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年度算總帳的時候啦!揪甘心的TiVo編輯團隊,就要帶你來瞧瞧今年「戲劇圈」有什麼變化!無論是2011年戲劇代表作《犀利人妻》中「不要怕!」的謝安真,或是播出前雷聲大,播出後罵聲更大的《新還珠格格》,還是從電影圈轉戰戲劇圈,引爆話題的大仁哥,甚至是台日同步播出零時差,大陸劇收視佳績所掀起的話題,這些今年「戲劇圈」的大小事就讓TiVo編輯群報給你知,讓我們好好來回味一下吧!

年度大事件之一:《犀利人妻》不要怕!,人人喊打「X小三」



收視倒吃甘蔗

今年最具話題性的《犀利人妻》由隋棠、溫昇豪、宥勝、朱芯儀、李沛旭、小禎主演,雖然金鐘風光入圍七項,但卻只拿到最佳女配角與最佳行銷,可說是最令人跌破眼鏡!但今天不討論金鐘,而是要來說說它這一年來的影響有多大!原本前幾集的收視率在
01之間擺盪的《犀利》,到了第14集之後收視率開始飆升,完結篇更是以8.45收尾,而最高瞬間收視有12.83,收視呈現倒吃甘蔗。可見坊間有多少人有著婚姻問題、有多怕遇"小三",面對愛情我們都無能為力

演員全都紅翻了

也因為戲大紅,劇中演員的身價無不
水漲船高,「藍總監」宥勝成為觀眾眼中的優質男人,片約一部接著一部,馬上接下另一部戲,在《真愛找麻煩》中挑大樑;小三朱芯儀更是雙喜臨門,不僅奪得最佳女配角,也順利產下寶寶!產後瘦身成功的她也展開了日後的演藝活動!更莫論人氣名模隋棠劇中的苦情形象,在《犀利》殺青後也沒閑著,而是接下了許多廠商代言,感情生活更是甜滋滋,可以說是事業愛情兩得意!

經典名句不斷

除了表現在收視率上的佳績,戲中的「名句」也被大家拿來討論,像是:
「不能消滅狐狸精的女人,不是好女人;不能保護老公的人妻,不是好人妻!」
(Ep.1)
「我根本不是第三者,在愛情的世界裡,不被愛的那個,才是第三者。」
(Ep.10)
「我告訴你,是愛情選擇了我不是我選擇愛情!」
(Ep.12)
「等到有一天你累垮了,就有別的女人會去花你的錢、住你的家、打你的小孩、睡你的老公
(Ep.8)
這些廣為流傳的台詞,真是句句到位、一針見血,也將劇中角色壁壘分明的性格,刻劃得更為鮮明

周邊商品熱賣
除了名言之外,周邊效應也颳起了旋風,俗稱「小三鞋」的紅色高跟鞋熱賣,朱芯儀的「小三頭」在街上容易"撞頭"以及隋棠捨不得賣掉的「咪寶」(VW Passat CC)熱銷外,大陸網友還開設「小三網站」,其目的在於關愛小三,讓她們吐吐苦水,並強調在丈夫外遇時不要只會責怪第三者!一個巴掌拍不響,男女之間的愛情是永遠難解的邏輯申論題啊


年度大事件之二:我的腳骨很軟Q,電影圈偶像來劈腿

說到今年台灣戲劇圈,真是有些奇妙,紛紛有明星大聲宣布不再拍攝偶像劇,比起這麼高調的宣示,倒是有些電影咖們悄悄地加入偶像劇行列,而他們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所以只要有舞台,管你是偶像還是電影咖,通通都能如魚得水,收放自如。

年輕一輩的電影演員,早些年跨界到戲劇圈的先鋒,像是在《黑暗之光》裡嶄露頭角的李康宜、范植偉與楊祐寧,這幾年他們在偶像劇領域裡也都有不錯的成績,而有了前輩們的開疆擴土,在2011年跨界影視通吃的雙棲動物們則愈來愈多,成績也更是不俗,不論是收視或話題討論,都是這幾年之最。

