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8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於今日(10/4)日公布,備受矚目的國片《賽德克‧巴萊》總共獲得13項提名,成為繼《香港有個荷里活》(十四個正式獎項)之後,史上入圍紀錄第二高的電影(與《當愛來的時候》、《臥虎藏龍》並列亞軍),其中除了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等重要大獎外,光是最佳新人就佔了三個席次,可說風光至極,其次是中國電影《讓子彈飛》共入圍9項,預料將是《賽德克‧巴萊》最大的對手。


而片中三位男主角之一的坎城影帝葛優,也突圍而出,這竟是他首次與金馬結緣;而《翻滾吧!阿信》與《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兩部今年相當叫好叫座的國片,也分別獲得5項與4項提名肯定,其中擔任金馬揭曉大使的陳妍希當場驚喜獲悉自己入圍影后,意外製造現場的高潮

才在威尼斯影展獲得影后大獎的香港電影《桃姐》也順利入圍最佳劇情片等六項,其中一直都是影后大熱門的葉德嫻毫無意外獲得提名,這也是她生平第一次角逐金馬影后寶座(先前都是配角獎),而男主角劉德華也同時入圍影帝大獎,屆時應該可以看到這對情同母子的大明星攜手走紅毯。

而今年另一個風光的演員就是秦海璐了,因為最佳影片入圍名額中有三部是她演的,其中兩部是主角(《到阜陽六百里》、《鋼的琴》),一部是配角(《桃姐》),上次有這樣驚人紀錄已經是21年前(1990年)的張曼玉了(當年有一共有《滾滾紅塵》、《客途秋恨》、《愛在他鄉的季節》等三部入圍最佳影片)而《鋼的琴》更成為今年的大黑馬,總共入圍了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等7項大獎,以入圍獎項的質來說最為完整突出。


第48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26日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舉行,由父女檔曾志偉與曾寶儀搭檔主持,屆時台視也將全程轉播典禮盛況。


入圍名單如下:

最佳劇情片
《賽德克‧巴萊》 果子電影有限公司, 中影股份有限公司
《讓子彈飛》 英皇電影(國際)有限公司, 北京不亦樂乎電影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 幸福藍海影視文化集團, 峨眉電影集團, 文化中國傳播集團
《桃姐》 博納影視娛樂有限公司, 映藝娛樂有限公司, 銀都機構有限公司
《到阜陽六百里》 上海鄧胡王廣告有限公司
《鋼的琴》 完美世界(北京)影視文化有限公司, 大連鴻缘影視傳媒有限公司, 遼寧電影製片廠

最佳動畫長片 ( 入圍從缺 )

最佳紀錄片
《尋找背海的人》 目宿媒體股份有限公司
《金城小子》 三三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青春啦啦隊》 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有限公司

最佳創作短片
《小偷》 陳鈺杰
《老四》 青年電影製片廠
《不知者》 香港藝術發展局, 香港理工大學
《無名馬》 柯貞年

最佳導演
魏德聖 《賽德克‧巴萊》
姜文 《讓子彈飛》
許鞍華 《桃姐》
張猛 《鋼的琴》

最佳男主角
彭于晏 《翻滾吧!阿信》
葛優 《讓子彈飛》
劉德華 《桃姐》
王千源 《鋼的琴》

最佳女主角
陳妍希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舒淇 《不再讓你孤單》
葉德嫻 《桃姐》
秦海璐 《鋼的琴》

最佳新導演
烏爾善 《刀見笑》
九把刀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徐浩峰 《倭寇的踪迹》
杜家毅 《轉山》

最佳男配角
柯宇綸 《翻滾吧!阿信》
劉永 《復仇者之死》
徐詣帆 《賽德克‧巴萊》
王羽 《武俠》

最佳女配角
惠英紅 《倩女幽魂》
蔣雯麗 《最愛》
劉嘉玲 《讓子彈飛》
唐群 《到阜陽六百里》

最佳新演員
柯震東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林慶台 《賽德克‧巴萊》
徐詣帆 《賽德克‧巴萊》
林源傑 《賽德克‧巴萊》

