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TiVo金鐘大亂鬥終於來到最終回,究竟瑞凡能不能挽回曉如的心?他們能成功的拯救雲頂國小嗎?而「劃花長頸瓶」又跟安真的身世有甚麼牽連呢?ㄜ……以上好像哪邊怪怪的。咳咳,總之呢,歷經一個月的煎熬,編輯們終於可以告別無止盡的金鐘節目地獄,專注於戰訓本務…不對,是工作本務啦!

本屆「最佳戲劇節目獎」和「最佳戲劇節目導演獎」有三齣戲重複,分別是《雲頂天很藍》、《醉後決定愛上你》以及《就是要香戀》。今年造成台灣「小三風潮」的《犀利人妻》和公視百年大戲《瑰寶1949》在這兩個獎項中,都只有入圍「最佳戲劇節目」,而同樣造成收視風潮的《新兵日記》則是入圍「最佳戲劇節目導演」。接下來呢,就讓我們非常開心的向各位揭露壓軸的「最佳戲劇&導演」的得獎名單吧!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1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挑選最具代表性的三集片段,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戲劇節目導演獎」入圍的有……

王為、廖斐鴻、曾行宜、張藝騰/新兵日記(民間全民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李鼎/客家劇場—雲頂天很藍(客家電視台)
林合隆/愛∞無限(可米富亞傳播事業有限公司)
洪智育/就是要香戀(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陳銘章/醉後決定愛上你(夢田影像股份有限公司)

「戲劇節目獎」入圍的有……

客家劇場—雲頂天很藍(客家電視台)
犀利人妻(三立電視股份有限公司)
就是要香戀(中國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瑰寶1949(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醉後決定愛上你(夢田影像股份有限公司)



今年戲劇節目導演獎的大亂鬥,可說是苦苦相纏,每部戲只以1~2分的差距,緊緊互咬,不分上下。這次入圍的導演,除了偶像劇導演獎的常客,陳銘章與林合隆導演外,由電影圈跨界來拍偶像劇的李鼎與洪智育導演,也分別以《雲頂天很藍》及《就是要香戀》擠進入圍名單,再加上民視八點檔御用導演王為等人的《新兵日記》,這場戲劇節目導演獎之爭,可謂是場電影與電視導演的龍虎之爭,也看得出來過去一年來台灣戲劇的多樣化與蓬勃發展,讓許多原本不是戲劇掛的導演也開始加入這場戰火。

《瑰寶1949》嚴謹大器是好戲 轉折失衡甚可惜


 
公視百年大戲,從命題到卡司上都非常有企圖心的一部作品,評審覺得除了此劇精巧的劇本鋪排設計,使觀眾懷疑劇中的「偽造史實」是否為真以外,以寇世勳為核心的硬底子演員群更是撐起了整部戲的靈魂。

但可惜劇中部份橋段受限於時空環境的因素,無法很好的帶入該有的場景氛圍,使觀眾難以投射。另外,也有評審指出劇情中後段的轉折太過迅速,節奏上有點失穩。即便如此,整體而言仍是今年非常值得一看的戲劇節目,雅俗共賞且耐人尋味。

《犀利人妻》深具話題好人氣 張力十足扣人心

身為一個台灣人,就算家裡沒電視、眼睛摀上、耳朵塞著,想必你還是多少可以說出這部戲到底在演些甚麼吧!堪稱今年度最火熱的偶像劇《犀利人妻》以隋棠、溫昇豪、朱芯儀三人之間絲毫不相讓的演技大火拚,加上宛如流沙席捲般的劇情鋪陳,都讓人深陷其中難以自拔。

評審都認為本劇在製作水準以及劇情張力上都可圈可點。不過也有評審提出,隋棠飾演糟糠之妻在劇情後段轉變成現代都會女子之後,則有些許拖棚意味,反而沒有前面那樣緊扣人心。但儘管如此,《犀利人妻》仍然在編輯群中獲得一致的佳評。

《就是要香戀》港式台劇大格局 選材多元卻不精


 
從播放之前就因為男主角范植偉的個人私生活問題而話題不斷的《就是要香戀》,似乎沒辦法把八卦話題熱度一起燒到收視率上面。其實本劇企圖心強烈,除了年輕世代的偶像演員之外,也有李立群、高捷、劉瑞琪等人為它抬轎,在卡司上跟《瑰寶1949》相比也是不遑多讓啊!

而外景出到越南去也展現了其大製作的野心,所以應該要是有不錯的成績才對呀?實際上卻不然,評審認為這跟命題的錯誤有點關係,實際上本劇涵蓋多樣元素,頗有時裝港劇之味道,有評審是這樣形容的:「《就是要香戀》可說是偶像劇化之後的《天下父母心》!」但卻也嫌雜亂,尤其對於年輕演員的演技掌握不夠確實。評審直言,戲味都是李立群、高捷、劉瑞琪等資深演員在撐著。導演洪智育雖為電影導演出身,其對於連續劇的掌握,以及節奏上的控制似乎就沒其他「偶像劇導演」熟練了。

《醉後決定愛上你》節奏輕快頗討喜 高標難破嫌刻意

 
陳銘章導演2008年以《命中注定我愛你》在戲劇圈打響名號,當時被譽為「台灣偶像劇金牌導演」,2011年歷經了Selina的燒傷事件後,再度執導的偶像劇就是這部《醉後決定愛上你》。向來以小品且輕鬆的風格,為其擅長,用鏡頭說故事的手法也很高段,評審認為陳銘章導演在畫面及鏡頭處理上,乾淨舒服,顏色鮮明,節奏輕快。然而也有評審認為整齣戲本身的偶像劇元素已經非常飽滿,相對的導演不需要花很多的力氣就可以把戲拍的很好看,再加上《命中》已經有了個高標在哪裡,比較下《醉後》也就少了點驚豔和亮點。