以今年偶像劇為例,在電影《淚王子》中博得林青霞賞識的張孝全,以台視三立偶像劇《醉後決定愛上你》中倔強又有些神經質的設計師宋杰修,讓整齣戲收視率拿下4.12的好成績,更入圍本屆金鐘獎最佳男主角,給予了張孝全最實質的肯定。

而主演《艋舺》、《雞排英雄》,素有"小桂綸鎂"之稱的柯佳嬿,因為台視偶像劇《小資女孩向前衝》,近期則搖身變成家喻戶曉的「小資女孩」,而這齣戲劇不僅收視掛帥,話題性也十足,更讓柯佳嬿的身價與知名度隨著收視率水漲船高。

當然,2011年不能不提的就是在中港台日韓電影圈具有高人氣的陳柏霖,從《藍色大門》陽光大男孩的直率形象,轉變成《我可能不會愛你》那個癡心守候的「大仁哥」,短短三個月內話題的討論度與新聞曝光度,足足比他這些年在電影圈的新聞版面多出了幾十倍,人人口中高喊「大仁哥」,可見電視劇的曝光度真是驚人,立馬就能成為全台皆知的高話題人物,紅到抓都抓不住。

其實今年的國片市場正夯,這些長年在電影圈經營的演員們,現在反而不見得個個都有片子拍,這倒是一個蠻有趣的現象。當然偶像劇的拍攝時間長,接了戲檔期就會卡住,軋不了其他電影,這難免也影響到作品數量,加上這波熱夯的國片風潮裡,素人或綜藝咖出身的演員比例不少,不免也卡住了這些電影演員們的位置,或許這也是導致他們跨界發展的主因。

現在我們更學起日本,高收視就拍電影,於是《痞子英雄》電視劇有了電影版,《我可能不會愛你》傳說也將搬上大螢幕,電影與電視的界線越來越模糊,最後也只會依照收視率的高低,哪裡好往哪裡去,是電影咖還是電視咖也無妨了,對於觀眾而言就想單純看一部好戲吧!


年度大事件之三:偶像劇熱潮,文創與城市行銷都要來湊一咖!

「文創」在藝文界不是一個新名詞,然而結合戲劇又會擦出什麼火花?2011年台灣出現了所謂「文創偶像劇」的名詞,第一部掛上這名號的《醉後決定愛上你》磅礡上映,由張孝全與楊丞琳主演,三立製作,台視首播。

而所謂的「文創」其辛苦就在於空有創意,卻無資源(資金)可以實現,因此台灣科技大老宣明智、施振榮、方國健等人便成立了「文創一號基金」,由王偉忠擔任總監。

而第一個取得文創基金的,就是三立執行副總蘇麗媚主導的《命中注定我愛你》三部曲的續集《醉後決定愛上你》及《真心請按兩次鈴》,每集製作費超過450萬台幣,已超越《痞子英雄》每集400萬的製作費,表示其企圖以及創造更加完善的戲劇品質。

但是要如何和過去的偶像劇做劃分,讓人明瞭兩者的不同,就是其中的困難之處。除了選角和劇本外,過去從未重視的行銷就是一個重點。因此蘇麗媚特別邀請長期研究台灣巷弄文化的東吳大學副教授劉維公合作,挖掘台北市不為人知的小巷弄,找出其中的特色商家,並將其融入戲劇中。此外還說服吳寶春師傅在劇中軋一角,不僅使觀眾加深對戲劇的印象,專為戲劇打造的商品,更使人難以忘懷。

