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俗話說的好:「快樂的時間總是過的特別快,而痛苦的時間則是慢如龜。」雖然與正常正式賽季僅僅差了一個多月,但對於籃球迷來說,這約90天的日子裡,不是靠著美國大學籃球NCAA或國內半職業籃賽SBL即可獲得滿足的。總歸而言,2011-2012賽季總算要在台灣時間12月26號,美國時間12月25日聖誕節當天正式展開。

而這縮水的球季,除了把整體時程往後延,原本82場季賽改為66場季賽這一比較大的變動之外,另一受人矚目的當然是每年季末各球隊的球員異動。在賽制方面,或許有人會認為較短的季賽會對年紀較大的球員有利,但不要忘了這66場季賽要壓縮在3個半月左右的時間內打完,賽程會變得更密集,而且也會有更多雙重賽(back to back)的安排,對球員的體力和健康會是一大考驗,或許球員陣容深度較深的球隊反而能在這樣的賽制中得利。

而今年各球隊的輪替陣容之改變,說實在是又是個令人下巴掉下來的一年,除了不幸聽到上季在季後賽中還帶領著波特蘭拓荒者隊(Portland Trail Blazers)演出大逆轉情勢的明星後衛Brandon Roy因膝蓋傷勢被迫在僅打了五季,27歲的年紀之下退休外,紐奧良黃蜂隊(New Orlean Hornets)當家球星「蜂王」Chris Paul、上一球季甫拿下年度最佳第六人的洛杉磯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大小前鋒雙挑Lamar Odom、2004年NBA總冠軍成員,壞孩子底特律活塞隊(Detroit Pistons)後衛「鐵面人」Richard Hamilton等人的轉隊,更是讓人對今年球季的開打期待不已。以下,是新球季的10大觀戰重點。

1.    Chris Paul入主萬年爛隊洛杉磯快艇(Los Angeles Clippers)

因老闆過於摳門的洛杉磯快艇,前年選入的Blake Graffin在去年奪下新人王一獎,並對門票及實際戰績上都幫助不小。今年再盤來新一代大三元製造機Chris Paul,盼創造更好的銷售及對戰力進一步的提昇。Chris Paul的到來,與Graffin的配合不僅是每週十大好球的保證,純熟的穿針引線更是對其他球員獲益不少,當然啦,這是開季前的預想,但這預想已經夠讓快艇做不少好夢了。加上老到的Chauncey Billups、Caron Butler,快艇今年不容小覷。雖然也送出Eric Gordon、Chris Kaman兩名明星級球員,但就筆者而言此是雙贏的交易。

2.    達拉斯小牛(Dallas Mavericks)的季外補強

因Chris Paul而間接獲利的小牛,最大收益是得到湖人大小前鋒雙挑的最佳第六人Lamar Odom,不僅讓湖人損失一名大將,更讓自身本就擁有Dirk Nowitzki、Shawn Marion更添戰力。Vince Carter及Delonte West的到來也將損失Caron Butler、Jose Barea的傷害降到最低。最需注意的是喪失防守型中鋒Tyson Chandler,陣中只剩Brendan Haywood與Ian Mahinmi兩名中鋒,後續禁區的補強還需觀察。

3.    Richard Hamilton落腳芝加哥公牛(Chicago Bulls)

今年對於公牛陣容,最重要的莫過於是Richard Hamilton的加盟,上季季後賽中明顯缺乏穩定外線的公牛,他的到來是剛好補上這一點,雖然三分能力可能尚為不足,但Hamilton的中距離確實是可減低Derrick Rose的壓力及增加切入破壞力。

4.    David West加盟印第安那溜馬(Indiana Pacers)

新轉進來的三名球員都是大有來頭,其中最受矚目的是前黃蜂明星前鋒David West,來到溜馬與前黃蜂隊友Darren Collison再次聚首,默契上應不成問題。曾被馬刺點名接班Tony Parker的George Hill更是雙能衛,加上Lou Amundson補強禁區衝搶力,戰績有望能再提昇一點。

5.    波士頓塞爾提克(Boston Celtics)三巨頭的最後一幕?

