溢滿青春與淚水的愛戀季節,球場上鹹鹹的汗水味,教室裡吵鬧的嬉笑聲,愜意無慮的寫著純真懵懂的點點滴滴,九把刀用盡氣力打造一台時光機,帶著觀眾回到十六歲那溼熱黏膩的夏季,那些你我一定都經歷過的往日回憶。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改編自作家九把刀的同名小說,同時也是他的自傳式電影。本片透過主角柯騰(柯震東 飾)與一群好友,共同追求一個女孩沈佳宜(陳妍希 )的精彩過程,書寫了創作者自身荒唐搞怪、恣意羞怯的輕狂年少,也拾遺起早已失落在你我記憶深處的共同回憶。這不僅是台灣電影近年來最突出的青春成長電影,或許也是最具娛樂效果的愛情小品。

電影本身可分為兩段來看,前半部段是「慘綠少年」高中生活的愛情啟蒙課,後半部是畢業後進入大學校園的愛情考驗期。高中生活無疑應該是作者最懷念的一段時光,拍的真是神采飛揚、既抒情又怪誕它跳脫過去所有校園電影的八股框架,不僅有兄弟同儕間的嘻笑打鬧,也不乏Kuso至極的新鮮奇想例如:「打手槍舞蹈」。但最迷人的還是男女主角由互看不順眼到不小心看對眼的情愫發芽。一場英雄救美的「借課本」,開啟了兩人之間的關係,之後的「教學相長」則意外變成另類的勵志電影(其實談戀愛也可以讓功課變好的啊!),一幕男主角在陽台研讀朗誦英文,大聲吵到跟對面大叔對嗆「FUCK YOU」,實在逗趣。而女主角每次叫男主角就用筆在純白的制服上戳一下,竟然也可以變成日後難忘的甜蜜印記。

後半部各奔前程的大學生活,則是脫離高中純愛,走向阿宅式的搞怪風格,也讓這部份跟前段產生些許落差,尤其是主角自行舉辦的格鬥賽,看的出來很熱血地強化了男主角「幼稚」的那一面,可惜在劇情結構上有些跳Tone,但是後來女主角陳妍希跑來觀賽的大吵,竟然意外成為情感濃度爆表的高潮戲

在這部分,編導細膩描繪曖昧情侶之間那種微妙的情緒擺盪,其中,男主角與女主角爭吵後的真誠對白:「我就是因為幼稚,才有辦法追妳那麼久」已成經典名句。而後,在921大地震時,兩人在大街上以電話報平安,看著滿天的星空,既有歷史軌跡的註記又有詩意無限的動人情懷。這些部份,讓本片不會淪為單薄的情愛,也有些人文情懷的東西嵌入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男女主角,女主角陳妍希以28歲的年紀詮釋高中女生,竟然完全沒有一點違和感,看的出來導演對她是偏心的,有她的鏡頭,都特別費心在燈光攝影上細心營造出脫俗純美的感覺,尤其逆光下襯托出的唯美氣質,叫人看了不陶醉都難。但這部戲女主角只是男孩們意淫追逐的對象,所以陳妍希如同女神般的形象,反而沒有男主角柯震東來的生動飽滿。柯震東以新人之姿獨挑大樑,詮釋九把刀自負無畏又狂妄無懼的性格,精準深刻且爆發力十足的演技,不僅外型搶眼,那種淘氣直率的本色,也成功替本尊潤飾增色不少。


創作者九把刀藉著《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悠然回憶著過去,那悲喜交雜的青春時光,過人的情感與堅強的製作團隊(美術、配樂、剪輯都很突出),將這台時光機打造的牢固十足,手法俐落且充滿巧思(例如:有個鏡頭構圖,是趕著上課的學生恰似困在教官的兩腳下,彰顯出那種威權下的壓迫感,就是出於黑澤明的《羅生門》),創作者成功重現那殘缺卻耐人尋味的點點滴滴。更靠著光影的神奇魔力,讓創作者得以藉由片尾的十分鐘,彌補了過去無法實現的遺憾,那平行時空下的動人時刻,讓這部電影成為2011年台灣電影最亮眼的一道光芒。最後,感謝這部電影,讓我們過去那些好傻、好天真的青澀記憶,都再次​湧現…



電影資料

導演:九把刀

演員:柯震東、陳妍希、郝劭文、蔡昌憲、敖犬、彎彎、鄢勝宇

上映日期:2011-08-19

發行公司:福斯

電影預告

圖片:福斯

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