因此當《醉後決定愛上你》打著台灣首創「文創偶像劇」播出後,便受到各界的關注。除了演員精湛演技和逗趣搞笑的表演外,更重要的是融合在戲劇中的各種「商品」,例如花東美景和特色民宿,或者是形象玩偶,當然還有女主角愛吃,而你也能吃得到的牛角麵包。好戲需要好音樂,沒有音樂就如同沒有靈魂,沒有靈魂就不能感動大家,所以當主題曲一播,戲劇畫面自然就在腦中播映。這種如同戀人般,時時刻刻形影不離,讓你上癮後就達到最終目的,時間一到就必須打開電視,每天每夜期待著下一集的播出。

除了產品行銷外,城市行銷也是偶像劇的主打項目,從《痞子英雄》在高雄拍攝,打響高雄的城市美景後,美美的偶像劇拍攝地點,馬上成了眾人詢問的旅遊景點,也順便帶動城市觀光。有鑑於此,各縣市政府也紛紛出資邀請偶像劇來拍攝,今年就有好幾部這樣的戲劇上檔,像是苗栗縣政府補助的《愛在桐花紛飛時》與《記得我們有約》,觀眾可在看戲時,發現苗栗之美,也激起到當地遊玩的興趣。無獨有偶造就今年金鐘影后的《我的完美男人》也受到台中市政府補助,不僅成功為台中帶來新形象,更讓熟女戀愛話題更加延燒。而《愛回來》也接受花蓮縣政府的贊助,全劇都在花蓮取景拍攝。對於政府單位而言,或許戲劇結合城市行銷,會比起單純的廣告宣傳來得更有效果。

其實台灣偶像劇對於行銷包裝的功力真的是越來越強,不只是《醉後決定愛上你》,像是今年話題、收視皆受到矚目的《犀利人妻》或是《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周邊商品,也無不發燒熱賣,除了在台灣引起高度注意,也影響了華人圈的觀眾,不但能提高台灣戲劇外銷的數量,進而行銷創意,行銷商品,行銷台灣,即便是個彈丸之地依然能撼動世界。

年度大事件之四:收視帶動自製劇風潮,台台湧進,大愛依然撐住一片天…

頻道

戲劇

部數

大愛

路邊董事長、我愛美金、何處是我家、戀戀情深、讓愛飛翔、美味人生、回家的路、愛的界線、畫人生、微笑面對、長情劇展共23部。

33

三立

犀利人妻、勇士們、小資女孩向前衝!、國民英雄、醉後決定愛上你、家和萬事興、愛。回來、牽手

8

中視

妻子們的戰爭、我和我的兄弟·恩、流氓校長、料理情人夢、男女生了沒!、珍愛林北、藍海11

7

民視

夜市人生、父與子、新兵日記、新兵日記之特戰英雄、廉政英雄、愛讓我們在一起

6

八大

陽光天使、美樂加油、愛似百匯、旋風管家、我可能不會愛你、華麗的挑戰

6

台視

獅子的女兒、家有4千金、姊妹、田庄英雄、我的完美男人

5

公視

瑰寶1949、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愛在桐花紛飛時

3

華視

真心請按兩次鈴、飛行少年、艋舺燿輝

3

客家電視台

雲頂天很藍、阿戇妹

2

壹電視

拜金女王、真的漢子

2

東森幼幼台

萌學園2 聖戰再起、萌學園3 魔法號令

2

中天

戀戀阿里山、記得·我們有約

2

統計日期:2010-11-1~2011-10-31.

 今年NCC及各台紛紛呼喊要提高自製戲劇比例,因此就讓我們來統計一下各大戲劇台的自製戲劇概況:

從去年底到今年下旬,各家電視台推出的自製戲劇,總共有80部,其中以自製戲劇聞名,有固定收視族群的大愛為首,光一年播出的戲劇產值就有33部,幾乎占了自製劇的半數,第二名則由在偶像劇市場經營有成、屢創佳績的三立奪得,總共有8部。

