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可以終結你的生命,卻無法阻止你…活個痛快!」

由《全面啟動》(INCEPTION)、《戀夏(500日)》演技派偶像男星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主演改編自真人真事電影的喜劇小品《活個痛快》(50/50),以風趣輕鬆的筆調,機智聰慧的劇本,呈現當癌症來臨時該如何「處變不驚」 真誠的面對自己,雖然題材沉重感傷卻讓人從頭到尾笑個不停,讓你不只要活個痛快」,更學習如何「笑看人生」 


劇情敘述27歲的亞當(喬瑟夫高登李維 飾)是個電台節目企劃,某天,他被檢查出罹患癌症,這給了他極大的打擊。然而在他的風趣好友凱爾(賽斯羅根 飾)、對他呵護有加的母親以及一位年輕醫師凱蒂(安娜坎卓克 飾)的陪伴與支持下,亞當逐漸體認到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也決定絕不讓這場病輕易地毀了他的人生。

 電影講的是一個循規蹈矩的害羞乖乖牌,不煙不酒不上夜店甚至也不闖紅燈,但癌症就這樣沒來由的找上了他,剛開始他很鎮靜,甚至還安慰週遭的親友,但隨著生活的劇烈轉變(開始化療),一些長久存在的問題也都一一顯現,與女友原本搖搖欲墜的感情,理所當然禁不起這重重的一擊,與父母溝通不良的關係也需要解決。本片雖然是小品,但內容扎實,所以並不會讓人覺得單薄沉悶。片中那種命在旦夕的危機感,而想努力活出自我的表現,被稱為青年版的《一路玩到掛》倒是頗為貼切。美國影評更讚譽《活個痛快》為充滿法蘭克卡普拉(Frank Capra)精神的現代作品(卡普拉是三十年代的溫韾喜劇大師,他的作品風趣親切且細膩展現人性,更強調光明樂觀的進取態度)。

導演喬納森萊文(Jonathan Levine)沒有讓電影陷入恐懼與感傷的氛圍太深太久,反而以很多幽默的情節來帶過。例如,他準備跟家人坦承罹癌時,開頭竟然說你有看過《親密關係》嗎?(1983年奧斯卡大贏家,描寫因罹癌而生離死別的家庭倫理大悲劇)。另一場戲是,第一次化療後,因為吃了含有大麻的餅乾,呈現很High狀態的喬瑟夫,愉悅恍惚,面帶笑容地走過長長的醫院走廊,但其實周圍盡是生老病死的悲苦慘況,這幕「笑看人生」的景象很具衝突性。


男主角喬瑟夫高登李維,將劇中人從健康到發病甚至是後來接受治療的各種階段,詮釋的頗有層次,而本片的喜劇元素,可說都仰賴飾演好友凱爾的賽斯羅根(Seth Rogen),他不僅以令人發噱的演出搶了不少喬瑟夫的風頭,更沖淡了片中那種人生無常的悲悽感,而且不離不棄的堅固友誼,也讓人動容。飾演年輕心理醫師的安娜坎卓克,那種拘謹不安的靈巧古怪,也有著《型男飛行日誌》的延續感至於扮演嘮叨且控制慾強母親的老牌影后安潔莉卡赫斯頓,也展現寶刀未老的功力。

《活個痛快》 其實要告訴我們,人生的好壞喜樂其實應該不只50/50的機率,只要你樂觀點、正面些,所受到的傷害煩惱應該就會少一些的。

電影資料

導演:喬納森萊文(Jonathan Levine)
演員: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塞斯羅根(Seth Rogen)
上映日期:10/7
發行公司:威望國際

電影預告


資料提供威望國際

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