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十八屆金馬獎即將在本週六(11/26)揭曉,有別於以往的雙強兩兩對決的局面,今年的影帝影后呈現完全不一樣的態勢。「男主角」部分,有翻滾出一片天的《翻滾吧!阿信》彭于晏、坎城影帝但卻是首次與金馬結緣的《讓子彈飛》葛優、還有許久未入圍的金馬影帝《桃姐》的劉德華,以及今年的黑馬 《鋼的琴》王千源,可說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女主角」部分,則以剛獲得威尼斯影后的香港資深女星《桃姐》葉德嫻,最被大家看好。其他入圍者年度賣座強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新生代女星陳妍希,同為金馬影后的《不再讓你孤單》舒淇、《鋼的琴》秦海璐,基本上都已註定陪榜。


最佳男主角:葛優演技高超   劉德華精確動人

彭于晏 蛻變突破 輸在口條氣質

 靠著 《翻滾吧!阿信》再度翻身的偶像演員彭于晏,於戲中刻意鍛鍊出來如體操選手般的精實體魄,的確讓人嘆服,因為肢體、外型的蛻變也是表演的一個環節,彭于晏則是台灣影史繼楊惠姍於《我這樣過了一生》 增肥十七公斤扮孕婦後,又一個表演奇觀。而且就男偶像來說,他本身就是很會演戲的(曾入圍兩次金鐘獎、一次金馬獎的紀錄)。

他詮釋本土男孩的草根氣質的確賣力用心,但可惜還是敗在口條氣質(尤其跟同劇演員相較之下),叫一個ABC講一口道地的宜蘭腔台語真的不容易,儘管彭于晏再怎麼努力都顯得造作,這部份或多或少都影響了表演的精準度。


王千源 自然平實 卻也不夠突出

 大陸演員王千源,是入圍名單中最讓人生疏的一位,但看過《鋼的琴》的人肯定會被戲中那位為了想讓女兒有可以練習的鋼琴,想方設法的偷拐搶騙,甚至異想天開的作出一架「鋼」琴的窮酸工人給深深打動甚至還獲得東京影帝的寶座

 

其實電視演員出身的王千源本身即有這種獨特的人物氣質,其中,面對與妻子離異後,女兒不解辛勞只以誰有鋼琴我就跟誰的苦悶可憐,與女友秦海璐扮演的歌舞女郎 間那種大男人的自私可悲,他都演的不費吹灰之力般的自然平實,又帶點幽默感。只是影片對於親子間的感情戲著墨不夠,而王千源也沒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所謂得獎場,比較起來不夠突出。

葛優 喜感無敵 可惜戲份不重

早已是國際影帝的葛優在《讓子彈飛》中的飾演江湖騙子-湯師爺,他一向很擅長演這種小奸小惡的窩囊戲路,在本片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鮮活的面部表情、犀利刁鑽的念白,非常搶眼。

無論是識時務者為俊傑的狡猾搖擺,或是面對妻子劉嘉玲慘遭暗算的悲痛呼天搶地式的哭喊,他都能用富有喜感的方式去詮釋,就表演段數來講他是四位入圍者中最高的。但也如他自己所說的,這片是由周潤發的惡霸、姜文的土匪、與他的騙子三強鼎立的組合,論戲份與影片重心他只能算配角,這或許將成為他唯一的致命傷。

劉德華 精確動人 脫去巨星味

雖然早知《桃姐》的主角是葉德嫻,但身兼出資者與男主角的劉德華則依然挺力相助,展現出偉大的過人氣度。他飾演的李恩霖真有其人而且也是本片的監製,個性精明嚴謹、一絲不苟,是位靠著家中五代女傭桃姐伺候生活作息的大少爺。有天桃姐生病換他開始照顧她,也讓他省思過去幾十年來彼此的重要關係。

