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說到國王隊把控球從Jason Williams換成了Mike Bibby,這筆交易實是帶給國王隊一個不小的衝擊,讓他們更加擁有奪冠的本錢。

其實在把Jason Williams交易出去時,大家都知道原因何在,但因為隊友三年和算是從頭開始磨合一支新國王軍的革命情感,隊上總是會出現一些反彈聲浪,但“business is business”(在商言商),所以就算有點不滿,但還是得接受事實。

Mike Bibby自己其實也知道這點,不過,剛從灰熊那隻常敗軍加入到具有奪冠實力的國王隊,互換對象又剛好是同年進NBA,際遇卻大不同的Jason Williams,Mike Bibby說什麼也不會被別人看輕,往後,也證實了這筆交易的成功。

Mike Bibby是前紐約尼克隊球員Henry Bibby的兒子,出身於以攻擊力兇猛著稱的亞利桑那(Arizona)大學,當年Mike Bibby在校時的教練是已進入籃球名人堂的Lute Olson(在亞利桑那大學共執教25年),這25年間,亞利桑那大學更是從沒間斷的進入NCAA 64強。

Bibby在校兩年間平均一場可得15.4分,並有著4成56的命中率,高中大學都獲得全美第一隊的殊榮。進入NBA後,在灰熊隊時的三年間,各項成績也是連年攀升,命中率從4成3到4成54,助攻從6.5到8.4,得分也是13.5進步到15.9,三分更是從剛進入時的不適應到3成79,更重要的是,場均失誤都不超過3,這幾點和Williams剛好是穩定和華而不實的分水嶺。Williams這三年間命中率最高是在最後一年的4成07,前兩年則都在3成7徘徊,為人詬病的三分球命中率則是在2、3成上下及最高到一場3.7的場均失誤,助攻方面兩人這三年相比,Williams也是遜於一籌。另一方面,在季後賽時的表現,Williams無厘頭的演出常讓國王隊在大家傻眼,還記得當年看他們的轉播,我最怕的就是看到他們上半場就以大比數的比分領先,通常都會在下半場風雲變色。

(Mike Bibby Arizona Highlights)

而Mike Bibby加入的第一年,他穩健的中距離和普林斯頓戰術一拍即合,他與Chris Webber和Vlade Divac的擋拆配合(pick n’ roll),加上Peja Stojakovic神準的三分(在國王隊7年間三分球命中率約4成上下)及全隊大量的空手走位,和那時近兩年讓聯盟各球隊為之喪膽的板凳暴徒(Bobby Jackson、Hedo Turkoglu),讓國王隊雖少了那麼一點Williams在的刺激新鮮感,但多了Bibby更多更穩的進攻模式,得分依然以104.6分佔據聯盟第二;防守面上更是由Doug Christie為首,精準的判斷讓他所面對的對手不僅是在進攻上綁手綁腳,其他進攻球員更要小心他廣泛的抄截範圍,禁區則是由Scot Pollard、Lawrence Funderburke兩個肌肉棒子組成,最需要的髒活及分攤Webber及Divac的上場時間就靠他們,場均失分下降到97,在聯盟中排名第19。如此的九人輪替,使他們當年就拿下分區冠軍,並在西區冠軍賽時才以3比4的成績落敗下來。不過這是他們離冠軍最近的時候,也是和湖人隊恩怨情仇的最後一年,更是NBA史上數一數二的慘烈歷史。

(Mike Bibby-The Forgotten King)

(Sacramento Kings - Peja Stojakovic Mix)

(Doug Christie)

(Doug Christie Tribute)

(Sacramento Kings - The Greatest Show On Court)

(The Sacramento Kings - Era of Greatness 1998-2004)

從99-00球季開始到01-02球季,這控球變動的時刻也剛好是Williams換成Bibby的時期,99-00年球季,先是在季後賽第一輪對上洛杉磯湖人隊(Los Angeles Lakers),以2比3的成績鎩羽而歸。隔年,又在季後賽第二輪被湖人隊以4比0剃了個光頭,但也造就換來Bibby的這步棋。最後,01-02年球季,如前所說,西區冠軍賽3比4落敗。各位看倌不知有沒發現,國王隊這黃金三年剛好前面的攔路虎都是湖人隊,讓我們把這三年話從頭......。

99-02這三年,剛好是湖人隊二度三連霸的時期,隊上以Shaquille O'Neal為主體,搭配明日之星,現我們耳熟能詳的Kobe Bryant,以及現依然在隊上的Derek Fisher,和Rick Fox、Devean George、A.C. Green、Ron Harper、Robert Horry等人,由禪師Phil Jackson執教,實為一方之霸。國王隊99-00、00-01連兩年的季後賽失利,全因湖人擋在前頭,新仇舊恨使得雙方早已互相看不順眼,在季賽就已經拳腳相向。

California Rivalry days (2003 Fox Christie Punch)

而01-02球季為什麼會說是最慘烈的呢?全因前幾年所爆出的黑哨事件,再加上當年兩隊的一些判決,還記得當年連總教頭Rick Adelman都在比賽當下問著裁判:「該如何才不會被吹犯規…」的無奈表情,回過頭來看,也難怪讓大多數人都說,聯盟最該愧欠的就是國王隊,聯盟欠他們一個冠軍…

(Robert Horry beats the Sacramento Kings)

(The Greatest Tragedy in Sports part 1)

(The Greatest Tragedy in Sports part 4)

(The Greatest Tragedy in Sports part 5)

(The Greatest Tragedy in Sports part 6)

(The Greatest Tragedy in Sports part 7)

(The Greatest Tragedy in Sports part 8)

(The Greatest Tragedy in Sports part 9)

01-02球季結束後,國王隊以相同的主體再奮鬥了三年,雖然一樣都有進入到季後賽,但是每下愈況,直到04-05年球季結束,才把中心Chris Webber交易出去,開始所謂的重建期到現在。

這篇文章的最後,要先向各位說明,並不是去質疑湖人隊三連霸的純度,如果當年國王隊,在每每大比分領先時可以穩住陣腳,而不被逆轉,當然,可能就會名符其實的成為King,不管是否黑哨與否,哨聲本來就是比賽的一部份,也只能去接受並適應。

寫這篇文章,只是想讓大家多點認識當年我所經歷到的國王隊,我們現已看不到一支球隊可以做到他們那樣流暢的進攻;看不到那每次在快攻時心中的期待與激動;看不到當任何一位球員拿到球,你都不會想離開他,深怕錯過任何highlight的那種興奮。在撰寫的同時,看著每位球員當年的highlight,看著國王隊每年的精彩剪輯,再看到最後與湖人隊的抗衡和哨聲判決無奈,都還是讓我心中激昂不已。不論奪冠與否,他們在NBA史上,我相信,都是一支難以忘懷的球隊。

圖片來源/網路

文/Jaso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