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金馬影展強片不絕,今日(9/15)公佈兩大影癡最愛單元,「我是傳奇!影人影事」呈現電影巨匠生平與幕後秘辛,《B級教父》描寫好萊塢影史最偉大的傳奇製片羅傑柯曼、《賽吉甘斯柏:愛女人的男人》紀錄一生放蕩不羈的法國文化巨匠、《夏綠蒂蘭普琳自畫像》呈現影后傳奇風采與生涯、《從前有顆發條橘子……》揭露《發條橘子》幕前幕後趣聞軼事、《阿里郎》回首金基德創作心路歷程、《寶萊塢:永恆的歌舞羅曼史》向「印度電影史上最美麗的時刻」致敬、《生命的光音》紀錄波蘭著名配樂家才華洋溢的一生。

每年讓搖滾樂迷引頸期待的「音樂啟示錄」單元,今年也推出重量級鉅片,《謎之音》Sigur Rós席格若斯樂團再躍大銀幕、《愛是曾經》是《曾經。愛是唯一》男女主角的「成名在望」之旅、《平凡人物的號角》探究英國雪菲爾(Sheffield)如何成為超級搖滾勁旅的孕育之地、《雷霆靈魂同學會》是關於愛與靈魂樂的故事,宛如真人版《春風化雨》、《非洲媽媽》娓娓道來南非傳奇女伶的生命故事、《最簡單的燦爛》呈現創作歌手荷西岡薩雷斯的十年音樂肖像。

鬼才製片家《B級教父》叱吒好萊塢

近期台灣電影熱潮夯翻,推薦電影人必看這部極具參考價值的《B級教父》(Corman's World : Exploits Of A Hollywood Rebel),叱吒好萊塢數十年、製作執導作品無以計數的美國「鬼才製片家」羅傑柯曼,不僅以爆漿噴血凌虐屠殺災難等各式重鹹類型,技壓群雄,小成本大創意的製片原則,也讓他號稱從影以來「從未損失過一毛錢」。雖然自己拍摳門又通俗,但獨排眾議資助費里尼拍攝藝術鉅作,以及《逍遙騎士》的完成,製作的作品從不可思議的cult片極致,到影像美學的藝術精髓,徹底體現了電影創作的自由精神。全片以深入的追訪紀錄,完整呈現了這位電影大王獨到的創作精神,包括馬丁史柯西斯、柯波拉、詹姆斯柯麥隆、傑克尼克遜,都在片中暢談當年被提拔的內幕和對羅傑柯曼的崇敬感佩。本片在坎城影展首映後,全場起立鼓掌超過十分鐘,更顯見眾人對這位超級電影大王的敬意,以及他對當代電影發展的深遠影響。

完整呈現法國文化巨匠肖像的《賽吉甘斯柏:愛女人的男人》(Gainsbourg and His Girls),紀錄了這位一生放蕩不羈、幽默、浪漫、叛逆,兼具創作歌手、導演、演員、畫家、詩人等多重身份的賽吉甘斯柏,在不同時期的創作與特色,而他的繆斯們包括珍柏金、碧姬芭杜、卡琳娜等巨星,與他的影后女兒夏綠蒂甘斯柏也都在片中為他的生涯下了充滿柔情的註腳。

《夏綠蒂蘭普琳自畫像》(The Look)則呈現這位從六零年代就開始活躍在大銀幕上的巨星傳奇風采與生涯,曾以《池畔謀殺案》奪得歐洲電影獎影后,更是眾多大導演的愛將,她的好友、知名作家保羅.奧斯特與許多蘭普琳親密的友人,也恣意漫談作為明星與影像之間的曖昧關係。

庫柏力克的經典影片《發條橘子》問世四十週年,本次影展除了放映珍貴的數位修復拷貝,更邀得最新紀錄片《從前有顆發條橘子……》(Once Upon A Time... A Clockwork Orange),片中揭露許多幕前幕後的趣聞軼事,經過四十年再探,仍能感受到該片驚世駭俗的程度,對社會文化造成的衝擊。男主角麥坎麥道威爾也頂著蒼蒼白髮現身說法,帶領觀眾剝開這顆驚世橘子的秘辛。

在拍攝十五部劇情長片後,金基德將鏡頭對準自己,完成了《阿里郎》(Arrirang),以紀錄片式手法,回顧與反省一路走來的創作歷程及心情,而影片後半的轉折,遊走於真實與虛假之間,挑戰了觀眾原先的認知,更帶有十足嘲弄意味,讓人拍案。本片從導演、編劇、攝影、錄音、剪接乃至主演,全部都由金基德個人一手包辦,在坎城影展獲得「一種注目」大獎,所有喜歡或曾經喜歡金基德電影的影迷,都應該來看看這部風格與過往迥異、既誠懇又略帶巧詐的作品。

寶萊塢迷必看的《寶萊塢:永恆的歌舞羅曼史》(Bollywood - The Greatest Love Story Ever Told),向「印度電影史上最美麗的時刻」致敬,極致華麗的舞蹈與音樂,讓歷時七十年的寶萊塢影史,累積超過兩億的觀影人口,寶萊塢已經不只是一個單一文化,它持續不斷地成長,向全世界展現了印度的力量!