劉德華於片中很多時候都是很淡然的表演風格,讓人看到他迥異於以往的內斂演技。無論是眼看桃姐日益衰老的不捨或是叮嚀她於老人院生活的關心,華仔從眼神、臉部肌肉到心境的細微變化,完全脫去明星浮華的氣質,格外精確動人,尤其一場看著葉德嫻整理從小的回憶物品,那種眼底盡是辛酸感慨的複雜情緒,實在扣人心弦二度稱帝不是沒機會唯一可惜的是這個角色本身只是功能性的陪襯,份量略顯不足但絕對是匹黑馬。

最佳女主角:葉德嫻細膩感人 舒淇哭戲驚人

陳妍希 甜美青澀 內心戲嫌不足

狂賣四億多的年度賣座純愛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女主角陳妍希以28歲的年紀詮釋戲裡的高中女生,可說完全沒有一點違和感,而且她也從高中一路演到出社會嫁人。看的出來導演對她是偏心的,有她的鏡頭,都特別費心在燈光攝影上細心營造出脫俗純美的感覺

尤其逆光下襯托出的唯美氣質,叫人看了不陶醉都難,她也將角色的甜美青澀演繹的可圈可點。但這部戲女主角只是男孩們意淫追逐的對象,所以陳妍希如同女神般的形象,反而少了些深刻的內心戲轉折。

秦海璐 歌舞俗艷 可惜發揮受限

今年最風光的演員應該就是秦海璐了,因為最佳影片入圍名額中有三部是她演的,其中兩部是主角(《到阜陽六百里》、《鋼的琴》),一部是配角(《桃姐》),上次有這樣驚人紀錄已經是21年前(1990年)的張曼玉了。秦海璐在入圍作品《鋼的琴》中演出一名無私地成全自己男人的夢想,個性獨立強悍的歌舞女郎,而她面對感情上的意外出軌則又充滿坦然率性。

就像她十年前在金馬封后的《榴槤飄飄》,同樣都是扮演東北姑娘,那種樸實無華的自然韻味,是秦海璐的優點,而她是眾多髒兮兮男人堆當中的唯一紅花(連裝扮都格外鮮豔跳tone),加上不少的歌舞演唱橋段,是本片灰暗粗獷風格下的柔性調劑。只是秦海璐戲份太輕,發揮明顯受限,應該只是陪榜。

舒淇 哭戲精彩 但缺乏突破性

由劉偉強導演的愛情苦戀悲劇《不再讓你孤單》,女主角舒淇以戲中在內地打拚的都會港女一角獲得個人第六度金馬提名。片中舒淇從灑脫俗艷的商場女強人,一路演到歷經波折終遇真愛的結婚生子,電影前半部大都是醉醺醺的借酒澆愁,或是清醒時的嬌縱柔媚,比較像是舒淇本色性的演出風格。

電影後半她守護著逐漸失去記性的男主角劉燁更有許多感人至深的表現。一場受盡情傷後的酒醉戲,她不僅得邊哭邊吐,還要粵語國語交雜念台詞,在長鏡頭的拍攝下,一氣呵成非常精彩。但這個角色其實對她來說並沒有太多的突破,哭戲雖多卻也顯的深度不足。

葉德嫻 戲味逼人 自然不著痕跡

早已拿下兩座金馬女配角獎的香港女星葉德嫻,不僅以《桃姐》這部片成為香港有史以來第一位威尼斯影后,更是女主角入圍者中呼聲最高的候選者。她在戲中扮演一名盡心盡力照顧一個家族整整六十年的老傭人,葉德嫻可說舉手投足盡是戲,看似平淡實則拿捏的恰到好處。

她將戲中角色從身體健朗逐漸到衰老中風的轉變,刻劃的層次分明。幾幕面對劉德華那種難捨念,又不願讓其擔憂的情緒轉折,更是詮釋的細膩且不著痕跡,尤其是百般心緒藏心底的那種眼波流轉,實在是爐火純青。難得的是,從頭至尾她再苦都沒有掉過半滴眼淚,但坐在銀幕下的觀眾早就哭的淚流滿面,影后寶座可說毫無敵手。

其他文章:2011第四十八屆金馬預測分析:最佳影片、導演


圖片:台北金馬執委會
、網路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