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電影《真愛挑日子》(One Day)劇情依照每年的7月15日來推移行進,藉由零碎的時光,拼湊出這段超過二十年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感情歷程,不僅道盡「曖昧」的苦,各自理想的起伏喜樂,也寫盡人生的無奈與矛盾。

《真愛挑日子》由知名小說改編講述女主角艾瑪(安海瑟薇 飾)和達斯(吉姆史特格斯 飾)兩人家庭背景天差地別,大學四年彼此互不相識,卻在畢業舞會當晚蹦出火花!兩人約定好每年這一天都要見面,不論任何困難、不論在那裡;一段20年前就開始的情緣,到哪一天才開花結果?當各自悲歡離合時,心裡都知道,他、她就那裡。

在七十年代有一部愛情片《明年此時》(Same Time, Next Year,1978),講述一對各自有婚姻的偷情男女,約定每年的同一天都要幽會,25年來都一直遵守著這項承諾,這部電影藉由時光荏苒的人生過程,刻畫劇中人、事、物甚至是社會環境的變遷更遞,女主角艾倫鮑絲汀(Ellen Burstyn)甚至入圍當年的奧斯卡影后。而由演技派氣質女星安海瑟薇與俊俏男星吉姆史特格斯攜手主演的《真愛挑日子》,用的也類似這樣的架構安排每年當中的同一天作為劇情的推演,他們也在20年之間度過了好幾次悲歡離合的7月15日,每年的『明年此時』對他們而言都是人生不同的體悟與考驗。

導演瓏雪兒菲格曾以少女成長啟蒙的文藝佳構《名媛教育》(An Education) 獲得無數讚美的掌聲,《真愛挑日子》這部浪漫的愛情電影依舊是以女性為主導的作品,雖然男女主角的戲份同等重,但安海瑟薇飾演的艾瑪,從老土到知性時尚的多變造型,以及對於自我生涯的努力不懈,宛如在看其代表作《穿著Prada的惡魔》般的女性蛻變與自覺,而且她對於男主角達斯不離不棄的深情痴心,也叫人感嘆安海瑟薇演繹的相當動人。相較之下,男主角達斯從意氣風發的花心浪蕩子,到受盡挫折打擊的迷惘無助,可能受限於演技或是角色設定,反而與安海瑟薇有明顯落差,而且吉姆史特格斯成熟後的打扮,也帥過年少裝嫩的俗氣。

電影這樣的拍法,其實很容易變成一齣平鋪直敘的流水帳,不過幸好後段的圓型結構,讓它挑脫這看來略顯枯燥單薄的窠臼。電影後段在某次重大事件發生後,反而倒敘到開場的時空,而先前開場看似無謂的一夜情緣,這時都轉化為甜蜜的回憶 象徵著人生總是在錯過之後,才發覺那遺失的美好導演用慧詰的技法詮釋女性細膩的觀點,成功跳脫通俗愛情片的層次而電影也讓我們知道,婚姻不見得都能白頭偕老,真愛只要撐的夠久總會是你的最重要的還是珍惜眼前人吧!

《真愛挑日子》
導演:瓏雪兒菲格(Lone Scherfig)
演員: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吉姆史特格斯(Jim Sturgess)、派翠西亞克拉森(Patricia Clarkson)、肯史托(Ken Stott)、蕾夢娜葛瑞(Romola Garai)、詹米西佛斯(Jamie Sives)
上映日期:2011-08-26
發行公司:山水


電影預告

 

圖片提供:山水國際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