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w!!本週Tivo金鐘大亂鬥,終於來到了最令人期待的獎項「最佳戲劇節目—男女主角獎」!這次的入圍者真的是精采
無比,其中以《犀利人妻》雙雙入圍的男女主角—隋棠與溫昇豪,將與《瑰寶1949》的賴雅妍、金士傑互相較勁。新生代偶像演員也不落人後,在《醉後決定愛上你》表現出色的張孝全,和潘瑋柏、瑤涵沂等也都是此次的入圍者。資深演員龍劭華更發出精神喊話,希望能以《路邊董事長》奪下今年的金鐘。Tivo評審們更是日以繼夜地不停地看片,看得頭昏眼花也不想錯失任何一幕精彩片段,然而評審們心目中的最佳男女主角又是誰呢?就讓我們來揭曉囉…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1位。
評審方式:由金鐘籌備小組,從各入圍節目中,挑選最具代表性的三集片段,交由評審們觀看,評審們在觀賞完節目後,並根據自己平常對該節目收視的總體印象,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
規則: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戲劇節目最佳男主角獎:

潘瑋柏/《愛∞無限》技巧不夠純熟 無法感同身受


 
首先,在第一階段就遭淘汰的是,以黑馬之姿首次入圍金鐘獎的唱跳偶像-潘瑋柏。本劇灑狗血的程度,直逼韓劇的風格(果然是由韓國編劇權昭娟統籌)。劇中人一邊想要復仇,一邊卻又放不下愛情的掙扎
,讓角色的衝突性非常強烈。有評審認為與之前作品相比,潘瑋柏演技有很大的進步,許多悲憤怒吼的橋段,都演的十分賣力,但卻也稍嫌過火。而且這個角色能如此搶眼應該是編劇不斷加料的因素如果由其他人來演出應該也可以有類似的戲劇效果,認為是戲包人的成果。

龍劭華/《大愛劇場—路邊董事長》細膩度略顯不足 演技太過誇張


 
至於分數第二低的是《大愛劇場-路邊董事長》的資深演員龍劭華。他在劇中飾演個性海派,喜愛結交朋友的浪子林永祥,因為染上賭博,終日沉迷於賭桌上,對於妻兒的生活需求不聞不問。直到後來才大徹大悟改過自新。欣賞龍劭華的評審認為
他的演技維持一貫的揮灑自如並稍微收斂過去鄉土劇的刻意風格。但也有評審認為,他一路下來的表演模式就是如此。不管在《台灣演義》還是《北港香爐》,他就是擅長演這種草根味十足,浪子回頭的個性,看不見有任何突破的地方。而且因為偏向喜劇的關係,有時候過於油頭滑面的誇張,在細膩度上面似乎不夠精確,因此感動力就遜色了些。

張孝全/《醉後決定愛上你》情感表達恰如其分 可惜發揮不夠完全


 
以首部文創偶像劇《醉後決定愛上你》獲得提名的張孝全,在初選位居第三。他於劇中飾演知名室內設計師宋杰修,性格冷冽,喜歡話中帶刺,實質上卻非常害怕寂寞,渴望溫暖的家庭。這個角色面跳脫張孝全之前的比較平實的戲劇表現,添加了不少搞笑層面,有時候甚至會出現有點小瘋癲的狀態。對於此點,有評審認為這是張孝全新的嘗試,他無論是喜劇或是悲劇(例如:醫院與機場那兩場戲)都表現得恰如其分,且不落俗套。但反對的評審則覺得他演的有點外放過頭了,在某些轉折處的處理,深度不夠。認為此角色需要的是一點"內斂的驕傲",但他有時候拿捏的讓人摸不著頭緒
感到有些可惜。

金士傑/《瑰寶1949》精闢準確的掌握情感 但演技過於劇場化


 
接下來支持金士傑與溫昇豪兩人的評審可說勢均力敵,但金士傑還是以些微差距排名第二。他飾演的楊磊是古物修復專家,對國寶有無止盡的熱愛,頑固又執著,時常與兒子意見不合…金士傑在演技自然方面不用多說,劇場嚴謹的磨練,使得他對於表演的節奏及分寸,掌控的相當精準。尤其是眼神與表情,都能掌握住不同的神韻,內心戲也可圈可點。評審特別指出一幕他與寇世勳相認的戲,催淚動人的程度,簡直就是男版《唐山大地震》。

