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台灣籃球盛事「威廉瓊斯盃國際籃球邀請賽」今年於8月14日畫下句點,中華隊這次拿下的是第四名的成績。而今年中華隊被眾人所期待的不外乎是因為前NBA教練Bob Hill的到來,衝擊一下國內籃壇的觀念及意識。

隨著瓊斯盃的落幕,各大體育寫手也不免的對這次的中華隊品頭論足一番,像是朱彥碩朱大的「從瓊斯杯看今年亞錦賽」、裘必勝裘爺的幾篇「體檢周俊三」、「陳信安『假摔啟示錄』」,或是Schumi大的「關於林志傑的二三事」及他的戰術板塗鴉做其中幾場的戰術解析,和Grant大觀察日本和韓國籃球的日韓籃球碎碎唸,都為這次瓊斯盃有了深入淺出的探討及分析,也由於已經有了這麼多前輩的撰文,關老爺面前耍大刀這句話小弟還是知道的,所以,請先注意標題,可不是「瓊斯盃結束後之我見」,而是「這篇可不是要講瓊斯盃」,那小弟這篇到底要說些什麼呢?

說到小弟我看球的歷史,是在國中時期我爸領我入門的,那時正逢火箭隊(Houston Rockets)二連霸之後,公牛隊(Chicago Bulls)正要開啟第二次三連霸之期,也別以為我要講的是二連霸時期的公牛隊,這次是要講影響我最深的球隊,在公牛隊二度三連霸之後的90年代後期之沙加緬度國王隊(Sacramento Kings)。

國王隊一開始是從羅徹斯特(Rochester)發跡,那是早在1945年的時候,而且那時不叫國王而叫皇家(Royals),一路再輾轉到辛辛那提(Cincinnati Royals) 、堪薩斯城(Kansas City-Omaha Kings),1985年才遷至沙加緬度直到現在。雖然只有在1951年時拿到他們隊史上唯一的一座冠軍,但期間還是出現過不少好手在此效力,大三元先生Oscar Robertson、生涯後期也是塞爾蒂克(Boston Celtics)要角的Nate Archibald、生涯早期在勇士(Golden State Warriors)是Run-TMC(即Tim Hardaway、Mitch Richmond、Chris Mullin)連線的Mitch Richmond、現為球評名嘴Kenny Smith,以及原名Chris Jackson的快槍俠Mahmoud Abdul-Rauf。而再次的重返榮耀,一切的一切都是從98-99那年球季開始。

(Maloof兄弟,說了是兄弟,可不是那兩位兔女郎啊 XD)

Maloof Family的家族元老George Maloof其實就已經有掌管NBA球隊的資歷了,但在他去世後這經營權也隨之轉手,直到1998年Joe和Gavin兩兄弟才又買下了國王隊的股份當起了老闆,而這一當,就是帶給國王隊從1999-2006連續八年的季後賽成績,其中還有一次打入西區冠軍賽,雖說球隊的日常事務都是交由管理層打理,也不太花大錢在自由市場上捉大魚,但這總是他們經營時的成績。

而當這兩兄弟接手後,球隊有了些甚麼樣的變化呢?這年是NBA第一次的封館年,先是把10年老將,認為將因年歲增長但還有剩餘價值的主力Mitch Richmond交易到那時還是叫子彈的華盛頓子彈隊(Washington Bullets),換來年輕八歲,在子彈與Juwan Howard組成雙塔,並在密西根大學時風靡全國的Fab-Five一員Chris Webber作為球隊核心,再盤來前南斯拉夫(現塞爾維亞),曾待過湖人及黃蜂的中鋒Valde Divac,並在選秀會上選進了兩名當年名不見經傳的新秀-佛羅里達大學的Jason Williams及同樣來自塞爾維亞的Peja Stojakovic。這一年就已將未來八年的季後賽核心一下湊齊了四名,其中,Jason Williams更是讓他們挖到了一塊寶,不僅成為國王隊的票房保證,更形成NBA的一股風潮。

到底Jason Williams何德何能可以從NBA近500名球員中成為當年的一個代表人物呢?不僅是他能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個性,更主要的是他那球場上無限的創意。綽號“White Chocolate”又能窺其一二,主要表示他白人的外表裡卻有種像黑人般的球感及技術,更與老將,綽號連發手槍的Pete Maravich相提並論。並且成為And1街頭籃球品牌的代言人及受邀Nike Freestyle廣告拍攝。

(這一球,首先打開了他的名號,晃過的是綽號手套的Gary Payton)

(Jason Williams Mix)

(Nike Freestyle Commercial)

(Pistol Pete Maravich Mix)

其中有一球是我一直與人津津樂道的,這一球無論我怎麼找都找不到影片片段,但它卻是實實在在的印在我腦海中…

一球快攻的情況之下,Jason Williams走左邊邊路從後場運到前場,眼前已有名球員準備對位,過了半場他準備停下來確認一下情形,弧頂三分有一名防守者,右側45度角中距離區塊有一名防守者,說時遲那時快,就看他再帶到接近三分線兩大步停下來就把球往地上一砸,球兒彈地後在空中畫出一道美麗的弧線,不偏不倚的落在籃框右側,Chris Webber不知何時來的拖車就這麼的把球灌了進去,三名防守者都還搞不清楚狀況,而在電視機前的我也早為這球震驚不已…

光是Jason Williams,就已經可以寫掉一大半的篇幅,其他球員,我們下次再來介紹。而這年因封館剩下的50場比賽,最終國王是取得27勝23負的成績,但那重返榮耀之路,才剛剛展開…(to be continue…)

圖片來源/網路

文/Jason Fang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