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金獎名導史蒂芬索德柏執導,眾多演技派巨星麥特戴蒙、葛妮絲派特洛、凱特溫絲蕾、瑪莉詠柯蒂亞、裘德洛與勞倫斯費許朋所主演的災難科幻驚悚電影《全境擴散》(Contagion),藉由一場致命病毒的瘋狂蔓延,突顯人性在這種世紀浩劫的危急時刻,如何面對、自保、對抗或是崩毀。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以理性敏銳的手法,表現出人性因疫情擴散而產生的非理性行為,那種跟病毒一樣可怕的貪婪自私,同樣讓人膽戰心驚。

劇情敘述貝絲安霍夫(葛妮絲派特蘿 飾)結束香港出差回到美國明尼阿波里斯市。兩天後,她死於急診室,不久,其他人出現同樣的神秘症狀最後都一一死亡。在明尼阿波里斯、芝加哥、倫敦、巴黎、東京和香港,病患迅速增加,1人變成4人,再變成16人,然後變成幾百人、幾千人,感染範圍橫掃全球,人與人之間的無數接觸使傳染情況愈演愈烈,每天患病人數不斷攀升。終究,一種全球流行病爆發了。

極為寫實的科幻題材,就像是1995年沃夫岡彼得森執導,達斯汀霍夫曼主演的災難片《危機總動員》(Outbreak)的進階版,而且更為複雜深沉,而且看的出來有隱射當年「SARS」的影子,像是從病毒傳染地中國香港開始,逐漸擴散到全世界。可喜的是,它沒有變成另一部病毒傳染的芭樂活屍電影,因為殭屍只會出現在電影中,但是病毒感染幾乎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全片用冷靜低調的敘事方式,呈現人性面對病毒迅速蔓延擴散的恐懼與應對,不管是病毒傳染者家屬、犧牲生命的衛生專家、盡忠職守的醫護人員還是想從中謀取利益的網路部落客,甚至是宛如末日來臨時,無法無天搶劫掠奪的平民百姓,不管他們是救人還是自私的只想救己,電影突顯的就是真實的人性。電影其實降低了不少煽情的營造,以日復一日、循序漸進式的緩慢節奏,呈現災難逐漸蔓延的恐慌,平實到就宛如隨時都會發生在你我身上一般。

就像原片名Contagion(傳染、蔓延),電影從「病毒傳染」 擴大到網路、電視等傳播媒體,那種以訛傳訛、搧風點火的「訊息傳播」,將可怕的人言耳語影射為「病毒」的作法,犀利且具批判性。而導演的野心還不止於此,我們看到政府機關部門間對於問題的處理,甚至世界各國面對疫情的態度作法,也呈現出不同的鬥爭角力,儘管《全境擴散》表面上是部跟病毒有關的災難電影,內在卻充滿濃濃的政治意涵,也讓本片有著傳統災難電影少有的龐大格局。

本片最大的看頭還是金光閃閃的強大卡司,雖然他們彼此之間沒什麼對手戲。其中,奧斯卡影后葛妮絲派特蘿,雖然開場沒多久就掛了,但她一幕發病抽搐的戲,還是讓人印象深刻。而同樣也是金獎影后的凱特溫絲蕾,將政府官員面對沉重壓力下的堅強與危及性命時的脆弱害怕,掌握的絲絲入扣。男性角色則以勞倫斯費許朋與麥特戴蒙則是較有發揮,但最突出的卻是珍妮佛艾爾(Jennifer Ehle)飾演製造疫苗的女科學家,意外搶走不少影帝影后的光彩。電影也的確靠這些優秀演員,讓這部劇情支線稍嫌複雜瑣碎的電影,表現出清晰的層次樣貌。

電影資料

導演:史蒂芬索德柏(Steven Soderbergh)
演員: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麥特戴蒙(Matt Damon)、勞倫斯費許朋(Laurence Fishburne)、裘德洛(Jude Law)、葛妮絲派特蘿(Gwyneth Paltrow)、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
上映日期:2011-10-21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電影預告

圖片提供:華納兄弟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