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點秋的涼意,不帶冬的酷寒,夏的炎熱,這是個合適旅行的季節,去哪不是哪麼重要,時間長短也無所謂,半天也行,發呆也可以,尋訪感動的事物,秋收冬藏,珍惜在回憶寶盒非出去走走不可的季節,來去三峽和鶯歌吧…,老街的深厚底蘊,會帶來一個充滿收獲的秋天


三峽。柳

 

三峽祖師廟旁,沿著河畔的柳樹,如此饒富姿態的搖曳著,為這座古老的廟宇,豐富了色彩,增添了自然,河岸的垂柳,是老街裡最美的景緻,水岸邊的人家,無由的也多了幾許浪漫。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是李梅樹教授窮其半輩子心力,所致力打造的東方藝術殿堂,雕樑畫棟,精細琢磨,歷六十多年而未成,想要了解祖師廟的美麗和三峽老街的建築特色之美,建議可以參加老街文化導覽,每週六、日有文化志工義務導覽,遊客可到老街街尾的「旅客服務中心」登記或詢問。
 

若是對李梅樹教授的堅持而感動,李梅樹紀念館收藏了他一生傑作以及生前手稿、畫稿、照片及創辦三峽祖師廟重建工程的相關設計圖等文物資料,透過他的畫筆與紀錄,會更了解三峽這個充滿文化與歷史的古樸小鎮,曾經那麼的令人動容。

除此之外,還有歷史文物館、三峽染工坊及客家文化園區等景點與文化體驗,可以親身感受三角湧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當然三峽的美食也少不了,到處可見的牛角麵包、老街豬血糕,黑豬肉排骨飯,榕樹下的古早味麵店,還有喧囂熱鬧又溫暖的黃昏市場,相信在小鎮的角落裡,你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秋天的味道。


三峽長福巖清水祖師廟
址︰新北市三峽區長福街1
話︰02-26711031

李梅樹紀念館
開放時間:每週六、日1000~17:00(週一至週五需預約)
址︰新北市三峽區中華路4310
話︰02-26732333
http://www.limeishu.org.tw/index.php

三峽老街
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
http://www.sanchiaoyung.com.tw/

客家文化園區
開放時間:週一~五 9:30 ~17:00 / 週六~日 9:30~18:00
址︰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
話︰02-26729996
http://www.hakka.tpc.gov.tw/


福美軒金牛角麵包

營業時間:07:00~18:00
址︰新北市三峽區信義街25
話︰02-26711315

榕樹下的古早味麵店
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族街72
話︰02-26736790

黑豬肉排骨飯-東道飲食亭
營業時間:11:00~21:00
址︰新北市三峽區仁愛街7
話︰02-86715692

老街九品香豬血糕
址︰新北市三峽區民權街92
話︰02-26718488

>>不開ㄅㄨㄅㄨ的交通資訊
從板橋到三峽最是方便,大概有十幾條的公車路線,可以到三峽,不行駛高速公路的公車,最慢也約一個小時的車程而已,很適合花上一整天好好的逛逛老街,或是在廟前吃吃喝喝。

經板橋到三峽的公車:
275/ 副線 三峽~松山機場。702三峽~台北。703/ 副線 三峽~台北。705三峽~台北。706三峽~台北。812三峽~台北車站。910三峽~捷運新埔站。802三峽~捷運新埔站。藍19三峽~捷運板橋站。其他還有捷運永寧站(藍43)及景安站(908)發車的公車。

鶯歌。陶

富貴陶園的門口,也有一棵柳,坐在園裡頭往外看,秋天的柳輕飄飄的晃著,雨滴答滴的落在一方幽池裡,畫起一圈圈的漣漪,如畫。素靜的水泥牆,站著一雙相依的小鳥,隔絕了老街的喧鬧,也隱匿了這座宅子,不期然而遇的驚喜,真好。