不過這也引起反對評審的不同看法,認為他的演技似乎有點老練過頭了,過於劇場化的風格,例如一些身形與肢體動作上的設計,會讓人覺得有種刻意做戲的感覺。而且與戲精寇世勳的對手戲裡,他很容易被對方給壓制住。雖然評審認為他是五位中演戲技巧是最厲害的,但這次真的有些可惜了。

溫昇豪/《犀利人妻》角色層次飽滿 整體發揮足


 
第一階段投票中,就是最高分的溫昇豪,他在《犀利人妻》中飾演負心漢溫瑞凡,一個事業有成的已婚青年,生活幸福美滿,卻與老婆安真的遠房表妹發生外遇關係,執意追求嚮往中的愛情,最後想回去也回不去了…這是他連續四年入圍金鐘,連三次擦身而過。雖然這個角色並不討喜,但外遇男子的無限迴圈,想抽離也抽離不了的心情,他都演得相當扎實飽滿。

許多評審都給於他高度的評價,從一開始他是個好爸爸、好丈夫,到外遇出軌,堅決想要與安真離婚,即使知道自己錯了卻仍然秉持自己是對的原則,在角色整體的連貫性上掌握的非常好。尤其是在最後一集哀求復合與第十三集狠心逼迫妻子簽字離婚的兩場戲,兩種差異極大的心情轉折都詮釋的非常到位,眼神表情之細微深刻,獲得評審一面倒的讚譽。

★「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得獎的是,溫昇豪《犀利人妻》

  幾經廝殺,最後進入決選的有溫昇豪、張孝全、金士傑。雖然張孝全演技極佳,但評審們一致認為《醉後決定愛上妳》並無法讓張孝全的演技得到發揮,雖然他表現出過去少有的喜劇效果,不過無論是情感的轉折,或是情緒表達都沒有溫昇豪、金士傑來得更好,因此慘遭淘汰。而金士傑雖然是戲劇界的長老,但有些演法受到劇場演出影響,因此對電視來說過於誇張刻意,反而成為他的敗筆。而溫昇豪,除了突破去年草根味十足的江陳博,更將外遇丈夫心中的糾結,想挽回卻覆水難收的悔恨,詮釋的淋漓盡致。因此在最後決選,得到壓倒性的9票,男主角獎實至名歸!


戲劇節目最佳女主角獎:

瑤涵沂/雲頂天很藍演出自然不羞澀,印象模糊不深刻!


 
  就新生代女演員來說,瑤涵沂的演技是自然內斂型的,但是主演的角色多半雷同,且與她本身年齡相仿。就這方面而言會使人覺得她只是在演她自己而已。此外也有評審提出,當男女主角三人對戲時,瑤涵沂無法使角色突顯出來,雖然是女主角卻無法做到壓場的份量
有些淡然而失之無味。不過評審依然肯定她的資質如果能有更多的突破和挑戰不同的戲路,累積各種經驗,未來將會是令人讚許的好演員。

天心/
我的完美男人跳脫公式大驚豔,臨門一腳太可惜!


 
  《我的完美男人》跳脫過去的「女主角基本公式」,一要貧窮、二要立志向上、三要不屈不撓、四要如雜草般堅忍不拔、五要遇上多金帥氣男主角、六要狐狸精來攪局、七要長輩來阻擋、八要悲歡離合永不見、九要淚流滿面說我愛你、十要歡歡喜喜在一起。劇中輕熟女的整形醫師,幫助失去信心的國中同學,雖然老梗卻富有新意,跟上時下最熱門的整形話題。

其實一直以美貌身材走闖演藝圈的天心,就差一個代表作,但是這齣戲從頭看到尾,總是有種差臨門一腳的感覺。雖然她將角色的情感轉折處理的立體清晰,可惜和男主角對戲時,卻仍有放不開的感覺,因而有種矯揉做態的疏離感。也有評審提到,有時候還會發覺天心的眼神不夠精確,因此在情感表達上有了落差,實在可惜!

琇琴/
我愛美金轉型成功真實力,缺乏經驗再努力!


