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館風暴依然持續著,從確定前兩週賽程取消到近日的一個都不能少,這場戲碼是比我們台灣八點檔還好看,只是不是天天都有就是…看著一堆表演賽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真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觀眾們可以大飽眼福,憂的是這些NBA球員若受傷該怎麼辦,而且每場就看到喇叭詹來個40分,雷帝也來個50分的,這樣真的好看嗎?封館真是害人不淺啊,也連帶著我取材困難...。

幸好小編也不是省油的燈,在走訪各大論壇之後,看到我們的朱大名筆彥碩兄正好講論到「NBA 現役Top 10 Foundation Player」,其中提到「『Franchise Player』未必是好的『Foundation Player』,而一個『Foundation Player』卻必然是個『Franchise Player』。」,實在是讓人相當認同不可。

不過這兩種球員到底有什麼不同呢?先在這做個簡單的解釋:「Franchise Player」代表的是「關鍵球員」,也通常是所謂隊中的明星球員,可以在關鍵時刻有爆發性的演出,或者在執行最後一擊時有強大的心臟。而「Foundation Player」稱為「基石球員」,也就是有這麼一個,球隊可以以他為中心,圍繞他建成一支球隊逐步向上。這樣一個球員,比所謂的「Franchise Player」還要高一個級別。

而這也讓小編想到,其實在現在的NBA當中30支球隊來看,「Franchise Player」和「Foundation Player」剛好也與戰績有關,以下是小編各隊認為的「Franchise Player」和「Foundation Player」,並將分成幾篇與大家討論:

1.

Atlanta Hawks 亞特蘭大老鷹

Franchise Player:Jamal Crawford

Foundation Player:Al Horford

老鷹隊在當年把Joe Johnson從太陽隊重金禮聘過來之後,加上原有的Josh Smith,又補進Al Horford、Jamal Crawford等人,進入季後賽是沒什麼太大問題。但是Joe Johnson在球隊以他為重心的前提之下,他那高薪卻又沒法在關鍵時候挺身而出的表現讓球隊對他產生疑慮。他的領袖氣質一直都為人所詬病的,名為第一戰將,實卻為二三攻擊點的表現,也導致我們屢屢看到的是比他心臟更大顆的Jamal Crawford負責最後一擊的工作。而去年球季慢慢展露頭角的Al Horford,小編認為他更適合當一個球隊的Foundation Player,就像當年的Tim Duncan一樣,帳面是可能不會有太多爆炸性的演出,但就是有辦法給你每場將近Double-Double的穩定表現,以他為中心做建構,相信會比Joe Johnson來得好的多。

2.

Boston Celtics 波士頓賽爾蒂克

Franchise Player:Ray Allen

Foundation Player:Paul Pierce

自從2007年Ray Allen及Kevin Garnett的加入形成三巨頭之後,賽爾蒂克不僅回到光榮時刻,成為季後賽常客,更一舉奪下總冠軍頭銜。Foundation Player不假思索的當然是自1998年進入聯盟,就從來沒離開過的Paul Pierce。在賽爾蒂克渡過12個年頭的Paul Pierce,不僅歷經過與Antoine Walker雙槍的瘋狂時期,也走過那無限重建的黑暗時期。在Ray Allen及Kevin Garnett兩大球星加盟後,Paul Pierce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依然以他穩定的每場20分、6個籃板、與4次助攻的表現,顯示他身為波士頓地區的代表性人物,雖然KG一樣的有著領導能力,但先來後到的道理他也不是不明瞭。而在三巨頭成形後,三人一致公認的Franchise Player就是Ray Allen,他那精準的出手選擇,也讓他成為聯盟中令人為之喪膽的絕殺球員。

3.

Charlotte Bobcats 夏洛特山貓

Franchise Player:None

Foundation Player:None

從這就可以看出為什麼山貓的戰績為什麼會起伏這麼大了。說實在的,小編想不到一個山貓的代表性球員,好不容易培養出來的明星前鋒Gerald Wallace如同賤賣的到了波特蘭拓荒者,Stephen Jackson爛投及暴躁的脾氣也讓他在季後被交易到了公鹿,現在的山貓名氣最大也最穩定的,搞不好還是年僅兩年球齡的D.J.Augustin。今年球季姑且不論縮水與否,這樣的陣容若能進季後賽,實在是菩薩保佑。

4.

