是巨大機器人-顏面和持有超電導步槍的少女-優子,以及從上方照射進來的陽光。於是卡米那與西蒙決定去到夢想已久的地面探險,沒想到他們夢想的地面,卻是由螺旋王及其手下,駕駛顏面的獸人們所統治的世界,他們決定挑戰這個世界,戰鬥就此展開…。緊接著在1/29(日) 20:00播出螺巖篇,想知道最終結局,請準備好鹽酥雞準時收看吧!

──────────────────────────────

●【科學‧新知】龍來了!遠古的霸者-恐龍vs.當代的猛者-李小龍!

※年初一《李小龍系列特輯》1/23~1/27 21:00,NGC

龍年對東方民族來說總有十分特別的意義,國家地理頻道將在大年初一到初五晚間九點推出《李小龍系列特輯》將告訴您傳奇武打明星李小龍的故事。這一系列紀錄片將透露他從童年到成年時期,以及在32歲英年早逝的內幕真相。除了李小龍的生平故事以外,受到這位傳奇人物啟發的人,也將談論他如何影響了他們的一生!

※年初一《龍年鉅獻系列-歡迎光臨摔角世界》1/23 19:00,NGC
※年初二《龍年鉅獻系列-戰士基因》1/24 19:00,NGC
※年初三《龍年鉅獻系列-惡魔島逃獄事件》1/25 19:00,NGC
※年初四《龍年鉅獻系列-藥用大麻》1/26 19:00,NGC
※年初五《龍年鉅獻系列-珍珠港事變》1/27 19:00,NGC

「國家地理頻道首映大賞:龍年鉅獻系列」將在最特別的龍年帶來許多令人目不暇給的精采節目!這將是你春節連假全家圍繞在電視機前的好選擇!從充滿娛樂性質的摔角世界,帶觀眾進入NWS等職業摔角聯盟的後台,瞭解聯盟如何運作和編排賽事!到探索歷史珍珠港事變的內幕曲折,將以全新觀點分析歷史上最重大的事件,並研究這一次的攻擊究竟是不是日本邁向勝利之路上的致命一擊!

※年初一《恐龍星球》1/23~1/25 16:00,公共電視
※年初四《恐龍大遷徙》1/26~1/27 16:00,公共電視
※年初六《恐龍大地》1/28 16:00,公共電視

恐龍也是龍族的一種阿!因此公視特別在大年初一到初六推出一系列關於恐龍的特輯。在大年初一登場的《恐龍星球》共三集,將把許多近年新發現的恐龍首次躍上螢幕與大家見面,初四將接著播出由英國BBC《與恐龍共舞》製作團隊精心打造的《恐龍大遷徙》共兩集,將描述一隻年幼的艾德蒙頓龍,如何跟隨恐龍族群集體行動,在這趟險惡環伺的南遷之旅!初六就跟著《恐龍大地》深入孕育亞洲恐龍的聖地-蒙古戈壁沙漠,與13位頂尖的考古學家,歷程一段精彩的恐龍探索之旅吧!

※年初一《台灣無比精彩-百年風華之傳承》1/23 23:00,Discovery
※年初二《台灣無比精彩-百年風華之創新》1/24 23:00,Discovery
※年初三《台灣無比精彩-走進總統府》1/25 23:00,Discovery
※年初四《台灣無比精彩-電影大復興》1/26 23:00,Discovery
※年初五《台灣無比精彩-台北花博》1/27 23:00,Discovery

Discovery頻道推出「台灣無比精彩」系列特輯,從大年初一到初五晚間11點,帶給您五天不間斷的絕妙體驗,由五個專題節目所組成─百年風華之傳承、百年風華之創新、 走進總統府、電影大復興以及台北花博。將帶領您從人文、經濟、藝術和傳統等各個面向重新認識台灣之美!

──────────────────────────────

●【生活‧影集】四大名廚來獻菜,連梅林也忍不住來台灣過年囉!

