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人可以輸掉身體,但一定要贏得靈魂-賽德克.巴萊
 
台灣今年矚目度最高的國片《賽德克.巴萊:太陽旗》,即將在這星期(9/9)上映了,也越來越多人對於霧社事件的發生地-霧社,充滿著好奇,試圖想要了解,過去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賽德克族,究竟是什麼樣子?在歷史洪流中,慢慢被世人遺忘的霧社,還保有原來的樣貌嗎?《賽德克.巴萊》讓在平地的我們,想試圖揭開霧社的神秘面紗,仰望先人,回到那年的悲壯戰場。

青翠山林.櫻花紛飛.霧社

現在的南投縣仁愛鄉,過去舊稱就是霧社,最早共有DloDUX(圖羅德夫,現今仁愛國中);Gu-G"u(庫奴,現今春陽部落);TruWAN(圖路彎,現今春陽溫泉區);SuKu(斯庫,現今雲龍橋旁上方);MeHeBu(梅黑濮,現今廬山溫泉);BoAlun(波阿倫,現今盧山部落)等六個部落,總人口數約1400人,屬於泰雅族亞族賽德克族群(Se-edeq)。
<早期霧社部落/來源:網路>


<盛開的櫻花/來源:網路>

霧社事件後,餘生後裔被迫遷至Gluban(清流部落),人口只剩下298人,現今清流部落則為500多人;清流部落地理位置為南投縣仁愛鄉互助村境內,由於現居地是由兩條河(北港溪和眉原溪),台地中央地帶又有一條族人們稱為阿比斯溪的小溪貫穿,三條溪流包圍住此地,因此又被稱做「川中島(Alan-Gluban)」。

人文歷史.自然.清流部落


清流部落現況/來源:網路>

清流部落現在發展出,具有賽德克風味的社區文化,擁有完整的苧麻編織文化,從種麻、剝麻、捻紗、紡紗、染線、理經到織布等程序,皆可透過影片介紹及實際操作,體驗原住民的辛勤與智慧。



而鄰近眉原溪的清流部落,自然生態資源豐富,是清流部落的後花園,每年5月到9月是賞蝶期,遊客可騎單車穿梭苧麻園區及梅園、樹豆園,有機會看到獨角仙、鍬形蟲及多種鳥類,能親近最原始的自然生態景觀。

社區媽媽指導遊客織布/來源:網路>



緬懷.接近歷史.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

莫那.魯道雕像/來源:網路>

莫那魯道抗日紀念碑位在於霧社街道南邊,南投縣政府將此區規劃為紀念園區,佇立在石階前的石雕像即為當時的抗日首領莫那.魯道,英氣逼人的領袖風範,唯妙唯肖地雕塑出來。

園中還有紀念墓園,還有一座紀念雕像,這個雕像上有女人小孩,他們都是為了保護家園,不惜犧牲生命誓死對抗外來侵略,這種震撼和感動,親臨現場更加能感受到
 
或許之後會有許多人看完《賽德克.巴萊》,會想到清流部落一窺賽德克族的真實面貌,不過原住民部落有許多禁忌或是希望被尊重的文化,是身處平地的我們需要注意的,以免文化衝突的結果,會讓族人有被侵犯的感受。

若有機會前往清流部落,站在開滿櫻花的樹下時,抬頭看看是否有通往樂園的彩虹橋,賽德克族的勇氣和精神,其實就在不遠處…


文:George
圖:網路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