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個標準棒球迷,而且還發現有部運動
電影除了講棒球還牽涉到管理商學、統計學等等,你應該會對它望之卻步,但如果我跟你說它又不太似一般傳統的運動電影,或許也會讓一些運動迷感到疑惑甚至失落。但相信我,這部《魔球(Moneyball)精彩動人的程度連我這個門外漢都可以看的津津有味,如果喜愛棒球運動的影迷更是會看的熱血激昂、興味盎然,緊湊流暢的敘事風格就像是運動版的《社群網戰》(Social Network),如果要選年度十大這部片鐵定進榜。

電影描述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的奧克蘭運動家如何以最低的預算來對抗銀彈充沛的球隊。布萊德彼特飾演球隊經理比恩,透過團隊合作與數據分析來取代球隊的評斷。他利用統計學的方式分析數字,來評估對球員的投資,聰明分配資源,組合出最能發揮戰力的團隊,成功以小搏大,更帶領球隊連贏20場球賽,刷新大聯盟紀錄。

大家都愛看小兵立大功的故事,本片主角推翻百年來的美國運動規則,以及職棒大聯盟愛用的銀彈攻勢,透過系統化的數據分析來取代球探的老道的經驗評斷,組合成一支看似雜牌軍的二流隊伍,最後竟意外連戰皆捷,叫人跌破眼鏡。電影的重心其實沒放在球場競賽或是球員身上,反倒是聚焦在球隊經理比恩個人的起伏轉折,看他如何在辦公室與會議室內運籌帷幄,力求突破。

金獎編劇艾倫索金(Alan Sorkin)與史提夫札里安(Steven Zaillian)厲害之處是將棒球的專業術語以及特殊的職場文化,化繁為簡,深入淺出的表現出來,對於外行人來說,一定對於戲中的如選美評選般的球探會議以及球團運作的遊戲規則,感到新奇有趣。尤其是各球團間的對於球員的買賣交易,那種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算計,比起球場上的激烈爭鋒毫不遜色。另外,球隊經理比恩跟屬下(資深球探、教練)間,因彼此理念差異而產生的攻訐交鋒也很精彩。


影片對於人物的塑造更是成功的關鍵。例如主角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球隊經理比恩與特助彼得布蘭〈喬納希爾 飾〉的關係,彼此既像合作,似乎又有一點對比的意味,比恩曾是體壇明日之星,放棄史丹福大學全額獎學金,進入職棒生涯磨練,歷經挫敗,爬到這個位置,而彼得布蘭,名校耶魯畢業,沒打過職棒,靠著科學公式的計算,打造一支超經濟實惠的夢幻隊伍。兩人除了喜歡棒球之外,是完全不同的典型,當身為球團經理的比恩決定力挽狂瀾,革新整個球隊時,更引起資深老臣們的抗議及反彈,認為他們把打球當成電玩遊戲或是賭博般在投機算計


對於比恩自己也是不小的掙扎因為他自己就曾是傳統選秀制度下的犧牲者(失敗品?),所以對於革新之舉,自然有其支持的理由,就像是負氣而去的首席球探臨走前對他說的:你還在為當年的事在耿耿於懷嗎?而他自己對於球場甚至有難以抹去的心理障礙(例如他從不到場看比賽)。電影也不時的在現在式的球隊逐漸翻身與過去式年輕時的比恩漸漸迷失的不堪崩敗,交錯進行,互為對照。

所以本片不只是一個球隊如何改革新生,更是主角比恩如何面對自我陰影的一段療傷試煉就像我很喜歡美版海報的設計,整個主體是廣大的綠色球場,但主角布萊德彼特只在右下角的小小不起眼位置望著整個球場,那種傷感情怯,完全表達出主角的性格背景。


片中設計了兩場很重要的關鍵戲,那就是主角比恩面臨了兩次的利益當前的強大誘惑,一場是年輕氣盛時,面對球探的甜言吹捧,收下了簽約金,放棄史丹福大學的升學機會,卻意外未在職棒生涯交出亮眼成績,甚至被迫轉行。另一場則是,連拿二十勝之後,波士頓紅襪隊想以史上最高的酬勞想挖角他過去效力,他能否放棄好不容易打下的一切成果,投奔敵營。


這時就不是用邏輯分析可以找到答案的。因為分析的結果一定是錢多且容易成功(大球隊較有機會拿到世界冠軍)的勝出,但《魔球》這部片的重點是我們該如何去定義價值,就像是球員有他們的價值,所以被賣來換去的,但那是可以被衡量的,但是如果是自己想過的人生呢?用自己想要的信念,去獲得成功,不就是更有價值的事嗎!

導演班奈特米勒在本片依循他的處女作《柯波帝:冷血告白》(Capote)的低調節制風格,戲劇性深厚卻不流於煽情,對於人物的內心刻劃有其獨到之處,而且節奏控制的紓緩有致。布萊德彼特飾演球隊經理比恩,厚實勃發的精煉演技,堪稱他從影以來最成熟的代表作,無論是面對愛女的慈父柔情(那幕聽著女兒自彈自唱「The Show」感動到無法言語的激動,絕對是他最感人的一次演出),還是在職場上氣勢逼人的強悍堅決,布萊德彼特掌握的真是絲絲入扣。

就像是《洛基》(Rocky)等經典運動電影,本片沒有以皆大歡喜的結局來收尾,那種事與願違的人生際遇反而更彰顯其省思何謂真正價值的中心主旨。

想了解整個運動家隊的歷史背景與真實現況的話,請看這篇:電影之外,你所不知道的MoneyBall

電影資料:

導演:班奈特米勒(Bennett Miller)
演員:布萊德彼特(Brad Pitt)、菲利浦西摩霍夫曼(Philip Seymour Hoffman)、喬納希爾(Jonah Hill)
發行公司:索尼
上映日期:2011-11-11

電影預告:

圖片:索尼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