最佳原著劇本
王莉雯, 林育賢, 王國光 《翻滾吧!阿信》
陳淑賢 《桃姐》
席然, 秦海璐, 楊南倩, 葛文喆, 鄧勇星 《到阜陽六百里》
張猛 《鋼的琴》

最佳改編劇本
馬洛杉, 烏爾善, 張嘉佳, 唐缺 《刀見笑》
郭俊立, 危笑, 李不空, 朱蘇進, 述平, 姜文 《讓子彈飛》
徐浩峰 《倭寇的踪迹》
張家魯, 程孝澤 《轉山》

最佳攝影
姚宏易 《金城小子》
秦鼎昌 《賽德克‧巴萊》
趙非 《讓子彈飛》
周書豪 《鋼的琴》

最佳視覺效果
徐玄錫, 徐京勳, 林廷勳, 韓泰晸 《倩女幽魂》
黃宏達 《讓子彈飛》
黃宏顯 (萬寬電腦藝術設計有限公司), 羅偉豪 (悟童數碼特效設計有限公司), 柳希姃 (Next Visual Studio) 《白蛇傳說之法海》
姜鍾翊, 翁國賢 《武俠》

最佳美術設計
郝藝 《刀見笑》
張世宏 《李小龍》 
種田陽平 《賽德克‧巴萊》
奚仲文 《武俠》

最佳造型設計
郝藝 《刀見笑》
鄧莉棋, 林欣宜, 邱若龍, 杜美玲 《賽德克‧巴萊》
張叔平 《讓子彈飛》
吳里璐 《武俠》

最佳動作設計
錢嘉樂 《李小龍》 
沈在元, 梁吉泳 《賽德克‧巴萊》
林廸安 《竊聽風雲2》
甄子丹 《武俠》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鍾興民, 黃韻玲 《被遺忘的時光》
王希文 《翻滾吧!阿信》
何國杰 《賽德克‧巴萊》
吳泳默 《鋼的琴》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阿爸> 詞 : 方文山  曲 : 周杰倫  唱 : 周杰倫, 洪榮宏
《阿爸》
<完美落地> 詞 : 乱彈阿翔(陳泰翔)  曲 : 乱彈阿翔(陳泰翔)  唱 : 乱彈阿翔(陳泰翔)
《翻滾吧!阿信》
<那些年> 詞 : 九把刀  曲 : 木村充利  唱 : 胡夏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看見彩虹> 詞 : 拉卡巫茂  曲 : 拉卡巫茂, 何國杰  唱 : 演員合唱
《賽德克‧巴萊》

最佳剪輯
陳曉東 《尋找背海的人》
葉婉婷, 鍾煒釗 《李小龍》 
鄺志良, 韋淑芬 《桃姐》
彭正熙 《竊聽風雲2》

最佳音效
杜篤之 《賽德克‧巴萊》
吳淩 《讓子彈飛》
曾景祥 《竊聽風雲2》
Nopawat Likitwong, Traithep Wongpaiboon 《武俠》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陳曉東
楊力州
王偉六

終身成就紀念獎

丁善璽

第48屆金馬獎評審簡介

石昌杰

台灣動畫創作者,也是國內動畫教育的紮根者。代表作品有《台北!台北!》、《後人類》與《微笑的魚》,曾獲金穗、金馬與亞太、柏林影展等大獎。目前專任於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系。2006年所完成的《逐格造夢》與《數位藝術新浪潮第四集、第五集》,為台灣動畫產業發展與藝術動畫創作,留下了珍貴的紀錄報導影像。

李欣芸

生於高雄。1995負笈波士頓,入柏克萊音樂學院修習爵士作曲與現代編曲,回國後以跨界演奏、流行音樂製作和電影配樂為工作重心。2005 年以電影《深海》配樂獲第42屆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音樂獎,07年發表個人創作演奏專輯《托斯卡尼 我想起你》、09年《故事島》專輯分別獲得金曲獎最佳演奏專輯獎以及最佳作曲獎殊榮。

李滄東

南韓電影導演、製片人及小說家,出生於大邱廣域市。李滄東於2003年至2004年間曾經被南韓總統盧武鉉任命為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重要作品包括2002年《綠洲》、2007年《密陽》、2010年《生命之詩》,在坎城、威尼斯等國際影展獲獎無數。

