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每年固定籌劃的性別單元,今年更是精彩,國際兩大影展最新得獎同志電影,幾乎一網打盡,不論議題的大膽程度或是影片的動人刻畫,絕對會讓影迷大飽眼福。今年也規劃了同志紀錄片大師托默賀曼的專題,並將邀請他來台舉辦導演講堂。


長期以紀錄片撰寫自我生命的同志紀錄片導演托默賀曼,身為男同志與猶太移民,作品總是伴隨著家庭、性別、國族、宗教、認同、漂泊等議題,而影片中所關心的人物,也多聚焦於社會邊緣的弱勢族群,充滿悲天憫人的人道胸懷。


托默賀曼與台灣很有緣份,本次影展放映他四部作品中,就有兩部曾在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中獲獎,包括2002年的國際影帶競賽優等獎《嚇我一跳》(It Kinda Scares Me)記錄了他用戲劇力量協助街頭青少年尋找自我,卻反過頭被要求出櫃的經歷;以及2010年的觀眾票選獎《攝吧!我的愛》(I Shot My Love)記錄自己與俊美男舞者的一段跨國戀情。


另外兩部首部在台曝光的紀錄片,分別是獲得柏林影展三項大獎的《紙娃娃》(Paper Dolls),記錄了五名在以色列工作的菲律賓人,白天是老人看護,到了夜裡搖身一變,就成了風騷美麗的扮裝皇后,題材本身就引人注目,也是他最受國際歡迎的代表作;而2011年的新作《失去王冠的皇后》(The Queen Has No Crown)則是他最個人也最坦誠的作品,結合二十年來他所拍攝、收集的家庭影片,自述個人成長、出櫃、愛情,也巧妙呈現了以色列的社會變遷,以及他的家庭在面對國族、歷史、認同的反應。

金馬影展每年固定籌劃的性別單元,今年更是精彩,國際兩大影展最新得獎同志電影,幾乎一網打盡,不論議題的大膽程度或是影片的動人刻畫,絕對會讓影迷大飽眼福。包括2011柏林影展泰迪熊獎評審團大獎得主《裝扮遊戲》(Tomboy),十歲小女孩一心只想當男孩,剪短髮、踢足球,還帥氣裸出上半身,讓女孩全都愛上他,但青春期即將到來,身體的變化在這場成長遊戲中已不是謊言可以遮掩,是一段甜美又惆悵的童年故事。《教練與男孩》(Absent)則是一段請君入甕的慾望遊戲。十六歲的健美游泳隊學生與單身體育老師,在無預期的狀況下一起過夜,不經意的裸露與挑逗,讓同志情愫與師生曖昧,更多了漫漫情慾,獲得2011柏林影展泰迪熊獎最佳同志影片。
 

2011坎城影展酷兒棕櫚獎《美‧男子》(Beauty),描述婚姻看似平穩的男子,其實是個被壓抑的男同志,當魅力無窮的男孩出現,那充沛的精力、健美的身軀和年輕自主的權力,處處挑動他保守的價值觀,而教慾望一觸即發。《雙面羅密歐》(Romeos)以優異的得獎劇本呈現人物的自我認同。擁有女孩性徵卻是男孩靈魂的主角,在變性手術前遇見另一個帥氣男孩,面對無法抗拒的男男同性吸引力,和自己身體的錯亂秘密,展開一場當羅密歐愛上羅密歐的倒錯戀情。當保守勢力想盡辦法打壓同性戀的時候,這幾部譽滿全球的佳片,不辦充滿人性的尊重,也將帶領我們進入到同志電影的全新境界。

而以愛情為主題的影片,向來也是金馬影迷關注焦點,《再見,吾愛》(Goodbye First Love)的女主角對初戀難以忘懷,卻又不甘寂寞,於是在舊愛與新歡之間周旋不停;《我孩子們的爸爸》則是導演以自我經驗為核心的新作。《情慾三角石》(Arriya)是一段青梅竹馬三角戀,呈現大量西班牙巴斯克區的風土人情及獨特的生活傳統,時而流露出一股魔幻寫實氣味。《戀愛座標‧亞美尼亞》(Here)以地圖測量師和女攝影師的一段異鄉交會,尋找幸福、自我認同與故鄉的依歸,由去年影展大受好評的《烈火焚身》女主角魯比娜阿扎巴爾主演。

2011台北金馬影展
Taipei GoldenHorse Film Festival
11/03-26
 
WEBSITE:www.goldenhorse.org.tw
FACEBOOK:www.facebook.com/tghff

資料提供:台北金馬影展執委會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