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賽事的最後一刻總是教人特別興奮莫名,因為沒有人知道上帝會不會在這時候開一個惡劣的玩笑,例如足球的傷停時間、籃球的最後一節、以及棒球最後一個半局的進攻機會等。有些人專門替上帝執行這些奇蹟的時刻,但也有些人就是註定上來宣告你死刑。2011年的9月19日,MLB紐約洋基隊自1997年以來的當家守護神Mariano Rivera,以前無古人的602次救援成功,成為MLB百年歷史的唯一。

在此之前先來提提前一位MLB史上最多次救援成功的人吧,年代沒有很久遠,事實上他老兄去年才退休而已,就是教士隊(生涯最後兩年到了釀酒人)永遠的「地獄喪鐘」Trevor Hoffman。

Hoffman生涯總計601次救援,在本週以前,他還是MLB史上最多救援紀錄的保持人,除了Rivera之外,排在第三位的Lee Smith也不過才478次救援。Hoffman外號「地獄喪鐘」,來自於他出場時的音樂-AC/DC的〈Hells Bells〉,每當Hoffman從牛棚緩緩的小跑步上投手丘時,音樂開場的鐘聲響起,也意味著宣告對手死刑,比賽已經結束了。

Hoffman於2010年在釀酒人隊完成了生涯600次救援成功,最後以601次作收,因而滿意的退休,也回到了教士隊擔任行政職,而其背號51,也被教士隊永久退休,「地獄喪鐘」成為21世紀初的絕響。

Hoffman的紀錄並沒有維持太久,美東的王者紐約洋基,向來以財大氣粗聞名,但近年知名的幾個代表人物卻是自家農場出身,例如剛完成3000安的Derek Jeter、明星賽全壘打王Robinson Cano、改打DH的Jorge Posada、以及本篇的重點,以602次救援成功成為MLB史上最多救援成功的Closer-Mariano Rivera。

Rivera最知名的就是他的Cutter,多次名列MLB十大魔球,也是當代棒球中被認為相當重要的球種之一。Cutter基本上可算是直球的一種,介於直球和滑球之間,有著直球的球速,卻又帶有小幅滑球的位移,可收到混淆打者的效果,Rivera自1997年接下洋基終結者位置15年來,可說完全靠著一手Cutter讓打者出局,效果卓絕。

誠如前言所說,球賽的最後關頭常常會發生許多變化,終結者的角色,就是要阻擋住這些變化,確實的拿下勝利,最後的三個出局數看似容易,其心理素質卻要異常強大(看看郭泓志就知道…),而這也是Rivera能屹立投手丘15載的理由。這點我們可以從2004年洋基在美聯冠軍戰的失敗可以看出。

2004年美聯冠軍戰,洋基以三比零的勝場絕對領先宿敵紅襪,眼看再贏下一場就能進軍世界大賽了,但第四場和第五場比賽Rivera接連砸鍋,讓紅襪最後連拿四場,逆轉洋基,而Rivera的失敗也被視為戰犯。這對投手而言,尤其是終結者,是非常大的心理創傷,但Rivera沒有被打倒,誠如他本人認為: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如此的信仰來自於他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這也造就了他在投手丘上堅定的心理素質。

41歲的Rivera還能夠投到何時呢?但可以肯定的,他現在開始所投出的每一球,所拿下的每一個救援成功,都持續在書寫歷史,也為MLB繼續高築一道難以超越的牆。

Rivera也是目前MLB唯一一位背負42號球衣的人,除了Jackie Robinson,Rivera也將是最好的42號代言人。

圖片來源/網路

文/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