林奕華

香港出生,中學畢業前曾擔任電視及廣播編劇。畢業後與友人組成前衛劇團「進念.二十面體」。1989-1995年先後在倫敦、布魯塞爾、巴黎與香港發表舞台創作。1994年以電影《紅玫瑰白玫瑰》獲金馬奬最佳改編劇本奬。1995年回港後致力推動舞台創作,編導了近五十齣作品,並與不同媒體、不同城市的藝術家及團體合作。2010年憑《男人與女人之戰爭與和平》獲上海現代戲劇谷壹戲劇大賞年度最佳導演獎。

郎祖筠

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畢業,主修表演,為一位全方位藝人。1991年正式進入演藝圈。其演藝版圖涵蓋舞台劇、相聲、導演、主持、電影、廣告、綜藝、廣播、配音、藝術教學、公益活動等領域。

張艾嘉

生於台灣嘉義,1970年代於台灣及香港兩地開展其演藝事業,從影四十年,主演過的電影超過一百部。曾以《碧雲天》(1976)、《我的爺爺》(1981)、《最愛》(1986)獲金馬獎肯定;並兩度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近十年張艾嘉減少其銀幕前的演出,醉心於幕後的工作。倫敦電影節及多倫多電影節分別於1989年及1992年都曾舉辦「張艾嘉電影回顧展」。

陳勝昌

曾任職中央電影公司,現任長榮大學媒體設計科技學系系主任。曾獲第七屆哥倫比亞影展最佳剪輯《稻草人》、第四十屆金馬獎最佳剪輯《不散》。其他作品有《看海的日子》、《策馬入林》、《香蕉天堂》、《無言的山丘》、《熱帶魚》、《河流》、《你那邊幾點》、《不見》、《天邊一朵雲》、《黑眼圈》、《臉》等多部電影。

幾米

生於台北。自1998年首度發表《森林裡的秘密》和《微笑的魚》之後,陸續完成多部知名作品,並興起繪本創作風潮。其三十多本的作品除被譯為多國語言版本之外,作品如《地下鐵》、《向左走.向右走》、《微笑的魚》也延伸到音樂、舞台劇、電影、動畫等不同藝術領域。幾米最新改編同名電影為《星空》。

彭浩翔

生於香港。2001年首作《買兇拍人》獲香港金紫荊最佳編劇;2003年《大丈夫》獲香港金像獎最佳新導演;2006年《伊莎貝拉》獲柏林影展最佳音樂銀熊獎;2007年《出埃及記》獲香港金紫荊獎最佳創意獎。2010年完成《志明與春嬌》獲得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

黃文英

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戲劇製作碩士(MA)、美國卡內基美倫(Carnegie-Mellon University)大學藝術碩士(MFA)。1994開始參與電影美術指導與服裝設計,作品包括《紅氣球》(2007)、《最好時光》(2005)、《千禧曼波》(2001)、《海上花》(1998)、《南國再見,南國》(1996)、《好男好女》(1994)。曾以《海上花》獲金馬獎最佳美術指導獎。

黃渤

出生在青島,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他曾經主演過多部喜劇電影(如《大電影之數百億》等),因兩部寧浩導演的成功之作《瘋狂的石頭》和《瘋狂的賽車》而聞名。2009年以《鬥牛》獲第四十六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蔡國榮

現任東方設計學院專任副教授、台灣藝術大學兼任副教授,以及中華編劇學會理事長、中國影評人協會理事。影評散見各報章雜誌,著有《中國近代文藝電影研究》、《夢遠星稀:中國明星影史》等書。2000年與王蕙玲及詹姆斯夏慕斯以《臥虎藏龍》,獲得第三十七屆金馬獎及第七十三屆美國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蔡崇隆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EA)電影研究。曾任公視「紀錄觀點」製作人,現為紀錄片工作者,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錢翔

世新大學視覺傳播學系電影組畢業。1993從事電影廣告MV攝影師迄今,超過六百部以上廣告作品。曾任電影《藍色大門》(2001)、《20 30 40》(2003)、《關於愛》(2004)、《片刻暖活》(2009)等片的攝影師。2010完成首部導演作品《歸途》。

瞿友寧

電影、電視導演。電影作品《假面超人》(1997,釜山影展最受觀眾歡迎影片)、《殺人計畫》(2003)。曾得三座電視金鐘獎、四次優良電影劇本獎。
 

撰文/攝影:Alan

圖片資料提供:金馬影展執委員會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