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華民國邁入100歲的日子,而十月更是值得我們大肆慶祝的月份,無論你身在何處,只要身為中華民國的一份子,都歡迎你為中華民國慶生,也感謝這百年來默默耕耘的每一位。因此本月精選許多的展覽和活動,除了讓我們身體力行共同祝賀百年大壽之外,還會介紹其他有趣好玩的活動,讓你的生活天天豐富又精采!

2011台北大稻埕煙火節


原訂於8月6日舉辦之「2011臺北大稻埕煙火節」因受梅花颱風接近臺灣影響決定延期。觀光傳播局宣佈,煙火節將延至10月10日舉辦,與彰化國慶煙火同步,讓北部民眾一同感受建國百年的歡欣氣氛。


▇ 活動時間:2011/10/10,15:00~21:30
▇ 活動地點:大稻埕碼頭延平河濱公園


活動內容:
17:00~18:00 大家來看戲(傳統戲曲,走過風華百年)
18:00~19:00 大家來聽戲(超級歌手獻唱經典布袋戲及圖片電影主題曲)
19:00~20:00 台原偶戲團-大稻埕老鼠娶新娘(布袋戲結合傀儡戲和真人演員,撲朔迷離讀夢幻意象,猶如東方版讀愛麗絲夢遊仙境。)
20:00~20:20 向李天祿大師致敬
20:20~20:25 市長致詞
20:25~20:30 煙火啟動儀式
20:30~20:50 煙火施放
20:50~21:30 亦宛然-巧遇姻緣

搖滾音樂劇-夢想家
 
百年前因滿清腐敗,革命志士為家為國拋頭顱灑熱血,因為他們對夢想的努力不懈才有今日的中華民國;而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才有機會追求自己的夢想,締造許多台灣奇蹟。以此為由,由賴聲川導演和已故音樂家陳志遠先生,及許多幕後團隊共同打造出這齣音樂劇,讓我們一同歡慶百年,感謝先人的付出,期許自己能夠讓更多人知道中華民國的努力和存在。


▇ 活動時間:2011/10/10  pm19:30
       2011/10/11  pm20:00
▇ 活動地點:台中市圓滿戶外劇場(台中市南屯區文心路一段289號)


微笑亞太.歡慶十載-2011亞太傳統藝術節

2011亞太傳統藝術節以「微笑亞太.歡慶十載」為主題,自10月1日至10月10日止,為期十天,共有十大國內外頂尖團隊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聯合獻藝。邀演團隊遍及東亞、東南亞、南亞、中亞及西亞地區,有印度行者樂舞團、日本德島阿波人形淨琉璃劇團、馬來西亞沙巴樂舞團、巴基斯坦瓜瓦里樂團、新疆刀朗木卡姆藝術團、敘利亞傳統樂舞團。而臺灣團隊代表則有:屏東平和部落歌團、馬蘭阿美山海原音文化藝術團、臺北木偶劇團、美濃客家八音團,分別從古謠吟唱、傳統舞蹈、操偶藝術及樂器演奏等面向,向國際友人展現臺灣特有的文化瑰寶。

▇ 活動時間:2011/10/1-2011/10/10
▇ 活動地點: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

十七世紀後半至十八世紀初期,歐亞大陸東端的中國與西端的法國,各自引領著東方與西方文化與藝術發展的風潮。此時中國的君主是清聖祖康熙大帝,法國的君主是太陽王路易十四。

兩位君主有著相似的背景,皆是自幼登基,並由母親或祖母扶養成人。而使雙方有所接觸,則是因為法國耶穌會士傳教的關係,使得東西兩方的交流有了突破性的成長。於是法國朝野人士開始對中國文化和藝術好奇模仿,而清朝臣民也因此接觸了西方的科學、文化,並積極推廣。

還想知道康熙大帝和太陽王路易十四有什麼相似的地方呢?那就快來看吧,你將會發現更多有趣奇妙的巧合喔!

▇ 活動日期:2011/10/1~2012/01/03
▇ 活動時間:09:00-17:00(16:30以後停止售票與入場,週一不休館)
▇ 活動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


史努比博物館經典展-史努比愛打棒球
 史努比博物館(The Charles M. Schulz Museum and Research Center)
位在加州的西岸Santa Rosa,為了紀念史努比的作者Charles M. Schulz,於2002年8月落成,館內保存了許多作者珍貴的手稿及展示其相關作品,希望藉由這些展件傳達出作者想要表達的藝術理念。

展覽將分為兩個系列,「Peanuts At Bat」是由查理布朗和他的夥伴們一起參加全美棒球盛事,發生的共種趣事,而「Inside Peanuts:The Life and Art of Charles Monroe Schulz」則是介紹作者的人生和他創作過程所經歷的各種酸甜苦辣。喜歡史奴比的大朋友小朋友們,快快手牽手一起去感受史奴比的快樂吧!

