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今年台灣電影風光起飛,但在以中港台甚至是全球華語電影為競爭範疇的金馬擂台,真的是場硬碰硬的比賽。本屆入圍最佳影片與導演的五部作品,只有一部是純台灣製造的電影,整體而言,還是以中國與香港電影略勝一籌。其中,獲得13項提名的國片《賽德克‧巴萊》雖然聲勢最大,但缺失也很明顯。所以一般預料,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獎之爭,將是幽默戲謔的中國電影《讓子彈飛》與感人溫情的香港電影《桃姐》間的對決。至於寫實小品《到阜陽六百里》與黑色喜劇《鋼的琴》得獎機會應該不大。

《到阜陽六百里》寫實鄉愁小品 格局略顯單薄



台灣導演鄧勇星拍攝內地題材的《到阜陽六百里》以秦海璐飾演的落魄女子為中心,輻射出在上海這座大城市中戮力求生的異鄉遊子們,各自心酸不堪的苦悶鄉愁,還有那種人與人間的不信任與狡詐欺騙的殘酷世儈,而那輛「歸鄉巴士」似乎也成為劇中人最後的依歸或是另一個逃避的出口。平實且不時流露的動人時刻,頗有催淚效果。那群阿姨們自然生動的演出,真是為電影加分不少。尤其飾演女主角同房大姐的唐群,絕對是金馬女配角的熱門人選。但它卻是五部最佳影片候選中唯一沒有入圍導演獎的,加上格局單薄基本上已註定陪榜了

《鋼的琴》獨特黑色喜劇 手法稍嫌刻意


電影《鋼的琴》 主軸是在八十年代末的東北,一個父親為了爭奪女兒的扶養權,異想天開找了許多好兄弟與情婦幫他打造一個「鋼」琴的黑色喜劇,許多精心安排的情節橋段,幽默地讓人啞然失笑。但編導也藉由當時經濟改革開放,國營企業私有化,所造成的工人失業所衍伸出來的社會、家庭問題來批判局勢。

導演張猛別具巧思的影像構圖(那對宛如翅膀般的屋簷),以及運鏡(許多多由左至右或由右至左的平移鏡頭),加上獨特風味的俄國音樂與台灣八十年代的流行歌曲,加上超現實的歌舞片段,讓這部荒謬中帶點感傷的輕喜劇,有了與眾不同的格局。缺點則是手法稍嫌刻意,形式強過內裏。

《賽德克‧巴萊》悲壯感人史詩 可惜後半失敗


描寫台灣歷史霧社事件的《賽德克‧巴萊》就於影史意義來說都是一個里程碑,在技術層面上,它的確拍出了一部台灣前所未見的史詩大片,震憾人心的戰爭場面,攝影、美術、演員幾乎各個環節都是極出色的。就內容層面而言,導演魏德聖以一個漢人的身分費盡千辛萬苦拍攝一部原住民的歷史,就其決心勇氣,也是讓人欽佩的,當中國仇家恨的悲壯感人,糾結掙扎的民族情懷,都讓他不僅有大片的格局,還有大片的內涵。

只是電影本身的缺點也格外明顯,四個半小時的篇幅實在過於冗長龐雜的。尤其下半部(《賽德克巴萊:彩虹橋》)敘事結構的倉促紛亂,還有配樂、剪輯上的失誤,完全摧毀了上半部(《賽德克巴萊:太陽旗》)好不容易經營起來的優異成績,這點是讓人覺得遺憾的。或許在民族情義上它能拿下最佳影片甚至是導演大獎,但在我的心目中,這個獎項只有《讓子彈飛》與《桃姐》有這資格。

《桃姐》細膩溫情之作 編導演水準高


首先,描寫一段動人主僕之情的《桃姐》有可能是導演許鞍華創作生涯最圓熟的作品,影片延續著她過去《天水圍的日與夜》的寫實化的紀錄片風格,以及《女人四十》的老年照養與社福議題。她將其最擅長的人文關懷題材發揮到極致,不刻意強化戲劇性,卻自然流露細膩真情。

許鞍華厲害之處是以靜謐恬淡的編導手法,處理許多可能會顯得煽情的部分,讓電影的表現看來雖然清淡,但內在的情緒卻益發濃烈。我很喜歡導演加的一些幽默橋段,例如一幕男主角劉德華與徐克、洪金寶本尊扮演的人物,聯手作戲跟電影公司老闆要求提高增加預算的橋段,那種虛實之間的味道,其實相當微妙。除了演技出神入化的女主角葉德嫻之外本片的編、導、男主角其實都該得獎,就看評審有沒有這種勇氣了。

《讓子彈飛》借古諷今傑作 手法絕妙突出


榮登中國影史票房冠軍的《讓子彈飛》,改編自馬識途的小說《夜譚十記》中的《盜官記》,導演姜文一改過去寫實風格,以看似惡搞實則充滿顛覆性的喜劇來借古諷今,影片融合著西部片、喜劇、動作等多種類型,不僅充滿黑色幽默的趣味,片中諸多隱喻、暗喻的運用更是讓人拍案叫絕加上當中妙語如珠的台詞,堪為去年一大奇片。

姜文真是個難得的鬼才,能導擅演,從《陽光燦爛的日子》到《太陽照常升起》,作品不多卻部部經典。電影中常常呈現時代氛圍下的荒誕瘋狂,本片不僅玩的更誇張,更難得的是在藝術與商業都能兼顧,有時會讓我想起了美國導演柯恩兄弟(Ethan Coen & Joel Coen)的過人丰采。在創作自由明顯受限的中國內地,能拍出這樣具有政治批判意涵卻依舊大受歡迎的作品,已經堪稱奇蹟了。這部也是我個人心目中的大獎得主。

其它文章:2011第四十八屆金馬預測分析:最佳男女主角

圖片:台北金馬影展執委會、網路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