※年初二《型男大主廚-龍勝虎躍拼幸福》1/24 21:00,三立都會台

《型男大主廚》龍年賀歲特別節目「龍勝虎躍拼幸福」,在年初二請來《小資女孩向前衝》的李毓芬、柯佳嬿、小8,以及接檔《小資》的《向前走向愛走》女主角郭采潔、陳怡蓉,顏嘉樂等人,進行一場廚藝爭霸戰,挑戰包水餃、榨柳橙汁、分蛋黃,平常拍戲繁忙,不常下廚的眾家美女們,紛紛使出渾身解數,在氣勢上互相較勁,最後由小資幫略勝一籌,獲得勝利。 此外,還有由洪小玲領軍《真愛找麻煩》的坤達、譚艾珍及林雨萱代表電影《陣頭》出席,進行擊鼓表演,多組藝人齊聚一堂,讓現場熱鬧滾滾,有著濃濃的新春氣息!

※年初一《老饕接招-台灣筷子挾飯粒》1/23 20:00,旅遊生活頻道

至今已推出四季的美食探險家鮑伯布魯莫(Bob Blumer)再度上路。這次他在《老饕接招(Glutton For Punishment)》第五季中,將面對歷來最大的美食挑戰─嘗試打破六項金氏世界紀錄!這回他將挑戰西方人用筷子夾米的最快速度的金氏紀錄,「三分鐘內用筷子夾飯粒」,也就是以每分鐘23粒,每3分鐘夾78粒的速度挑戰。在短短5天中的急訓,他用彈珠或冰塊進行練習,還打敗2位台灣媒體記者。同時間製作單位也拍攝了宜蘭的稻田和米廠、訪問筷子專家、走進台灣米店、與廚師晤談,到底鮑伯最後是否能挑戰成功,創下記錄,別忘了大年初一在TLC旅遊生活頻道的《老饕接招-台灣筷子挾飯粒》。

※除夕夜《少年魔法師-梅林(第四季)》1/22~1/28 19:30,公共電視

每年春節必看!最新第四季的《少年魔法師-梅林》將在除夕夜的公視頻道隆重登場,每天連播兩集到初六剛好一口氣看完第四季全新13集!第四季的故事從摩根娜奪權計劃失敗後開始展開,她帶領奄奄一息的莫歌絲逃離了卡美洛,在薩溫節之夜,摩根娜在莫歌絲的要求下將她血祭,以便打破世界與靈界的隔膜,好創造出一個新的世界;而摩根娜的背叛使得烏瑟極度消沉,不理朝政,最終在摩根娜的算計下不幸駕崩,由亞瑟繼承王位…。

其他包括宗教頻道也歡喜迎新年。大愛台在除夕夜及年初一晚間分別推出《聞法入心辭舊歲》以及《深入經藏迎新春》特別節目,在志工演繹的水懺序曲中,送走舊歲;在「妙手生華」的手語表演裡,迎接新的一年。而好消息頻道則有《一定是你》演唱會,在除夕夜邀請「情歌王子」巫啟賢,和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的小兒子王文祥,攜手舉辦音樂佈道會。大年初一則由劉畊宏和王婉霏《我們EYE旅行-親友團來拜年》,在過年期間拜訪好朋友們,過程中有爆笑,感恩與感動。
初二《歡天喜地回娘家》李明依與宋達民夫婦,要帶你重新體會回娘家的真正意義。

琳瑯滿目的種類和節目,真讓人懷疑各大電視台是不是都把整年度預算單獨投入在年節了。這麼豐富的內容,相信必然能夠讓你在過年期間該鎖定哪些內容有了初步認識了,想要了解的更多,那就只能靠自己打開電視機來觀賞囉!如果家裡剛好沒電視的話…..,那就……新年快樂啦!(逃)

圖/公視、NGC、Discovery、TLC、網路

文/Ellen、Mona、Ted、Una、Yus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