 
  從年輕演到老,對演員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不同年齡不同的經歷,散發出的氣質韻味自然大不相同,要如何讓觀眾清楚的辨別,而不是只有妝髮造型的改變,這是非常困難的!琇琴從歌手轉型演員,我們不得不說她真的很努力,無論是在舞臺劇或電視劇都有亮眼的表現。在本劇中同時身為老師又是母親,箇中拿捏真是除了考驗演員本身,也反應了現今職業婦女的辛苦與無奈。

評審指出她在戲中不管是面對學生的慈愛,或是面對自己孩子那種恨鐵不成鋼的嚴格,琇琴演來可說絲絲入扣。不過也有評審提出,或許是因為琇琴本身還未當母親,因此她在與自己孩子對戲時,反而無法將母親內心的糾葛的心境演的自然,有點像是照本宣科,就這方面來說是可惜了點。

賴雅妍/
瑰寶1949演技成熟有進步,角色定型難跳脫!


 
  女星賴雅妍比起過去,演技雖然進步不少,可惜在許多硬底子演員的環繞之下,使得她如有小小的差錯,也會分外明顯。而有評審提到,由於賴雅妍這次的角色和過去所接演過的角色,頗有雷同之處,因此要說有多突破,或是創新其實是沒有的。戲中角色男孩子氣、脾氣火爆倔強,她演來雖然駕輕就熟,但使人憂心的是,賴雅妍是否從此定型,只能演這樣的角色。所以評審肯定她的努力和進步,不過在角色性格詮釋上,若再一陳不變,真的會讓觀眾心中烙下「賴雅妍只能演這樣的角色」的刻板印象,對她未來的發展,將會是一道難以突破的高牆。

隋棠/
犀利人妻擺脫陽光美花瓶,糟糠之妻顯實力!


 
  隋棠首度挑戰整日埋首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家庭主婦,不得不說的確是讓人眼睛一亮。為了演活人妻主婦,除了在外型下功夫,在口語腔調上,隋棠也增加了有點可愛的台灣狗(國)語來讓觀眾更加深印象。從一開始的全然信任丈夫,到發現丈夫外遇竟然是自己的表妹,
角色情感起伏激烈,她也演的賣力投入,尤其一幕她車禍受傷還得被迫簽下離婚協議書的戲,已成經典橋段那一刻她真的是謝安真,不是名模隋棠,堪稱脫胎換骨,令人驚艷

雖然她在後段將崩潰、歇斯底里、還有失婚女性被受打擊後的揪心痛苦,表達的淋漓盡致。
不過也有評審點出,有些時候她的表現,反而會被身旁的配角(如蔡淑臻、小楨等人)給搶走。另外轉變前後差異過大,甚至連之前刻意的台灣狗(國)語都完全消失,就寫實度而言,也有些失真。不過整體而言,這齣戲的確為隋棠擺脫花瓶稱號,肯定她在戲劇演出上的努力,也使得她未來的戲路更加寬廣。


★「戲劇節目女主角獎」-得獎的是,隋棠《犀利人妻》

  纏鬥多時的女主角們,最後進入決選的有天心、隋棠、琇琴。天心可惜在情感表達時不夠活潑生動,若能在自然些,或許會更好。而琇琴方面,評審則是認為其氣質與角色有些雷同,再加上雖然是年輕演到老,不過差異不夠明顯,無法讓人有驚喜感,所以失了不少分數。而隋棠則是讓人忘卻她是名模的刻版形象,脫胎換骨般演活了平凡主婦面對生活劇變的恐慌害怕,以及失婚婦女喪失信心,重回職場、社會的苦痛掙扎。因此最後隋棠以7票,打敗琇琴的3票,獲得最佳女主角,讓我們掌聲慶賀她!


文/Una、Ellen

整理/Alan

圖/網路

其他討論:

【2011 TiVo金鐘大亂鬥】《文茜的世界財經周報》與《消失的國界》各執專業強碰頭「最佳綜合節目」得獎的是...!

【2011 TiVo金鐘大亂鬥】陶晶瑩《陶子藝言堂》與浩角翔起《食尚玩家》廝殺激烈「最佳綜藝節目」得獎的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