■    活動日期:2011/10/1~2012/3/4
■    活動地點:台北市京華城3樓IDS展區
■    開放時間:週日~週四 11:00~21:30;週五、週六,例假日前一日 11:00~22:30


【莫斯科市立芭蕾舞團】全本芭蕾舞劇-天鵝湖
 
這次【莫斯科市立芭蕾舞團】將帶來經典舞劇《天鵝湖》,舞者將自己的心思與靈魂注入角色中,透過舞蹈與情感的融合感動觀眾的心,舞蹈的美雖然言語無法形容,但莫斯科市立芭蕾舞團的美卻讓您能夠深深地體會到。

▇ 活動場次:
2011/10/19 19:30 桃園中壢藝術館
2011/10/22 14:30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2011/10/22 19:30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2011/10/23 19:30 新竹市立演藝廳
2011/10/25 19:30 台中中山堂
2011/10/26 19:30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音樂廳
2011/10/29 14:30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2011/10/29 19:30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
2011/10/30 19:30 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演藝廳


2011女性影展《身體女人.展演性別》
2011女性影展《身體女人 展演性別》
時間:2011年10月14日-23日
影展九大專題:
女體狂流
愛地球
女生玩動畫
形式美學 / 新浪潮
成長的代價
酷兒同盟
在父權的另一端
後芭芭拉.漢默爾時代
台灣精選


近年來,在媒體潮流不斷以「女體」作為操作的手法概念下,本屆影展希冀進一步探討,「身體」(Body)與女性之間更多元的關係。這個身體是女人所承載的: 人住在一個身體裡;抑或身體裡住進了一個女人的內在思考概念。引發其「身體」論述的發聲,本屆影展企圖在身體的行為、身體的觀看、身體的自在性、與身體和心靈的關係,進一步演化的談身體與展演性別的概念。

■    活動日期:2011/10/14~2011/10/23
■    活動地點:台北新光影城(台北市西寧南路36號4~5樓 (位於西門町獅子林商業大樓內))


賽德克.巴萊-林口霧社街

看完《賽德克‧巴萊》之後,你是否被電影中的故事和場景給深深震懾住了呢?現在你將有機會親臨現場,耗費8000萬元鉅資,由日本美術指導種田陽平設計的林口霧社街暨公學校拍攝場景已正式對外開放。但為了要維護片廠的周邊設施,即受限於場地大小,因此目前園區停車場暫時不開放遊客自小客車停放,所以想要去的朋友們,請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除了節能減炭,更省去你找不到車位的壞心情。

▇ 活動日期:2011/09/07~2011/09/30 09:00~21:00
       2011/10/01~2011/10/24 09:00~21:00
▇ 活動地點:林口霧社街(新北市林口太平嶺30號 阿榮片廠旁)


【科博館】史與影的交會-賽德克巴萊特展

 
你知道《賽德克‧巴萊》電影中角色們真實生活的樣貌嗎?想了解《賽德克‧巴萊》的場景和道具是如何從無到有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賽德克.巴萊」電影公司、作家鄧相揚、畫家邱若龍、以及賽德克族人一同策劃,推出「史與影的交會—賽德克巴萊文化教育展」,讓大家能夠更深入、更全面認識賽德克族文化與霧社事件歷史。

▇ 活動日期:2011.09.14~2012.02.20
▇ 活動時間:9:00~17:00(週一休館)
▇ 活動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第二特展室(台中市北區館前路一號)



2011日月潭紅茶文化祭

 
你知道台灣除了種烏龍茶、鐵觀音、包種茶還有紅茶嗎?你曉得台灣紅茶的歷史嗎?來到日月潭魚池鄉,他們將會告訴你紅茶的歷史,並且讓你參與紅茶的製造過程。除了體會茶農的辛苦,更不得不讚美這些人,因為他們辛勤的付出,才使得台灣的紅茶受人矚目。參加了這麼多的活動,也該休息一下,喝杯茶,歇歇腳吧!

▇ 活動時間:2011/10/1、10/2、10/8、10/9、10/10
▇ 活動地點:南投縣魚池鄉假日休閑廣場


同場加映:『光輝十月,身體力行,寮落去!』

【轉動台灣‧向前行】http://taiwanroc100.tw/onebikeone/
【登百岳.慶百歲】http://topthehundred.wcom.tw/
【2011華山藝術生活節】
http://citytalk.tw/event/index.php?e_id=150262&et_id=96126

參考資料:
2011日月潭紅茶文化祭
2011女性影展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建國100年基金會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圖/網路
文/Elle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