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比利時漫畫家艾爾吉(Hergé)的同名作品《丁丁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Tin Tin: Secret of the Unicorn),由兩大金獎名導史蒂芬史匹柏、彼得傑克森首度攜手合作,這兩位玩影像動畫玩到出神入化的電影巨匠,為這部3D動畫片賦予前所未有的生動感,並且以最先進的影像動態捕捉技術,將這為風靡歐美數十年的經典卡通人物,重現於觀眾眼前,不僅幽默俏皮且懸疑刺激。

故事描述一個充滿好奇心的年輕記者丁丁(傑米貝爾 配音)和他忠心無比的狗狗米魯,他們發現一艘藏有驚爆秘密的模型船,於是丁丁受到這個流傳幾世紀的秘密吸引,並引起殘暴惡棍薩卡林(丹尼爾克雷格 配音)的注意,因為薩卡林相信丁丁偷了跟紅海盜有關的無價寶藏,不過由於狗狗米魯、壞脾氣的航海家哈達克船長(安迪瑟克斯 配音)及笨手笨腳的偵探搭擋杜龐與杜邦(賽門佩吉和尼克弗斯特 配音)的幫助,丁丁將會遊歷半個地球,智取並趕過他的敵人,尋找船艦獨角獸號的最後落腳處…

這集的導演是大名鼎鼎的史蒂芬史匹柏,而他與彼得傑克森兩人雙掛監製(據說下一集則換為彼得傑克森執導),全片有著老式電影那種情境喜劇風格,還有史匹柏經典《印第安那瓊斯》系列的傳統冒險風采。雖然劇中主角丁丁是一名記者,但他追查新聞的手法其實比較像 《福爾摩斯》似的偵探辦案 ,觀察敏銳又細心加上他極富正義感的冒險性格,果然深獲大人小孩的喜愛。


不過最討喜的還是丁丁身旁的幾個角色,像是他搭檔一隻小白狗米魯,既忠心又聰明乖巧,可說人見人愛。還有整天醉醺醺,但不喝酒卻又成不了事的哈達克船長以及永遠少根筋的警探雙拍檔杜龐與杜邦。這些看起來頗弱又有些滑稽的角色,卻意外有著小兵立大功的效果,讓人了解到,果敢的勇氣與正向的思考,正是對抗邪惡勢力的最佳武器。

影片的敘事節奏先緩後快,循序漸進,除了開場丁丁購買模型船,眾人偷來搶去有些讓人抓不著頭緒的平淡外,之後真的是這一場馬上緊接著另一場,幾乎沒有喘息的空間。而片中動態捕捉的3D技術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北極特快車》(The Polar Express),但當然更為成功先進。雖然有死忠書迷對於原本線條簡單的傳統畫風轉變為複雜的3D風格感到無法適應但也不得不承認片中3D動畫那細緻生動的程度,可說到了匪夷所思的高超境界


一段在中東國度搶奪寶藏圖的動作戲,絕對是今年最精采的橋段之一,從女高音尖銳的音頻震碎防彈玻璃開始(不確定是不是古諾(Gounod)歌劇「浮士德」(Faust)中的<珠寶之歌Jewel song>,這段順便也揶揄了古典歌劇的非常人能唱,也非常人懂欣賞),先是一群人與動物搶奪防彈玻璃內寶物,再來飛車機車的相互追逐,之後炸掉水庫大水宣洩而下,之後一群人又在狹小巷弄間穿梭爭奪等等,一連串精準緊湊的好戲,靈活的運鏡,看的真是叫人大呼過癮。另外,結尾兩台起重機轉宛如刀劍般的互砍對決,也叫人印象深刻。配樂家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融合復古味道的冒險音樂,真是他的拿手強項。


這部只是系列中的第一部,不管你是不是漫畫或卡通的粉絲,這部好看又富教育意義的動畫電影,真的很適合闔家一起觀賞。而且千萬記得要看IMAX 3D的版本,那種驚人的效果才會感受的出來。

電影資料

導演:史蒂芬史匹柏
演員:傑米貝爾 、丹尼爾克雷格、賽門佩吉、安迪瑟克斯、凱瑞艾文斯
發行公司:派拉蒙
上映日期:2011-11-11

電影預告


資料提供:UIP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