《生命的光音》(Komeda - A Soundtrack for a Life)紀錄波蘭著名爵士鋼琴家、作曲家Krzysztof Komeda才華洋溢的一生。這位在許多波蘭人心中重要性僅次於蕭邦的國民英雄,雖然英年早逝,其音樂影響及俊俏形象卻歷久不衰。他曾為《失嬰記》、《水中之刀》製作配樂,以他晦暗歪斜的浪漫美感,完美勾勒了羅曼波蘭斯基的影像風華,璀璨而短暫的37年人生,65部電影配樂寫下配樂史上重要的一頁,透過他的工作夥伴與朋友包括羅曼波蘭斯基、史考里莫斯基(Jerzy Skolimowski)、安德烈華依達(Andrzej Wajda)等導演的訪談,以及妻子和妹妹的回憶,不僅得以一窺他在音樂史上的影響力,也帶出了5、60年代戰後波蘭社會、政治、文化的種種改變。

音樂啟示錄 《非洲媽媽》感動獻唱 席格若斯《謎之音》再躍大銀幕



來自冰島的Sigur Rós席格若斯樂團,是極其深邃而浪漫的存在。2007年《聽風的歌》領我們走進繽紛絕美的冰島,檢視這當代最獨特搖滾天團的音樂旅程,而這部2011年威尼斯影展神祕登場的《謎之音》(INNI),則以數位與16厘米攝影機反覆翻拍的類低傳真黑白成像,獻上一次絕無僅有的現場體驗!由《Arcade Fire - Miroir Noir》導演Vincent Morisset操刀,以樂團2008年於倫敦Alexandra Palace兩場演為主,過去十於年來的演出片段為輔,穿梭於迷失在時間軌跡中的美麗音符,完成同時親密而浩瀚、溫暖而冷冽的動人現場體驗,打造Sigur Rós再一次橫跨聲音與影像的感官實驗。

《愛是曾經》(The Swell Season)紀錄了曾在2007年拿下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獎,風靡全球的《曾經。愛是唯一》(Once)男女主角Glen Hansard和Markéta Irglová,因戲結緣在現實生活中成為一對情侶,也共組了樂團The Swell Season,但為期兩年的世界巡迴,註定讓他們的愛情受到嚴峻考驗,本片親密、貼近地紀錄了這一趟「成名在望」的旅程。

《平凡人物的號角》(The Beat Is The Law - Fanfare For The Common People),曾以《Made In Sheffield》名列Time Out「50部最佳音樂電影」之列的Eve Wood,暌違十年再度以《平凡人物的號角》帶觀眾探究英國雪菲爾(Sheffield)的音樂場景,回顧煤礦、鐵工廠紛紛關閉的80年代,雪菲爾如何在這蕭條背景中,孕育出Acid House、Bleep Techno的音樂,Warp與Pulp這支超級搖滾勁旅。這不是《成名在望》,是屬於那個城市與時代的故事,從政經背景刻劃雪菲爾搖滾軌跡,直逼朱利安坦普「英倫搖滾紀事三部曲」。
 

《雷霆靈魂同學會》(Thunder Soul)主人翁是一位有機會與搖擺巨擘艾靈頓公爵共同巡迴,卻選擇待在德州小鎮任教,60年代末休士頓喀什米爾高中老師Conrad "Prof" Johnson,因為Otis Redding一場演唱會的啟發,創造了風靡全球的爵士放克樂隊Kashmere Stage Band的傳奇。2008年,當年血氣方剛的高中生,成了年逾半百的中年大叔阿姨,他們在樂隊停擺30餘年後再度拿起樂器,向高齡92歲的Conrad "Prof" Johnson致敬。這是真人版的《春風化雨》,是關於愛與靈魂樂的故事,《雷之心靈傳奇》Jamie Foxx擔綱監製,榮獲SXSW Film Festival觀眾票選獎。

芬蘭名導米卡郭力斯馬基暫時擱下冷面笑匠形象,以《非洲媽媽》(Mama Africa)娓娓道來南非傳奇女伶Miriam Makeba的生命故事。她畢生貢獻給音樂與人權運動,從流亡海外、揚名美國、聯合國演說、痛失愛女到重返祖國,儘管一生曲折坎坷,嘹喨的嗓音卻總滿溢著對生命的熱情。「我唱的不是政治,是事實。」Miriam Makeba是非洲音樂的恆星,是溫柔而堅毅的人權鬥士,是非洲的母親。

 《最簡單的燦爛》(The Extraordinary Ordinary Life of Jose Gonzalez)藉由動畫完美地交織了紀實及虛構兩條故事線,呈現了這位流著阿根廷血液的瑞典創作歌手荷西岡薩雷斯(Jose Gonzalez),如何以一把簡單的吉他及充滿靈魂的低調迷情嗓音,在過去十年間打開國際知名度的心路歷程,更重要的是,影片成功刻劃了難以捉摸的靈感創作過程,也成就一幅不凡的音樂創作人肖像。

2011台北金馬影展
Taipei GoldenHorse Film Festival
11/03-26
 
WEBSITE:www.goldenhorse.org.tw
FACEBOOK:www.facebook.com/tghff

資料提供:台北金馬影展執委會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