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導演李安曾說過,拍武俠片是所有華語片男導演的畢生夢想,而一直以來從不重複類型的香港名導-陳可辛,也完成了生平第一部「武俠片」《武俠》。這部集合當前一流演員的鉅作,找來當今最有票房保證的動作巨星甄子丹、亞洲天王金城武、還有內地影后湯唯等人《武俠》將在7月22日正式上映面對票房長紅的「魔法哈利」與「金剛戰士」雙雙夾攻,《武俠》能否為華語電影打出一片天  讓我們拭目以待。

《武俠》描述甄子丹飾演的造紙工人。本來與妻子湯唯過著恬淡自得的田園生活。直到兩名強匪搶劫村莊的櫃房,讓他不得不出手相救打死兩名惡煞,意外顯露自己的身分,讓他被金城武扮演的捕快,緊迫盯人的追查,也導致他們不想面對的往事一一浮上檯面…

嚴格來說,陳可辛的武俠不像李安《臥虎藏龍》、徐克《笑傲江湖》、張藝謀《英雄》那類飛天漫舞,脫離人體工學的傳統武俠片,它比較接近邵氏時期的功夫武俠電影,導演也特地請教了許多物理學、醫學的專家作為學理的基礎,打造像是CSI-犯罪現場的兇案解剖,或是《福爾摩斯》的辦案偵查 拍出強調身體脈路、神經血管的科學武俠電影,加上現代化的搖滾配樂,所以陳可辛的《武俠》其實不是「武俠」,而更像是部充滿現代精神的義電影。

這樣的故事讓我想起了大衛郭能堡(David Cronenberg)的《暴力效應》(A History of Violence),一樣是深藏不漏的高手,隱藏在偏遠鄉鎮,因為出手搭救,而引來過去仇家的追殺。這看來老套公式化到不行的情節,導演陳可辛卻用他的方式去挑戰它。首先將地點設定在宛如世外桃源的雲南地區,邊疆異族的特殊文化情調,就算是東方觀眾都能有新奇的感受。攝影黎耀輝、包軒鳴(Jake Pollock)的確將這如詩如畫的山水美景,精準捕捉,鮮綠的田園樹林、涓秀的流水小溪,都讓人有種置身境外的感受,做為一部想接近現實卻超現實的武俠電影場景,這個的背景設定無疑是成功的轉換。


接著,本片也徹底實踐了陳可辛所要求「微觀武俠世界」,在香港美術大師-奚仲文的打造下,不僅細膩寫實地呈現1910年代的一景一物,從有牛棚陽台的小屋,到「線香做的鬧鐘」、「洗魚鰾當保險套」等少見的古代生活事物,沒有以往古裝武俠片,只求華麗大器而缺乏細節的陋習。


另外,全片不時流露出的幽默感,讓自《金枝玉葉》後就許久未拍喜劇電影的陳可辛,露了一手久違的喜劇功力。例如體現邊疆民俗風情的「山歌問答」,充滿唐突地荒謬感。還有藉由金城武扮演操著一口四川話的捕快,化身宛如柯南般來辦案,不斷在戲中測試甄子丹的滑稽舉動,意外有著讓人噴飯的無厘頭笑果(一幕拿刀砍甄子丹的戲,真是讓我笑到都快有腹肌了)。

但問題是,這齣明明就是愛恨濃烈的江湖恩怨,想要逃離宿命的主角,最終還是得面對因果的追討陳可辛這招讓人一下沉重悲悽、一下荒謬失笑的作法,從頭至尾一直反差似地搓揉著觀影者的複雜心緒。這樣突破性的風格,想必會引起一些討論。


當然,這片最重點還是在「武打動作」。甄子丹身兼男主角與動作指導,他跳脫出葉問時的儒雅巧勁,以南拳洪拳為基礎,強調穴道的致命攻擊,透過電腦動畫的描繪,讓以往只能在武俠小說中一窺究竟的「經脈俱裂」影像化呈現。而兩場與昔日武俠天王(王羽)、天后(惠英紅)的對打更是精采逼人。


首先,早已收起拳腳,靠演技連拿金馬獎、金像獎的香港影后惠英紅難得再度重出江湖,一場跟甄子丹於屋簷瓦片上追趕跑跳的高難度動作戲,沒有用鋼絲,效果非常驚人。惠英紅功夫底子果然深厚,不僅跟甄子丹過招扎實精采,愛怨交雜的內心戲也刻畫的入木三分可惜戲份太少看的不夠過癮


但本片最大的亮點還是昔日武打巨星王羽飾演的七十二地煞教主,他不僅有獅吼功般的宏亮嗓門,刀槍不入的金鐘罩更讓他成為打不死的大魔頭王羽的威猛氣勢以及份量,完全震攝住全場,時而宛如慈藹的爺爺般逗孫子,時而翻臉不認人大開殺戒的喜怒無常,非常搶眼。一幕與已斷手的甄子丹的新舊「獨臂刀王」之戰,不僅是向過去的經典致敬,更有著「傳承」之意。無敵的他,最後竟然靠著科學原理的「天譴」終結,想必會引起一些討論與爭議。

至於這部《武俠》是否為大家心目中的「武俠」,就讓觀眾們進戲院來去評判吧!


電影資料

導演:陳可辛
演員:甄子丹、湯唯、金城武、王羽
惠英紅
上映日期:2011-07-22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官方網站:
http://ent.msn.com.tw/event/WuXia/
http://www.applause.com.tw/movies/event/wuxia/

電影預告



圖片提供:甲上娛樂

文:Alan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