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日本職棒近鐵野牛隊王牌投手野茂英雄以26歲的年紀,宣佈「任意引退」。8個月後,他站上了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投手丘上,成為了史上第一位從日本職棒出發,而站上美國大聯盟投手丘的選手。2006年,曾經以他的姓氏命名一個棒球世代的西武巨投松坂大輔,透過「入札制度」,以天價的5110萬美元入札金和6年5200萬美元薪資加入了波士頓紅襪隊,加上同期進入洋基的井川慶,以及早在洋基站穩腳步的「酷斯拉」松井秀喜、紅襪的中繼投手岡島秀樹等人,美聯東區的東洋熱來到了高峰。2011年的12月,號稱當今日本職棒最強大的投手達比修有,以5170萬美元的入札金,宣告由德州遊騎兵隊標得獨家議約權。分別代表三個不同世代的日本最強投手,先後來到了世界棒球的最高殿堂,承襲著過去的榮耀與失敗,達比修的能耐,全世界都等著看。

神祕的90年代,禁藥、全壘打、還有龍捲風

距離村上雅則在大聯盟登板已經30個年頭過去了,朴贊浩也還只是個在MLB尚未站穩的Rookie,那時候還沒有「美日球員協議契約」,因過度使用而造成肩傷的「K博士」野茂英雄,宣佈「任意引退」,接著飛到了美國尋求一紙大聯盟合約。1995年,他讓780個打擊人次清楚看見他的16號背號,其中有236個人次被三振,236這個數字也是該年國聯最高三振數,同年,他入選國聯明星隊,並成為國聯明星隊先發投手,更奪得了該年的國聯Rookie of the Year。自此在大聯盟征戰12載,留下了1918次三振、4.24防禦率的成績,並在國聯和美聯都締造了無安打比賽之紀錄,豎起了亞洲投手至今無法突破的絕對障礙。

1995年是怎樣的一個年代呢?1994年大聯盟經歷了罷工,聲望正是谷底,但在那個年代,McGwire和Bonds、Sosa等人正要邁向更高的顛峰、小葛瑞菲持續用球棒寫傳奇、A-Rod準備竄出、Jeter在這一年登上MLB等等,各類藥物也在聯盟官方睜隻眼閉隻眼下到處流竄,此時,甫經歷手傷的NOMO,也宛如龍捲風般,颳起了美國西岸的棒球旋風。

前仆後繼的21世紀,來自平成怪物的挑戰

在高中時期即以「平成時代最強投手」之姿,被稱作「平成怪物」。松坂大輔高中畢業後旋即投入日本職棒,一個先發投手可以拿到的獎項他全拿了,極佳的完投能力和操不壞的手臂,也讓他成為21世紀初西武獅隊的象徵。直到2006年結束,西武才同意放人,讓松坂大輔以「入札」的方式,前進MLB,而松坂大輔的入札金也寫下了5110萬美元的紀錄,這紀錄直到今日才被達比修打破。

也許是身在美東一級戰區之故,又或者是美、日環境的差異,松坂在紅襪雖然投出了「還不錯」的成績,但相較起身價,似乎有那麼點不值1億美元的投資。更大的災難在2009年來到,松坂在該年WBC獲得了最有價值球員,卻在該年球季成了最讓紅襪傷心的球員,除了開始出入傷兵名單之外,本就有問題的控球不但沒改善,優異的三振能力也不復見,直到2011年中旬,正式決定進行他人生中第一次的手臂手術,普遍預期當他復出之時,他和紅襪的合約也差不多走到盡頭。

(黑田博樹是目前日產先發投手中,最穩定的工作馬,不過,說好的廣島呢?)

事實上自野茂之後,日本選手前進美國逐漸成了不可逆之風氣,不論投手、野手,你自認可以,並且有這意願、球團願意放人之下,都開始去追逐美國夢,但近年來野手部分除了松井秀喜和鈴木一郎之外,少有能持續站穩直到最後的人,包括城島健司、井口資仁、松井稼頭央、岩村明憲等人都紛紛歸日繼續發展,投手也少有能長期輸出穩定成績,黑田博樹、齋藤隆者流等異數實在少之又少。美、日的不同,或者是賽程、或者是球風,都隨著時間而慢慢顯現出來小差別而造成的大歧異。

會成為遊騎兵的霸業拼圖嗎?達比修降臨!

2006年是個交錯的時刻,該年結束後,松坂大輔以17勝2.13的防禦率成績,前進美國,而隔年開始,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的達比修有,寫下了連5年防禦率低於2的驚人紀錄。

又高、又帥、又強、又有漂亮嫩妻,達比修無疑是人生勝利組的完美寫照,不同於多數日本棒球選手,達比修多次表明對於挑戰MLB的興趣淡薄,即便如此,對於完全宰制日本職棒的他,每個人都希望可以看到他在美國可以投到怎樣的地步。或許是婚姻失敗帶來的某些轉折,或者他自己心中那股挑戰的心被點燃了,2011年球季結束後,達比修終於在月前宣布入札,並於數日前宣告。由連續兩年美聯霸主德州遊騎兵隊奪得獨家議約權,入札金5170萬美元也正式打破松坂的紀錄,合薪資下來,將又會是一筆破億的投資。

遊騎兵的豪賭無疑是受到同區天使隊的刺激使然,在失去C.J.Wilson,以及來年必須面對Pujols的情況下,遊騎兵要想保住美西龍頭,並持續第三年向世界大賽叩關,絕對是艱難的挑戰,在市場上大物接連被撈走之下,達比修成了另類的選擇。陣中已有建山義紀和上原浩治的遊騎兵隊,顯然對日本投手有著不錯的信心,而這筆巨額投資猜測和總裁Ryan脫不了干係。相較於NOMO的試水溫、松坂的前例,在巨投老闆的主導下,達比修如果真的來到了遊騎兵隊,是否能有效複製其日職的成績到美職呢?

霸業拼圖?財務累贅?達比修的投資案意味著很多事情,也將再度證明一次,日產先發投手在美職的耐戰力。

圖/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