若以年度最佳戲劇節目來看,頭一次從電影圈跨足偶像劇的張孝全,以及去年金鐘最佳女主角楊丞琳兩人的新鮮組合,加上偶像劇專業綠葉大戶,林美秀、鍾欣凌、等這一干配角們,都製造出不少笑梗及火花,畫龍點睛的增添了這部戲的立體感。只可惜,評審也認為後幾集的結局在轉折上稍嫌牽強,好像是為了有轉折而轉折,有衝突而衝突,整個太過刻意,淪為過往偶像劇的老問題,在這兒反被扣了一些分數。

《雲頂天很藍》影像細膩好文藝 議題疏離缺人氣


 
客家電視台繼去年的《牽紙鷂的手》之後,今年再度由當家花旦瑤涵沂(aka陳靖婕)主演推出《雲頂天很藍》。不過相對於去年編輯群們對《牽紙鷂的手》的驚艷,《雲頂天很藍》走類同的劇本操作,新鮮感就少了那麼一些。本劇不僅要面對學生們的煩惱,也加深了社會關懷的面向,包括隔代教養、外籍新娘等社會狀況都在其處理的範疇當中,完完全全落實了公廣集團教化社會之大任(淚)。

而李鼎作為一個電影、MV、廣告出身的導演,處理該劇影像細膩飽和,鏡頭營造深刻,而在多樣主題的詮釋下也都能明確點到,不至於亂了套。但評審也認為,本就嚴肅的社會性主題,即便多麼努力想以柔軟的樣貌亮相,仍然在消化上難免吃力,為一大吃虧之處。

《新兵日記》場面調度顯功力 結局走味呈兩極


 
向來以執導八點檔鄉土劇《娘家》、《父與子》為主的導演王為,本次以《新兵日記》入圍最佳導演獎,對於這部戲評審們呈現了兩極化評價,給予最高5分和最低1分的評審,人數在伯仲之間。有評審認為王為導演,以其長期執導鄉土劇的豐富經驗,在處理多線發展的劇情上,可說是有條不紊;而軍教片因其需大堆頭人力的演出,以及大規模場面調度,難度相較其他入圍者高很多,而王為導演在眾多鏡頭的運用上,卻仍舊能生動有趣的呈現軍中百態,可說拍出了一部最原味、最感人的軍教大戲。

但持相反意見的評審則認為,這部戲雖以軍教片自稱,但仍多了點鄉土味,而且也犯了鄉土劇虎頭蛇尾的毛病,因為收視好就一直加戲,使得最後結局顯得雜亂,失去整體感和一致性,而主導整部戲的導演,沒有好好的把關,少了精準度與該有的質感,實在可惜。

《愛∞無限》導演能力受肯定 台式韓風過鹹膩


 
素有快手導演之稱的林合隆,繼去年《海派甜心》入圍金鐘獎最佳導演獎後,今年再度以《愛∞無限》入圍。林合隆導演擅長以拍攝演員鏡頭特寫,來呈現戲劇角度的手法,這回反而不得部份評審青睞,覺得少了點偶像劇該有的氛圍營造,若再遇上演員功力未到位時,很容易就失去了共鳴,而整齣戲的tone調,走的是台式韓風口味也不是大多數人都可以接受,使得《愛∞無限》反倒不如去年的《海派甜心》來得印象深刻和感動。

但也有支持的評審認為
林合隆導戲的經驗豐富,水準穩定,不論是怎麼樣性質的演員,透過他的手,都能帶出戲中角色的個性,許多畫面處理起來也游刃有餘,自有一派風格,仍是一位值得肯定的導演。


★    「戲劇節目導演獎」-得獎的是,陳銘章《醉後決定愛上你》
 
這個獎項因為少了《犀利人妻》來攪局,所以形成激戰,最高票的陳銘章其實也只贏第二名李鼎一票而已,陳銘章出線的最大理由除了討好的「標準偶像劇典範」之外,另外就是本劇拍攝的前中後乃至於上映時,導演自己都有風波纏身,但他都能沉穩淡定的維持其拍攝水準,不受外在因素干擾,單就這點而言,著實叫人不得不佩服。總的來說,與其說陳銘章是因功力受到肯定,不如說是這齣戲加持了他。不過其實因為只有一票之差,不少人也為李鼎導演唯美細膩的人文情懷沒有受到肯定而抱屈!

★    「戲劇節目獎」-得獎的是,《犀利人妻》
 
誰能告訴我們,還有誰比這齣戲更值得年度意義嗎!評審群幾乎毫無分歧,全體一致通過由《犀利人妻》拿下此獎。丈夫外遇的戲並不少見,但《犀利人妻》走出了自己的套路,別具一格的台詞和糟糠之妻的描寫,不流於誇飾,卻也帶出其特色,三個主要角色都恰如其分的守住應有的位置,並發展出深具魅力的角色性格,當演員已如其角色時,也就是戲最成功的狀態了。而且結尾的鋪排也避過了復仇或是復合等二元式的思考脈絡,導入現代都會女性活出自己生活的意識,讓整齣戲得以不俗,得獎實至名歸。

2011 TiVo金鐘大亂鬥 得獎名單

戲劇節目獎:《犀利人妻》
戲劇節目導演獎:陳銘章/《醉後決定愛上你》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溫昇豪/《犀利人妻》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隋棠/《犀利人妻》
綜藝節目獎:《食尚玩家》
綜藝節目主持人獎:陶晶瑩/《陶子藝言堂》
綜合節目獎:《消失的國界》
綜合節目主持人獎:胡瓜/《WTO姊妹會》
 

圖片:網路

文:Ted、Yushu

整理: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