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農曆七月,正好是中國人俗稱的「鬼月」;所以本週電上癮將為大家介紹多部港式經典鬼片,而繼上次那篇「猛鬼出關,就地現形-淺談香港經典鬼片」之後,個人決定再接再厲推出「香港經典鬼片Ⅱ」,為大家繼續介紹多部八十年代經典的香港鬼電影。
如果你愛看港片也愛鬼片,以下這些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就讓我們來瘋狂一嚇吧。


      相較於西方鬼片的類型化,以及偏向有形的魔怪的特色,東方的鬼片就很幽魅怨念路線。而且東方強調恩怨善惡、輪迴轉世的宗教道德觀念,也較西方不大同。而且大家也可以發現,通常女鬼為主角的電影遠多過男鬼,這也象徵傳統上女性都是受壓迫的帶冤者,需要借由此一化身,來伸張自我的備受壓迫處境。通常好女鬼會是犧牲奉獻的美麗小倩,但壞女鬼通常就是渴望男色的淫邪鬼怪,但這些都是男性父權體制下的扭曲觀念,早已過時。接下來這五部電影,可都是千錘百鍊,經的起歲月考驗的必看之作,就讓我們看下去吧!

《凶貓》
導演:余允抗
演員:劉家良、鄧麗盈、鄭浩南、王晶、徐淑媛
年份:1987

劇情:貓妖被茅山張氏封印百年後重生,寄生在人體作惡,茅山傳人張大少(劉家良)知道連串兇案為貓妖所為,與羅劍明(鄭浩南)合力追殺被貓妖上身的Tina(徐淑媛),卻被警方(王晶)當兇手拘捕,張無奈,惟有引貓妖上自己身,但卻反被貓妖所殺…

      這部融合傳說神怪的恐怖電影其實玩蠻誇張的,因為片中的不是一般的鬼,而是有百年修行的貓妖,它很血腥暴力(劈斷頭、開腸破肚),而且對於鬼靈附身的氛圍掌握的相當驚悚迫人。而且片中充滿了《奇緣》(周潤發主演的奇幻電影)式的那種摩登動作風格,從開場「道長伏妖之戰」到後來「引天雷劈鬼」的設計,片中的法師早就不是凡人,而是身懷絕技的天師了。

 

自編自演的王晶,真的很能掌握商業電影的賣座元素,影片集恐怖、喜劇、奇幻於一身,片中幾幕戲真的是太經典了,例如:男主角好不容易逃離被鬼附身的主管回家,卻發現母親正在客廳跟主管聊天…,結果殺不死的貓妖要靠神明桌的觀音像才能打退(這妖怪也太強大吧),還有貓妖在濕冷的下水道捕殺路人甲的片段。還有,那場徐淑媛扮演的貓妖到警察局大開殺戒的橋段,也是過去少有的天馬行空設計。影片最可怕在於最後大家都犧牲了,但似乎……一切還沒終止。

PS
LS TIME電影台08-15(Mon) 09:05播出

《俾鬼捉》(台譯《誰當鬼》)
導演:藍乃才
演員:王晶、王祖賢、馮淬帆、徐淑媛、高麗虹
年份:1986

劇情:新大廈酒會中,女秘書裘蒂(徐淑媛)因姿色,被鬼王選中,作為傀儡,以美色誘人。青年朱禧(王晶)與其舅范景周(馮淬帆)加入大廈當管理員,目睹惡鬼作亂。朱告知女友(王祖賢),女友主張找女法師(高麗虹),於是帶朱與范兩人去展開偵查…

      也是一部重口味的鬼片,女鬼還是徐淑媛(她真是當時的鬼后),導演藍乃才為《力王》的導演,所以不難想見片中的畫面會有多誇張,且充滿日本鬼怪電影的誇張風格。因為香港也曾被日軍佔領過,所以就有很多靈異奇談與此有關,本片敘述新建大廈的原址就是當年日軍刑場,使得大廈猛鬼如麻
(很像劉鎮偉的《猛鬼差館》,尤其主角還是值夜班的管理員(也跟鬼片之王《凶榜》類似),它們都是用封閉式的空間來強化那種恐懼幽閉的感覺。

片中一堆奇怪的鬼,有會吃人的電視鬼,還有會把整個頭皮掀開的噁心鬼,以及會拿刀劈人的日本兵鬼,當然主角還是徐淑媛的鬼后(她還有露點鏡頭歐~但,這好像不應該是本篇的重點…),而片中的女天師由洪金寶大哥的老婆美艷的高麗虹扮演,她法術也很高,沒有一堆雜七雜八的道具,憑空畫符就能驅鬼,總而來說,《俾鬼捉》是部刺激又充滿黑色喜劇的經典鬼電影。


