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2年春節賀歲檔的台灣電影出現不約而同出現了關於傳統技藝/文化題材的作品,例如描繪歌仔戲台上台下趣味對比的《龍飛鳳舞》,還有以陣頭、鼓陣為主角的《陣頭》,《愛的麵包魂》中陳漢典飾演的台灣麵包師傅工作之餘就是跳陣頭、三太子的,連KUSO味十足的《寶島大暴走》都有一場廟會繞巡的橋段,這股以本土文化為題材的潮流,不僅想要緊抓觀眾的胃口,也希望能用這鮮明的文化特色搶攻海外市場,而《陣頭》無疑是最拔尖的一部,全片以濃烈的草根情感詮釋在地的陣頭文化,將青少年的躁進莽撞化為熱血動力,導演馮凱首次執導大銀幕成績亮眼,資深演員與年輕演員飆戲火花四射。



故事描述一群社會邊緣少年如何扭轉跳陣頭、鼓陣表演的刻板印象,在傳統前證明,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全新陣頭文化,打破傳統在國際發陽光大,打造正港的台灣之光,見證台灣在地文化最震撼人心的感動!



電影的一開場,主角柯有倫扮演童年阿泰就大膽的在家將的臉譜上塗鴉,這意味明顯的開場象徵了主角阿泰將來注定要顛覆傳統的作為,而老爸的大聲斥責也註定了這對父子如同傳說中三太子哪吒與父親李靖如同水火的父子關係。電影傑出的地方就在於它運用傳統的素材來跟現代作對比,陣頭技藝是傳統,九天民俗技藝團玩的是創新,老團長達叔(陳博正飾)代表的是死硬的傳統,玩音樂的兒子阿泰(柯有倫飾)則是反叛的創新,編導運用新舊磨擦的衝突製造了不少張力十足的戲劇段落。



電影的另一個重點是「家」的概念 「九天」本身是由一群社會邊緣少年組成的團隊,有被酗酒父家暴的少年、出身黑道的不良混混、還有自閉症男孩以及討債出身的剛烈少女,每個人都有其不堪的過去背景,她們都在這像「家」的屋簷下被收留著。而新團長阿泰的突然進入,對於原先的團員本來就會造成排斥,加上阿泰本身與父親屢屢劍拔弩張的相處,以及對立陣頭「震天」欺壓,讓這群原本看似散沙的組合幾乎瀕臨瓦解,劇情也就順理成章的在如何修補這「家」人的關係與對抗「震天」中推展開來。



而後整個團體的環島苦行,某種意義上也是另一種形式上的脫胎換骨,無論是外在體力或是內心潛移默化,整個「家」庭關係也逐漸得到改變。導演馮凱雖然是電視劇出身的老將,某些鏡頭也還是脫不去電視味,但他首次執導大銀幕的確純熟亮眼,文戲的部份感人細膩,鼓陣表演也撼動人心,一幕由自閉症男孩梨子(徐浩軒飾)帶頭主打的陣鼓表演,節奏掌握精準、氛圍營造的暢快淋漓,這幕不僅是這群邊緣少年苦練多時候的實力展現,也是他們想要證明自己能力的重要時刻,也讓前面一直挨著打的態勢有了逆轉的改變。



扮演自閉症男孩梨子的新人徐浩軒,得力於角色討喜,表現實在亮眼,片中較為陰柔的金剛芭比瑪莉亞,其實本身就是九天的團員,他不僅是笑果的來源,武功架式也夠扎實。但最精彩的還是一群身經百戰的老演員,金鐘影后柯淑勤扮演的阿泰母,慈藹堅毅可說是這個家庭能維繫下去的黏著劑。片中的死對頭的阿西和廖峻本身也都是得過金鐘男配角的實力派(阿西還是金馬、金鐘雙料得主)。尤其是阿西(陳博正),他幾乎展現強大的演技火力,將刀子嘴豆腐心的嚴父詮釋的絲絲入扣、令人動容。



片中兩組對立陣頭「九天」與「震天」,從老團長那代開始的敵對,到新一代接班人從較量衝突到最後的攜手合作,象徵著如果傳統文化本身如果不能放下門派之見,只靠單打獨鬥是無法有更上一層樓的發展。片尾一場從廟會野台終於打進藝術殿堂的創新演出,雖然聲光效果炫目十足,但撼動力或許還不及他們於宮廟前的傳統陣鼓表演,最感人的還是因為這場演出所呈現的對立和解,無論是傳統/現代、嚴父/逆子、師傅/徒弟、團長/團員間的盡釋前嫌,那種對於情感的堆砌刻畫,其實早就勝過漫天飛舞、搖滾歌唱所帶來的感動,此時「家」所表現的深遠意義已經超越了傳統技藝。

電影資料

導演:馮凱
演員:柯有倫、黃鴻升、林雨宣、劉品言、廖峻、陳博正、李李仁、陶晶瑩、柯淑勤、吳勇濱
發行公司:福斯
上映日期:2012-01-20

電影預告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