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金馬國際影展將於11月3日至24日正式豋場,每年的金馬影展,幾乎可以說是影迷們引頸期盼的年度大事,主辦單位精心規劃邀來200部各國精彩佳片,並將它們分門別類的安置在於各特色單元中,以滿足所有觀眾的多元胃口,除了「名家饗宴」單元依舊聚集了眾多大師級的力作,其他單元也都不可錯過,例如探索生命、政治、傷痕的「潘朵拉的盒子」,還有刻畫青春、成長的「人生鏡像」,本週電上癮將就這三大單元來介紹,讓大家在茫茫片海中不至於迷失或是錯失囉。

絕對必看的金馬開幕片《10+10》

為慶祝建國100年,以「10+10=100」的創作概念,拍攝的《10+10》,是由20位台灣老中青導演分別拍攝5分鐘短片,以「台灣特有」為影片主軸,而集合成的長片。彼此創作風格迥異,類型豐富多元,當然也高下立見。

很喜歡其中幾部,例如:吳念真的《有家小店叫永久》它刻劃雜貨店面臨7-11威脅,頗富溫馨的人情趣味。陳玉勳的《海馬洗頭》則充滿黑色幽默的奇幻色彩。鄭文堂《老人與我》描寫失智老人的新聞事件,看似紀錄片式的寫實,結尾的「感謝詞」竟成為深沉的遺憾。鍾孟宏的《回音》我個人最愛影片聚焦在校園霸凌議題,影像依舊犀利且張力十足。楊雅喆的《唱歌男孩》純愛宛如國中版的《那些年》,又兼批判教育體制的荒謬。


至於鄭有傑的《潛規則》以拍片劇組面對場景中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而產生諸多諷刺荒誕的趣事,是最讓人驚喜的一段。壓軸是由金馬主席侯孝賢親自執導的《黃金之弦》細膩自若詮釋滿載歷史刻痕的家傳金飾,其實也是維繫家族深切情感的動人回憶,侯導氣定神閑的大師風範,一出場就不一樣的高度。

網羅年度電影大師最新力作「名家饗宴」


日本鬼才喜劇大師三谷幸喜的最新作品《鬼壓床了沒》,由深津繪里、西田敏行等影帝影后級的大明星領銜主演,講述一段人鬼合作的法庭喜劇。《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Chicken with Plums)則是《茉莉人生》(Persepolis)導演的新作,本片以一個小提琴音樂家為故事主角,充滿超現實的奇想動畫,令人大開眼界。本片男主角是《潛水鐘與蝴蝶》(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凱薩獎影帝馬修亞瑪希(Mathieu Amalric),合演的還有威尼斯影后瑪麗亞德梅黛洛(Maria De Medeiros)。

西班牙名導阿莫多瓦(Pedro Almodovar )改編自法國驚悚暢銷小說《狼蛛》的異色片《切膚慾謀》(The Skin I Live In),未演先轟動,堪稱異色唯美版的《科學怪人》。本片是驚慄片也是科幻片,更是一部探索心理的犯罪電影。那種改造外型後再侵入體內,甚至是內心的報復,實在讓人坐立難安,阿莫多瓦把玩性別曖昧,功力依舊老練辛辣,展現華麗又重鹹的風格。當中勁爆的情節,絕對會讓人嘆為觀止。勇奪2011年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騎單車的男孩》(The Kid With A Bike)則是兩度榮獲坎城金棕櫚大獎的達頓兄弟(Jean-Pierre Dardenne、Luc Dardenne)最新作品,描寫一名男孩努力想要回到父親身邊的悲慘故事,而現實的殘酷無情打擊著幼小的心靈,本片依舊保有達頓兄弟極為生活化的紀實風格,而且越到後面越耐人尋味。

而《溫心港灣》(Le Havre)是芬蘭電影大師阿基郭利斯馬基(Aki Kaurismaki)最新鉅作,描述一位失意作家流浪到海港城市「勒阿弗爾」,想要忘卻創作的心,卻因為一名偷渡的黑人男孩,改變了一切。電影拍的動人溫馨,原本還是今年坎城金棕櫚呼聲最高的電影(後來意外敗給了《永生樹》)。


美國大師葛斯范桑(Gus Van Sant )的最新電影《最後一次初戀》(Restless)以一個愛闖葬禮的男孩為主角將青春的躁動與死亡的不安,包裹在甜美的純愛外衣之中,再加上一點古怪的超現實色彩,成為一部詩(屍?)意十足的輕盈小品。而且從男女主角、服裝到配樂都漂亮的無話可說、十分脫俗討喜。值得一提的是,俊美的男主角亨利哈潑(Henry Hopper)還是已故男星丹尼斯哈潑(Dennis Hopper)之子

由三池崇史執導,小林正樹的經典名作《切腹》重拍的《一命》(Hara-Kiri: Death of a Samuraï)據稱是首部3D日本時代片。以自傳式的青春文藝片《野戀》(The Wild Reeds)勇奪當年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等四項大獎的安德烈泰希(André Téchiné),以新作《愛無可赦》(Unforgivable)再度展現其擅長刻畫中產階級的風格,而其對於同性、異性的愛情關係的處理更是獨到。


