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在報章雜誌或是新聞上,往往可以看到許多大學生、登山客、觀光客深入野外登山健行或是挑戰自我,卻因意外或氣候異變,而與同行的團員走散,或是整行人困在毫無所知的山區、荒野。運氣好的一下子就被找到了,而運氣不好的,就只能聽天由命了。這時候具備野外求生的技能就很重要啦,而在荒野中求生的知識也可說是現代人必備的一種常識了。假如你想實際操作的話,看書得到的效果往往差強人意,而若是以真人實現求生的狀況的話呢,應該是比較能讓人更能深刻理解,並且而且更有印象吧。

今天想向大家介紹的是Discovery探索頻道的《荒野求生祕技》,這個節目模擬當我們被困在不熟悉、又偏僻無人的地點時,該如何脫離這無法掌控且能運用的資源少之又少的惡劣情況。節目由一位擁有不錯的外型,且受過英國軍事特種兵出生背景、空手道高手、是作家亦是探險家,更是跳傘專家的貝爾吉羅斯主持。

(貝爾吉羅斯挑戰飛越聖母峰)

(影片有點噁心,飯前請勿觀賞)

節目一開始,貝爾的豋場都不是正常地行走在陸地上,一般他都坐在直升機上,然後直升機就會開往比荒野更荒野的地點,將貝爾投下。貝爾的任務就是從沒有文明的荒野,利用他對荒野求生的知識,保住自己的性命,以及找到有人可發現他的地點獲救。貝爾吉羅斯在節目中除了淋漓盡致發揮了他「真男人」的本事外,根本就是一個現代「神農氏」!他不僅嚐百草,還吞下了各種你完全無法想像的昆蟲或非食材的自然生物,聽說他為此每一年都要吃一次驅蟲藥!不過貝爾勇者無懼的吞食各種生物,卻變成了本節目吸引人觀賞的另一種特點!

(挑戰城市受困)

貝爾的荒野求生挑戰的地點非常的多,甚至可以遍及全球,像是:沙漠、極地地區、熱帶雨林、叢林、乃至於度假天堂的小島上。最令小編覺得吃驚的地點,其實不是什麼熱帶雨林,而是在度假天堂的熱帶小島受困!總覺得可度假的小島應該是最為安全且最文明的吧,但其實並非如此,因為在每一個地點求生,最必備的資源就是水!人只要三天不喝水,便會脫水死亡,因此像這樣四周環繞海水的小島反而缺乏淡水(不可能喝海水,因為越喝只會越渴,反而會造成人體脫水),雖然接近海岸,食物應該是很充裕,但是這邊要注意,在沙線以上的貝殼物或是海中生物不能進食,牠們可能都含有毒素。雖然人可以七天不進食,但熱量的攝取卻是野外求生的必備條件,或許當我們不小心受困時,也由不得自己是否願意當個「現代神農氏」了。

當然每一個地點的求生方式,根據當地的氣候或是特色有截然不同的求生之道,它不外乎是一套既定的法則隨著遇到的情況做變化和調整,套一句貝爾常常在節目中提醒我們的話:「當發現落難時,要花時間去適應環境、評估狀況、仔細地去觀察,了解自己置身的環境,而擁有正確的求生知識,一定能大幅提升存活的可能。」共勉之囉!

《荒野求生秘技(第六季)》Discovery探索頻道,11月每週四晚間7點。

圖片來源/Discovery、網路

文/Mona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