《鬼媾人》(台譯《最佳損友闖鬼屋》)
導演:劉仕裕
演員:王晶、陳百祥、莫少聰、曹查理、關之琳、夏文汐
年份:1989

劇情:廣告公司職員凌兆祥(王晶)與妻子(夏文汐)搬進新屋,後來凌兆祥在計程車中認識一隻善良的女鬼冰琪,後來得知冰琪一家都是被一個欺騙了冰琪的莊尼所殺,使得她一家都變了冤鬼。生前貪心的姊姊和母親變了惡鬼,現在她一家四口找上兆祥一家人做替身。兆祥的爺爺得知後請他的朋友許禪法師驅鬼,許竟然設法幫莊尼逃獄準備以毒攻毒…

      介紹的多部作品都是王晶主演甚至是編劇的作品,這部台灣翻成《最佳損友闖鬼屋》,一看知道想強調泡妞追女的喜劇元素,再加一些靈異色彩在裡面
影片有抄一些例如《鬼哭神號》(Poltergeist)等外片的創意在裡面,成為一部前半是鬼喜劇,後來變成可怕的冤魂抓交替的恐怖喜劇。但她們還是有玩一些不樣的東西,例如:片中抓鬼方法從科學派宛如《魔鬼剋星》(The Ghostbusters),到道姑開壇作法,最後的佛法高人的藏香經文,通通出爐。

我印象最深的還是主角一家人剛搬進新屋時,一個玩皮球的小男孩在廚房外,詭異的笑著,真是我童年的惡夢畫面之一了,最後女主角夏文汐進到鬼界救愛女的橋段就完全翻自《鬼哭神號》而關芝琳一幕濕身淋浴戲則有隱約露點的鏡頭(但,這好像也不應該是本篇的重點…Sorry)。

《靈氣逼人》(台譯《靈氣迫人》)
導演:于仁泰
演員:黃百鳴、葉倩文、周潤發、麥潔文
年份:1984

劇情:留學的Angie(葉倩文)回港旅遊,並為畢業論文"中國迷信"搜集資料。途中巧遇Hansom(黃百鳴)介紹住進神秘大宅。Angie為趕走Hansom而扮鬼嚇他,怎料假鬼引來真鬼,Hansom竟被神秘艷鬼擲出窗外,探員發仔(周潤發)上門調查,揭發當年歌星羅麗莎槍殺其情夫後自殺之真相…

      由兩大巨星周潤發、葉蒨文攜手主演的恐怖愛情片,本片也是于仁泰導演早期較為突出的作品之一,一個剛從國外回國的研究生葉倩文,面對科學無法理解的靈異事件,從不相信到不得不信,編劇李居明(又來變成
港台知名命理師)對於鬼神之說有種過人的"執迷",信不信其實各隨人意,不過從影片本身的角度來看,的確是夠水準的驚悚之作。

例如片中那棟鬼大廈的陰森氣氛,還有來無影去無蹤的盡職鬼管理員,最可怕的還是那原本是女歌星卻含冤而死的紅衣女鬼,片中插曲「夜夜癡纏」的樂音飄渺其中(尤其這首歌還有許多靈異傳聞),更增添那種可怕的感覺。電影沒有來什麼天師捉妖的八股橋段,講的還是受冤之靈氣,必須得到紓發才能消散離去的常理邏輯,個人只是覺得葉蒨文的神經也太大條了,這麼多詭異的sign,只有她看不出來?!

PS
LS TIME電影台08-15(Mon) 03:00播出

《猛鬼佛跳牆》
導演:于仁泰
演員:董驃、狄波拉、李麗珍、梁小龍
年份:1988

劇情:張驃(董驃)獲老闆分配別墅作宿舍,但屋中怪事不斷。驃之大女珍(李麗珍)與男友趁父母不在家,請黃居士到來驅邪,反被惡鬼嚇走。原來別墅從前曾有慘劇發生,驃等人正一步步重演當年血案…

      這部雖然有驃叔&李麗珍,標嬸則從肥肥(沈殿霞)換成謝霆鋒他媽(不是在罵人啦~)狄波拉,但它可不是《富貴逼人》系列的電影歐,而是鬼片大導于仁泰的恐怖經典。片中描寫一家不小心住進鬼屋,男主角漸漸被鬼魂影響而性情大變,雖然有明顯偷師《鬼哭神號》(Poltergeist)與《鬼店》(The Shining) 的影子,但整體氣氛營造的非常陰森詭譎,例如暗藏玄機的夜晚唱大戲的聲響、詭異的牆上壁畫、天台的鬼魂
還有照片的鬼影,一幕大白天開車,鬼突然從窗戶冒出來的片段,每次看都會被嚇到…。

梁小龍(就是周星馳《功夫》裡面的大反派火雲邪神飾演面兇心善的道長,是劇情轉折的關鍵表現的也相當搶眼(他還身兼本片的動作設計。雖然不脫天師收妖的神怪結尾,但的確是部精采刺激的鬼電影。

PS
LS TIME電影台 08-18(Thu) 09:00播出

撰文Alan(朱哲輝)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