Chicago Bulls 芝加哥公牛

Franchise Player:Derrick Rose

Foundation Player:Derrick Rose

當然的,公牛在Derrick Rose的加入之後再次成為東區強權,而Derrick Rose也用亮麗的表現奪下年度MVP獎項,也證實球隊對他的投資是值得的。不過目前只有兩年球齡的Derrick Rose,在去年球季季後賽遇到熱火時,面對兩大王牌Dwyane Wade及LeBron James的發揮,明顯的看出他還有很多地方有再進步的空間。關鍵時候的把握性不高撇開不說,連讓隊友更好的能力都可說有些拙劣,但是他已經展現出他那高人一等的天賦,就讓我們期待他可以飛多高吧。

5.

Cleveland Cavaliers 克里夫蘭騎士

Franchise Player:None

Foundation Player:Antawn Jamison

LeBron James的離開,讓騎士隊的聲勢及實力瞬間滑落一個層級,重建期後的陣容,關鍵時刻還真不知該將球交給誰處理,比較有領導能力的Antawn Jamison也已是打滾12個球季的老將,最後只能期待今年選秀選進的狀元Kyrie Irving,能否給這支球隊不同的衝擊,以擺脫爐主之名為優先。

6.

Dallas Mavericks 達拉斯小牛

Franchise Player:Dirk Nowitzki

Foundation Player:Dirk Nowitzki

成王敗寇的現實,在Dirk Nowitzki的身上更可以明顯看到,連年被譏為季後賽軟腳蝦的Dirk Nowitzki,總算在去年球季中證實球隊選他做Foundation Player是個明智的選擇。他那七呎的身高加上難以防守的後仰跳投,高命中率及懂得分球的技巧,也讓他成為最後讀秒階段的第一選擇。

7.

Denver Nuggets 丹佛金塊

Franchise Player:Arron Afflalo

Foundation Player:None

甜瓜人生劇場終於落幕,身為主要舞台的丹佛金塊在交易Melo之後,也進入了另一個階段。Arron Afflalo後半球季多次的絕殺表現,讓他慢慢的頂上Franchise Player這個角色,但是交易過後,球隊年輕化與尚未找到一個基石球員,也成為金塊隊的一大隱憂。這支球隊進入季後賽是沒有問題,但能走多遠就要看未來有沒有Foundation Player的產生了。

8.

Detroit Pistons 底特律活塞

Franchise Player:None

Foundation Player:None

藍領階級的最佳球隊代表,在去年罷賽風波及冠軍隊成員相繼離去後,戰績是一落千丈。老的太老、小的太小,變成球隊的一大問題,並且找不到一個重點球員,更是讓他們頭痛。原本是計畫重心的Rodney Stuckey,領袖氣質、傷痛問題以及太過獨斷的球風,讓他漸漸的被球隊所放棄,也看清他可能只有副手的料。隊上有誰能真正培養成中心,將是活塞重返季後賽的一大指標。

9.

Golden State Warriors 金州勇士

Franchise Player:Monta Ellis

Foundation Player:None

這支照理說是Monta Ellis的球隊,卻因他獨善其身的表現而使得交易傳聞不斷。Monta Ellis優異的得分技巧及能力,配上大顆的心臟,使得他在關鍵時刻成為可以依賴的球員,但無法讓隊友們更上層樓的表現,卻讓他始終無法成為基石球員。陣中普遍年輕的情況之下,趕快找到個中心球員,勇士隊的未來將會更加的無可限量,不過也要改改那重攻輕守的球風啦。

10.

Houston Rockets 休士頓火箭

Franchise Player:Kevin Martin

Foundation Player:Luis Scola

隨著姚明的退休,後姚明時代正式來臨。Luis Scola豐富的國際賽經驗及無私的球風是值得作為基石球員的。而在內線有Luis Scola的情況之下,擁有外線高命中率的Kevin Martin成為Franchise Player是值得期待的。當初在國王隊中並沒有成功培養起來,來到各位置上都較為齊全的火箭隊,Kevin Martin應該會更加的得心應手,只待他在讀秒階段的表現能更加成熟,會成為個更加可靠的關鍵球員。

to be continue…

圖片來源/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