鶯歌老街就在轟隆轟隆的鐵道旁,火車的奔馳融入了老街的景緻,一會是電聯車的阿福號,一會是流線型的太魯閣,聽不到火車聲音,看不到火車的身影,好像陶瓷老街上就少了一點味道。曾經是坐在火車裡的人,也有時是老街的遊客,但位置不同,總會有不同的心思,不知道是車裡的人,羨慕來老街閒逛的遊客,還是老街裡的人,欽羨著車上的旅人想要出走遠方。

老街上這幾年,也在改變著,文創產業被喊的震聲隆隆,這股激流也捲進了老街,有「鶯歌故宮」之稱的臺華窯,在鶯歌與三峽共約有十家門市,雅俗共賞的陶瓷美學,成為國家贈送外賓的賀禮。而安達窯則突破釉藥的技術,讓失傳的青瓷、定窯、與汝窯瓷器重現人間,在燈光下青瓷如玉透出美麗的光采,讓不識方圓的我們,有一絲驚豔。

陶土經過高溫的淬煉,成就了獨一無二的自我,每一件柴燒的陶器,都有自己自成的美麗,如天空彩霞般的色澤,釉淚的不同痕跡,仔細觀察它的千百種姿態,你會感受造物的神奇與匠人畢生的心血,這是說不出來的感動,好像因為秋天才更容易讓人心領神會。

而鶯歌的美食都在火車前,不遠處的中正一路上,也都不是什麼精緻高級的店,多的是傳統的古早口味,24小時不打烊的阿婆壽司、下午四點才開賣的勇伯垃圾麵,彰化與鶯歌結親的彰鶯肉圓,路口小貨車上的滷味,藏在棉被店裡的仙草凍,出門訪古早,不就是來鶯歌嗎?

富貴陶園人文藝術餐廳
開放時間:週一~日 11:00~21:30
址︰新北市鶯歌區重慶街96
話︰02-26705250
http://www.fugui.idv.tw

鶯歌陶瓷博物館
開放時間:週一~五 9:30 ~17:00 / 週六~日 9:30~18:00
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
話︰02-86772727

臺華窯
址︰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 426~434 號(台華藝術中心)
電話:
(02)2678-0000
http://www.thp.com.tw/


安達窯 旗艦館
開放時間:
10:3019:30
址︰新北市鶯歌區尖山埔路54
話︰02-26789301
http://www.anta.com.tw/

阿婆壽司

址︰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63
話︰02-26709345

彰鶯肉圓
址︰新北市鶯歌區行政路35
話︰02-26706654

勇伯垃圾麵
營業時間:16:00-01:30
址︰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157

林鴻鈞滷味
營業時間:16:30-23:30
址︰新北市鶯歌區建國路113號

全國寢具行--仙草奶凍
址︰新北市鶯歌區中正一路93

>>不開ㄅㄨㄅㄨ的交通資訊

當然是搭火車到鶯歌了,除了散步逛鶯歌小鎮外,鶯歌火車站建國路出口前的
833三鶯文化假日巴士,也是很好的選擇,這條路線分為鶯歌線與三峽線兩條路段,以陶博館為雙路線交換點。每次搭車票全票15元,或是配合鶯歌陶瓷博物館購買NT$99元的一日遊票券,可以不限次數上下車,一張票就可以玩遍三峽與鶯歌,超方便的。

但千萬要記得喔!
833三鶯文化巴士,只在週六日及國定假日行駛,平日是不會出動的。833三鶯文化假日巴士 http://www.ceramics.tpc.gov.tw/bus/

小記
吃吃喝喝的行程,只要你肚子塞得下,可以鶯歌、三峽老街一起玩。在台北睡醒了再出門也行,鶯歌或三峽選個地方走一下午,這就是半天的超迷你行程;如果要好好體會兩地的人文與自然深度,放慢腳步,一天也逛不完。


文:Yushu
圖片來源:網路及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