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是瑞典作家史迪格拉森撰寫的「千禧三部曲」的首部曲,曾在2009年拍了瑞典原版,此番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與《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金獎名導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操刀翻拍,不僅重現原著中灰暗黑色的恐懼張力,更讓找回了大衛芬奇早期作品《火線追緝令》 (Seven)與《索命黃道帶》(Zodiac)的驚悚懸疑的詭譎風格。新版則請來007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飾演原著中萬人迷的男主角布隆維斯特,而極具爭議性的女主角,則是找了曾在《社群網戰》開場客串的新秀魯妮馬拉(Rooney Mara)擔任。這部美版的《龍紋身的女孩》從裡到外都比原版更具商業性,也更流暢緊湊,是相當成功的翻拍。


劇情描述女駭客莎蘭德〈魯妮馬拉 飾〉與記者布隆維斯特〈丹尼爾克雷格 飾〉試圖抽絲剝繭,聯手追查一連串撲朔迷離的兇殺案,沒想到破案過程中卻爆出更多黑暗不堪的內幕,兩人在對付魔鬼前,得先成為魔鬼才能下手揪出真相。



原版的《龍紋身的女孩》其實已經是很好看的作品,這次大衛芬奇的翻拍再度證明他身為一流導演的驚人才華,他保留原著中哥德式的詭異陰森與北國冷冽寒酷的氣息透過出色的剪接、攝影、配樂,將這部集驚悚、懸疑、鬥智等元素於一身的電影,處理的緊湊流暢從那宛如007般的精采片頭就可以看出大衛芬奇想有所突破的野心。原本故事當中像是剝洋蔥般一層層揭露謎般真相的情節,以及電腦駭客商業犯罪,交錯穿插富可敵國的家族鬥爭、納粹種族虐殺等歷史、宗教元素,其實就很扎實飽滿,所以如果你沒看過原著或是瑞典原版,這部電影單就曲折的劇情就會讓你看的相當過癮。



而曾以《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獲得奧斯卡獎的編劇史蒂芬柴里安(Steven Zaillian),其實有稍微簡化了一些情節,但變動很少。除了比較深入刻畫了男主角布隆維斯特與莎蘭德之間撲朔迷離的感情關係外,最明顯的不同應該是片尾,相較於原版的開放式結尾,《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編導有特別延伸了後續的發展,主要是關於莎蘭德對於布隆維斯特那迷惘脆弱的感情掙扎,頗讓人心酸悵然,也讓人更好奇兩者的後續進展。



本片有個特別的觀點,就是「室內」彷彿都是危險之地,例如女主角被變態監護人強暴,因為她大意進了他的家門,其他的受害者也都在封閉空間內受害,而「室外」似乎變成是安全自由之地,像是劇中一位逃出屋內的女孩說,在裡面我無法抵抗,但出了外頭瘦弱的我就可以反擊。這種對於封閉空間的壓迫感到恐懼的感覺,有點「幽閉恐懼症」的味道。而當中的性暴力更是挑戰視覺的考驗。看過原著或原版電影的人,一定會對那兩場性虐戲與報復戲感到瞠目結舌,而美版稍微節制一點點,但依舊讓人不忍卒睹。



值得一提的是,原版的男女主角Michael Nyqvist、Noomi Rapace最近才各別在《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與《福爾摩斯:詭影遊戲》擔當演出打對台。而美版找來外型更好賣的丹尼爾克雷格,演原本應該是有點老又中年身材的男主角,的確是很商業考量,還好他演的也算稱職。不過最亮眼的還是詮釋片中靈魂人物莎蘭德的影壇新人魯妮馬拉,儘管珠玉在前(原版Noomi Rapace實在出色)但她全情投入的驚人演技,從外型到內在的徹底改變,絕對不輸Noomi Rapace,金球獎戲劇類影后的提名一點都不僥倖。

電影資料

導演:大衛芬奇
演員:丹尼爾克雷格、魯妮馬拉
上映日期:2011-12-30
發行公司:博偉

電影預告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