但令人驚訝的是中視也有7部不算少的戲劇成品,反觀最先在台灣開拓偶像劇市場的八大則略微落後,共推出6部戲劇作品,八大在今年出品的戲劇數量並不多,收視率也差強人意,幸好在九月推出的《我可能不會愛你》頗受好評,電影咖「大仁哥」陳柏霖的加入以及偶像劇小天后林依晨聯手合作,果然成效非凡。

而民視今年除了推出的鄉土劇外,《新兵日記》系列作品及《廉政英雄》也都交出了好成績;台視也有5部作品推出,其中《我的完美男人》受到金鐘評審青睞,更讓天心一舉奪得金鐘影后寶座。

至於華視在新總經理上任後,打出一定要推出自製劇的強烈主張,但卻僅有3部作品,甚至年底即將上檔的八點檔新戲《溫柔的慈悲》,原本排定11月上映,卻臨時抽換延後播出,讓人不禁納悶華視葫蘆裡到底在賣什麼藥。

至於公視與客家則維持「質」精的走向,雖然部數不多,但部部都是得獎受到肯定的好戲,像是今年金鐘獎的最佳迷你劇集《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最佳戲劇《雲頂天很藍》。另外今年壹電視也首度推出自製戲劇《拜金女王》與《真的漢子》,銷往各家無線及有線頻道,彌補還無法擠進有線頻道的遺憾,至於大成本,高畫質的製作是否能帶動其他頻道跟進,至少目前還看不到成果。

整體而言,這仍然是個收視率取向的遊戲,能砸多少錢做自製戲,也要看有多少收視觀眾願意買單,畢竟商業電台還是以利潤為主,但若因此都只單看收視,長久下去總會變成惡性循環,所以在這樣的環境製作戲劇,絕對需要有放手一搏的魄力,一定要有做出讓人感動好戲的心態,才有可能讓台灣自製戲劇再重回戲劇王國的年代。

年度大事件之五:是NCC管太多,還是戲劇玩太兇?

國內上檔的戲劇趨近多元、國際化,為了迎合觀眾的口味,電視台對於戲劇的選擇以及內容上也會相對作調整。因為台灣人看戲不僅重口味,也追求流行,劇情要創新、有爆點,主角也要吸睛、有特色,才有機會吸引觀眾。不過越是符合觀眾口味的後果,就是引來NCC的關切以及開罰,以下整理出今年劇情內容遭到NCC罰款的戲劇: 

頻道

節目

開罰內容

罰款金額

驚嚇指數

民視

夜市人生

狗飼料灑人身引狗舔食、人遭綑綁並用車拖行

60

★★★★

民視

夜市人生

水潑事業線,且兩女激烈扭打一分鐘

60

中視

水滸傳

出現刺殺、拔刀、噴血、斷頭等血腥畫面

30

★★★★

華視

新還珠格格

毆打、踹人、以針扎人、咬舌自盡等凌虐暴行

21

★★★

可以看到《夜市人生》還是延續去年重鹹風,當仁不讓的奪得罰款一哥的頭銜,前後兩次共罰了120萬,不過也因為挨罰,這些經典畫面成為火紅影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其中的「火烤美鳳」雖然未開罰,也成功營造出新一波的話題!而大陸劇《水滸傳》和《新還珠格格》則因劇情過度殘虐而遭罰。

此外今年韓劇超播的問題,也遭到NCC警告。因為韓劇正夯,電視台大量買進成本低的韓劇播放,尤其是三大戲劇台幾乎是全天候播放韓劇。根據統計,今年約有71部新買進的韓劇,比去年多出15部,加上舊劇重播,韓劇總部數居然達到143部,真的非常驚人!

比較NCC關注的「劇情內容」以及「韓劇超播」現象,前者重「質」,利用話題性以及聳動劇情吸引觀眾;後者重「量」,用低成本策略以量致勝,兩者都成功為電視台帶來豐厚收益,但也相對帶來了麻煩。

以上數據統計為主要
類比頻道播出節目,統計區間2011年為2010-11-01~2011-103120102009-11-01~2010-10-31


< 1 2 >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