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市場上有兩部都叫「ㄍㄨㄟˇ影」的作品,除了阿湯哥已經上映的《不可能的任務:鬼影行動》(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還有這部《福爾摩斯:詭影遊戲》(Sherlock Holmes:A Game Of Shadows),兩片的原片名當中分別有「ghost」和「shadows」,這樣取其實也不算刻意,可以說算有趣的巧合吧。2009年由蓋瑞奇(Guy Ritchie)導演的首集,不僅讓小勞勃道尼(Robert Downey Jr.)大受歡迎,更抱回了一座金球獎影帝,2011年的續集,可說從頭到尾動作不斷無論是打鬥、爆破場面或是曖昧小動作,這集的小勞勃道尼與裘德洛(Jude Law)根本就像是一對生死與共的亡命鴛鴦!



劇情描寫奧地利王儲的屍體被人發現,警方判定是自殺,惟獨福爾摩斯力排眾議認為是他殺,這起謀殺案的最終目的在福爾摩斯的抽絲剝繭下,終於把幕後黑手的身份指向莫里亞提教授。而莫里亞提教授也開始展開一連串恐怖行動,只有福爾摩斯與華生兩人搭檔才能挽救這場無情戰火的發生。



我其實相當喜愛第一集《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的那種復古華麗的視覺設計以及蓋瑞奇極具創意的新釋改編,把原著小說中紳士型的福爾摩斯變成一位看似輕浮搞怪實則精明睿智的怪咖,第二集《福爾摩斯:詭影遊戲》基本上延續了第一集的風格,但是場面玩的更龐大,人物情節也更曲折,比起上集真的是加了很多料(錢?)進去。而蓋瑞奇的誇張奇想也得到不受侷限的全然發揮。



還記得上集福爾摩斯每回遇到要幹架或危險時,腦中都會先排演一遍,讓他能夠在出手前知道該如何先發制人的特殊影像,也讓觀眾預先知道接下來即將發生的動作,到了本集玩的更加盡興,透過名為「魅影」的高速數位攝影機,這種炫技式的影像技巧方式,幾乎快成為蓋瑞奇的作者標誌,尤其這集不僅僅只有武打戲用到這個技巧,後段一場,反派用砲彈攻擊福爾摩斯等人的橋段,透過這種攝影技術,那種爆炸後的飛砂走石、樹幹崩裂、塵土飛揚的鏡頭,幾乎是鉅細靡遺的呈現於觀眾面前,相當精采。



神探福爾摩斯在片中則繼續搞怪,除了扮成19世紀的貴婦還扮成華人老頭,最搞笑的是他的「偽裝術」,竟能像「日本忍術」般融入牆壁、座椅之中,神探福爾摩斯都快變成日本忍者了,真是搞笑程度百分百。片中也因為傑瑞德哈里斯飾演的莫里亞提教授喜愛古典音樂,運用例如莫札特的歌劇《唐喬凡尼》或是舒伯特的《鱒魚》等古典樂曲,作為劇情的對照、隱喻,算是頗有巧思的安排。

 

在上集就曖昧非常的福爾摩斯與華生兩兄弟,到了本集更是遊走在出櫃邊緣,除了差點搞砸華生的婚禮,還將準備去新婚蜜月的華生太太藉故一把推下火車,兩人多場捨身相救的情義(意),更是明顯,蓋瑞奇將刻意撮合這對搭檔,不僅挑戰傳統書迷,似乎嘲弄他自身的同志傳聞。

片尾一場神探福爾摩斯與大反派莫里亞提教授鬥棋,同時心中預演對打的戲,宛如《英雄》中李連杰跟甄子丹在琴聲下用意念想像對決比武的設計。而在原著小說《最後一案》(The Adventure of the Final Problem)中,福爾摩斯跟莫里亞提雙雙墜入萊辛巴赫瀑布的戲,於本片也有描寫,看的出編導雖然作了不少的改編,但其實還是有對原著作了不少功課與參照。



對於不熟原著或是這系列的人來說,本片的人物支線可能有些龐雜冗長,但靠著毫無冷場的動作好戲以及小勞勃道尼、裘德洛的絕妙搭檔,讓本片依舊保持著極高的娛樂性,堪稱聖誕檔期的首選。

電影資料

導演:蓋瑞奇
演員:小勞勃道尼、裘德洛、傑瑞德哈里斯、艾迪馬森、史蒂芬弗雷、歐蜜瑞佩斯
上映日期:2011-12-23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電影預告


圖片提供:華納兄弟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