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週的賽程過去,每隊目前大概皆消化了13至15場的場次不等,由於今年勞資糾紛的關係,導致最後並不會完整打到82場球,而是66場球,換句話說,現在大約是已來到了五分之一的進度。而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們可以看到幾隊相較以往不同的面貌,以及另一個世代的正式交替。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看看這其中的變化:

1.惦惦吃三碗公之費城七六人隊

如果您現在看到目前的戰績表,應該會不太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東區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去年開始即展現強大戰力的芝加哥公牛隊,但第二名呢?擁有三巨頭的邁阿密熱火?魔獸中鋒Dwight Howard坐陣的奧蘭多魔術隊?今年ATM連線成型的美國大蘋果紐約尼克隊?還是老牌勁旅波士頓塞爾蒂克?No~No~No~No,上述的通通不是,而是去年最後以41勝41負剛好五成勝率作收,以東區第八名擠進季後席次的費城七六人。

目前已經打了13場賽程的費城七六人,戰績是10勝3負,勝率高達七成六,過往10場比賽當中不僅贏了9場,主場更是全聯盟五支球隊中尚未嘗敗績的其中之一。比對一下若是去年的前13場球來看,那時是2勝11負的慘淡開季。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這支球隊不過是一年時間就有如此大的變化呢?

先是陣中球員的成長,尤以去年從國王隊交易而來的七呎中鋒Spencer Hawes與以三分球開始斬露頭角的Jodie Meeks。Spencer Hawes在國王隊時即有擁有良好的中距離手感和難得的策應能力寄予厚望,但三個球季下看,感覺上好像真有那麼一點符合期待的味道,卻又覺得好像不是那麼的足夠,平均在1上下的火鍋次數對一名七呎中鋒來說,禁區嚇阻力又不是那麼的夠,讓國王隊就這麼把他交易到七六人來。

在七六人的第一個球季即站穩先發位置,從前一季的59場躍升至81場,這對他的信心也有莫大的鼓舞,雖然最後僅7.2分5.7籃板,但看得出來他與老將Elton Brand的磨合是值得期待的。果不其然,今年目前就已繳出10.4分與8.7籃板的能力,分擔Brand及Andre Iguodala的禁區壓力,策應能力也活化七六人的攻勢。另外,Jodie Meeks在NBA前三個球季還尋尋覓覓之後,總算在七六人找到一片天,去年球季出賽74場先發了64場,三分球命中率近四成,減輕七六人的禁區壓力,迫使對手將防守圈拉大,更讓他在開季就坐穩先發得分後衛的位置。

但回過頭來看,能讓他們擁有如此自信的背後,也要歸功於教練Doug Collins。這名以帶兵帶心聞名的教練,讓這支年輕的球隊有了不一樣的風貌,釋放了後衛Jrue Holiday、Louis Williams與前鋒Thaddeus Young、Evan Turner的能力,確立了球隊輪替,也看出一哥Andre Iguodala不是捨我其誰的領袖,而是需隊友更強他更強的球員,雖然目前賽程上大部份遇到的都是五成以下勝率的球隊,但未來還是可有所期待。

2.過往湖人Show-Time再現之丹佛金塊隊

在少了王牌球員與生涯平均可拿下近25分的得分機器Carmelo Anthony,以及封館期間至中國大陸掏金的J.R. Smith及Wilson Chandler之後,是什麼樣的變化可以讓他們繼續在全聯盟中的場均得分僅僅次於擁有三巨頭邁阿密熱火?

當Melo在陣中的時候,其實會有很多時間要把球停留在他身上,更別論J.R. Smith人來瘋式的無厘頭轟炸籃框。但因Melo而交易過後所得來的Danilo Gallinari與Wilson Chandler,皆是不貪功的好球員,雖然Chandler因封館轉至內地作戰,但季初補進的西班牙國家代表隊射手Rudy Fernandez與專司防守的Corey Brewer,適時的填補了他離隊的空缺。後衛線上也從Chauncey Billups換成速度更快、對抗性更佳的小鋼砲Ty Lawson,後面也有供輸穩定的老將Andrew Miller,配上原本就機動性頗佳的禁區Nene Hilario與鳥人Chris Anderson、可內可外的Al Harrington,讓整支金塊隊的火網是更加密集,其中就有五名球員到目前為止的場均得分突破10分大關。

在前陣子有他們的電視轉播,您可看到他們年輕有勁的活力及那純熟的令人眼睛跟不上之轉換功守的節奏,雖說和球隊的位置有些許關係,但也要球員們的無私才能讓其戰力得到最大發揮。那功守轉換的能力讓人想起當年有Magic Johnson在陣中之湖人隊Show-Time時間,一場球若是有個2.3次的trasition points(轉換得分),可能都還是正常,但在這支球隊當中,是有可能整場都是這個節奏在打的。

3.90年代國王盛世重現之明尼蘇達灰狼隊

如果拿現在的灰狼與當年的國王隊相比,根本就像是要讓人笑掉大牙一般,但這的重點其實是要放在Ricky Rubio所帶來的球隊效益以及其球隊之未來性。自從去年打出一個雙十製造機Kevin Love之後,今年灰狼隊令人興奮的消息更包括國際間早有盛讚的天才西班牙後衛Ricky Rubio入隊。而截至現在,他就已經繳出場均8.3助攻及2.6的失誤助攻比,更是難得的在生涯前八場比賽當中即有一場比賽14次助攻的球員。

他那寬廣的視野是讓他令人興奮的主因,看著他在場上的解讀,宛如回到當年看著國王隊的Jason Williams拿著球一般,會讓你期待他下一步想做些什麼。他不像是Jason Williams般花俏,但傳出去的每顆球依然讓你嘆為觀止;但沒有Jason Williams的crossover,但有著比他更穩健的跳投;他不像Jason Williams那樣的狂放不羈,取而代之的是文質氣息,但只要對手一個閃神,絕對會讓他付出代價。

另外,也因為他的關係,讓灰狼隊的每位球員現都熱愛著走位,因為他們知道,只要能跑到有空檔的位置,Rubio就會將球送到他們手中。今年的新秀Derrick Williams更是與他最常搭配的隊友,一場球下來兩位的Alleyoop是絕不下兩三次,也讓大夥對這支球隊的未來與搭配興充滿著期待。

今年的NBA,可算是Kobe、Duncan等人的交替世代,Kevin Durant、Derrick Rose等人正式接軌,後面更有許多像是Rubio般的樸石等待著綻放光芒,就讓我們繼續一同欣賞、一同享受下去吧。

圖/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