隨著新賽季的展開,塞爾提克三巨頭又各長了一歲,去年Ray Allen的表現還是在水準之上,反倒是Paul Pierce似乎有些沉寂。Kevin Garnett的耐戰力也是一大重點,加上日前檢查出有動脈腫瘤的Jeff Green將會整季報銷的消息,這絕對會對隊上的板凳及日後的接班造成影響。現在自由市場中還有幾名不錯的好手,就看塞爾提克的高層會不會再做補強。現階段則只有將「Big Baby」Glen Davis換至魔術,交易來Brandon Bass增加禁區厚度及機動性。

6.    Tyson Chandler與Carmelo Anthony、Amar'e Stoudemire組成ATM連線

重攻輕守的尼克隊(New York Knicks)季外簽下去年小牛陣中的熱血防守型中鋒Tyson Chandler,讓前場戰力大增,Stoudemire也可以回到大前鋒的位置,Anthony則可無後顧之憂,可再進一步增強進攻火力,而不需多費心於防守之上。大鬍子Baron Davis與Mike Bibby也於日前加盟,後場搭配Toney Douglas、Landry Fields等一票年輕好手,戰績有望再向上提昇。

7.    Ricky Rubio終進入灰狼隊(Minnesota Timberwolves)

西班牙天才控球Ricky Rubio終於進到NBA,熱身賽首戰即拿下6分6籃板7助攻外帶2抄截的表現,並且在上場24分鐘的時間內,只有1次的失誤。加上去年Double-Double製造機Kevin Love持續雙十的成績及Michael Beasley溢注21分,外帶新從小牛隊轉隊而來的J.J.Barea 14分6助攻的帶領下,全隊拿下117的高分,雖說只是熱身賽,但最少讓這支去年聯盟裡敬陪末座的球隊稍微看到一絲曙光。

8.    Kyrie Irving、Kemba Walker、Brandon Knight等新秀的首年表現

截至目前為止,一共打了14場的熱身賽,包括狀元Kyrie Irving、去年NCAA MOP得主Kemba Walker等人,在首度亮相的情況之下都有著不錯的表現,但似乎也都有命中率過低或犯規過多的問題,顯見各位新秀都還在適應聯盟尺度及身體碰撞。但繳出來的成績及場上的表現來看,這群新人是相當令人期待的。

以下順帶提供目前新秀的熱身賽首戰成績:


Kyrie Irving(騎士):上場26分35秒,21分6籃板3助攻5失誤
Tristan Thompson(騎士):上場22分鐘,8分4籃板5犯規
Kemba Walker(山貓):上場19分鐘,18分3籃板2助攻
Ricky Rubio(灰狼):上場24分鐘,6分6籃板7助攻2抄截
Derrick Williams(灰狼):上場21分24秒,14分2籃板
Darius Morris(湖人):上場23分43秒,11分3籃板3助攻
Trey Thompkins(快艇):上場13分20秒,8分5籃板
Norris Cole(熱火):上場20分30秒,8分8助攻4失誤
Brandon Knight(活塞):上場22分28秒,9分2籃板4助攻5犯規4失誤
Enes Kanter(爵士):上場20分鐘,6分10籃板
Alec Burks(爵士):上場23分鐘,8分1籃板3助攻
Nikola Vucevic(七六人):上場22分50秒,0分5助攻4犯規
Jan Vesely(巫師):上場22分15秒,7分3籃板2抄截
Chris Singleton(巫師):上場25分20秒,5分3籃板2抄截
Marshon Brooks(籃網):上場14分38秒,10分1籃板3失誤
Iman Shumpert(尼克):上場25分32秒,16分2籃板2助攻
Cory Joseph(馬刺):上場19分15秒,4分1籃板2助攻
Kawhi Leonard(馬刺):上場22分46秒,2分6籃板
Marcus Morris(火箭): 上場23分鐘,1分4籃板2助攻5犯規
Jimmer Fredette(國王):上場34分44秒,21分4籃板4助攻1抄截
Klay Thompson(勇士):上場15分38秒,9分2籃板5犯規
Nolan Smith(拓荒者):上場12分鐘,4分1籃板
Keith Benson(老鷹):上場13分40秒,2分3火鍋1籃板

9.    新任教練的挑戰

山貓Paul Silas、火箭Kevin McHale、活塞Lawrence Frank、暴龍Dwane Casey、湖人Mike Brown、勇士Mark Jackson、灰狼Rick Adelman,都是各隊新上任的教練,皆為有些實績的教練,其中除了湖人外,其餘皆為中段班球隊,如何整合這幾支球隊,會給大家一個什麼樣的新面孔,新球季敬請期待。

10.    縮水球季的緊密賽程

因賽季縮短,而使得各隊在賽程的安排上有些調整,也有的在季末要連續客場或Back-to-Back的機率增高,這對幾支年事較高的球隊來說是件負荷較高的情況,也必會連帶影響到季後賽的表現。這一點值得大家觀察。

最後,無論勞資雙方的薪資條款、收益分配是如何達成協議,重要的是NBA總算開打,也讓球迷們能在今年聖誕節收到一份耶誕大禮。有球看,對球迷來說才是最重要的,誰還管你們當初到底在吵些什麼,您說是吧?

 

圖片來源/網路

 

文/Jason Fang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