英國導演大衛麥肯錫(David Mackenzie)的《末日情緣》(Perfect Sense)是他與伊旺麥奎格繼《烈火亞當》(Young Adam)後再度合作的電影。影片拍的極為唯美,堪稱文藝抒情版的《全境擴散》。以《三隻猴子》(Three Monkeys)拿到坎城最佳導演的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也帶來新作《安那托利亞故事》(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巴黎小情歌》導演克里斯多福歐諾黑(Christophe Honoré)召集原班人馬,再譜情歌二部曲《最愛小情歌》(Beloved),更找來法國國寶級天后凱薩琳丹妮芙(Catherine Deneuve)和女兒同台競演。

呈現人間慾望傷痕及希望不滅「潘朵拉的盒子」



探討六○年代的美國南方嚴重黑白種族問題的女性電影《姊妹》(The Help),不僅連續四周盤踞北美周末票房冠軍,更被譽為明年奧斯卡的大黑馬,電影本身拍流暢飽滿
,不僅非常好看而且賺人熱淚。片中女角個個出色搶眼,尤其女星薇拉戴維絲(Viola Davis),將忍辱堅強的女傭詮釋的相當動人,目前已經是奧斯卡預測網站的影后呼聲第一名。《珍愛泉源》(TheSource),描寫位於北非與中東之間的落後小村莊,女性必須負責粗重的取水工作,有一天她們決定要向男人抗議,並以性作為武器。算是很特別的女性自覺電影,音樂歌舞也相當突出動聽。

曾以《歸鄉》(The Return)勇奪威尼斯金獅獎的導演安德列薩金塞夫(Andrey Zvyagintsev)的新作《艾蓮娜》(Elena),以一對老夫妻中的丈夫欲將遺產繼承給前妻所生的女兒,現任妻子艾蓮娜完全無法接受,而導致一連串人性掙扎的作品,導演過去的《歸鄉》是我非常喜愛的作品,其冷調細膩的影像風格,刻畫人性幽微真是入木三分,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特別請來極限音樂大師菲利普葛拉斯(Philip Glass)擔任配樂。

破紀錄榮獲今年柏林影展金熊獎與男女主角大獎的《分居風暴》(A Separation),導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寫實熟練的技法,深刻剖析一個被受束縛的保守社會,那壓抑的矛盾衝突,人物故事環環相扣,劇情發展更是峰迴路轉,四個主要演員都各有鮮明傳神的詮釋,同時榮登柏林帝后堪稱實至名歸,這部絕對是今年不可錯過的年度之作。另外灰暗家暴電影《密室禁臠》(Michael)與探究種族性別歧視的深沉電影《黑色維納斯》(Black Venus)更是不容錯過。

青春、成長、教育及家庭主題「人生鏡像」



這個單元首推《凱文怎麼了》(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影片講述一個母親面對一個從小反叛的魔性逆子,彼此間愛恨糾結的驚駭人生,全片充斥著各種不安的噪音與美妙抒情的樂音,反差式的深化那種表面平靜,底下卻波濤洶湧的強烈張力,是一部非常厲害且精采的電影,女主角蒂妲史雲頓(Tilda Swinton)演技更是卓越非凡。


另外,勇奪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與男主角雙料大獎的《文生去看海》(Vincent Wants to Sea)是一部既幽默又傷感的公路電影,講述三名身心都有疾病的年輕男女,意外逃出療養院來一趟"前有目的後有追兵的尋訪之旅" 片中壯麗的山野風光相當賞心悅目,配上「追隨者樂團」(Train)多首名曲更是恣意迷人  身兼編劇的男主角Florian David Fitz 不僅外型帥氣搶眼,演技更是驚人,他將妥瑞症的不自覺抽搐、飆罵髒話詮釋的非常傳神,堪稱全片靈魂人物。

而《歡迎來到德國》(Almanya - Welcome to Germany)則是一部輕鬆明快的家庭喜劇,像是德版的《小太陽的願望》,一面是現在式的返鄉之旅,另一面交錯著過去移民異鄉的酸甜回憶,電影舉重若輕地處理國族、歷史等沉重議題,情感層層堆砌,內容幽默感人,超現實的結尾讓人難忘。而改編自美國真人真事的《高中生了沒》(17 Girls)以一群高中女生們決定集體懷孕,想要宣告成年與獨立,卻不知引起保守家鄉的喧然大波。這部也是導演黛爾芬庫蘭與穆芮兒庫蘭(Delphine and Muriel Coulin)的首部劇情長片。

曾以《戰地琴人》榮登奧斯卡影帝的男星安卓亞布洛迪(Adrien Brody)在《人間師格》(Detachment)中扮只想代課的老師,因為一次意外插曲,被迫使面對深埋心底的陰影,導演東尼凱亞(Tony Kaye)曾經拍過《美國X檔案》(American History X)。奧地利電影《深深深呼吸》(Breathing)描寫觀護所的少年犯,為了贏得假釋出獄的機會,竟選擇喪葬業的工作,宛如另類版的《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他不僅得面對著冰冷屍體以及人情百態,更藉此過程來為自己曾犯下的過錯贖罪。

此外獲2011年日舞影展最佳導演《迷懵夢寐》(Martha Marcy May Marlene)、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劇本的《老子我最大》(Footnote)都是值得期待的好片。

圖片資料提供:台北金馬影展、海鵬、傳影互動、網路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