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天早上出門,就能看到令人睜不開眼的強烈陽光,讓人不由得感受到盛夏豔陽的威力,再看看街上到處都是開始放暑假的學童,也讓人終於有了夏天真的來了的感覺。而隨著氣溫節節高升,電影暑假檔的戰火也將進入白熱化,而在前幾週打得火熱的《玩命關頭5》、《神鬼奇航4》、《醉後大丈夫2》、《綠光戰警》以及《變形金剛3》後,似乎該找部清涼一點的電影換換口味,而本週最讓人期待的消暑電影,當屬視覺清涼度百分百的《波普先生的企鵝》了!看到預告片中六隻口愛企鵝跟在金凱瑞後面搖頭擺尾地走著,或是在滿是水的室內地板玩起了腹部滑水的遊戲,誰還能記得室外炙人的高溫呢?而這部改編自童書的電影,除了有超吸睛的企鵝外,更不能少了有"橡皮臉"之稱的好萊塢巨星金凱瑞,想瞭解這位縱橫影壇20多年的喜劇天王,就請各位讀者好好看下去囉!

本名詹姆斯尤金凱瑞(James Eugene Carrey)的金凱瑞,是在1962年的1月17日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紐馬克,身為家中四個孩子中的老么,金凱瑞一出生即嶄露外向活潑的個性,可說是個天生的藝人,只要有人想看,他就能當場來一段表演。

金凱瑞甚至在年僅10歲時,就寄了封"履歷"給那時當紅的短劇綜藝節目《The Carol Burnett Show》,向劇組毛遂自薦。上高中後,只要他不在班上調皮搗蛋,每天放學前還能在同學面前表演一段個人秀。綜觀以上幾點,不難猜出金凱瑞日後踏上往演藝圈發展的道路。

然而就在此時,金凱瑞家中遭逢財務困境,因而不但舉家搬到了較小的城鎮,全家老幼也都得分擔家計,就連年紀最小的金凱瑞也得在放學後,到輪胎工廠輪值8小時的班,不消說此事對他的功課和士氣都造成衝擊。當他們家的困境逐漸好轉,金凱瑞便開始在當地的俱樂部表演,姑且不論表演得好或壞,這段時期的經歷無疑為他奠定了日後的表演基礎。

他在16歲時就從高中輟學,專心從事表演工作,而後在1979年時終於鼓起勇氣,搬到了所有懷抱星夢的人都嚮往的造夢城市:洛杉磯。後來金凱瑞在一家名為The Comedy Store的表演俱樂部獲得固定表演的工作,而他豐富的肢體語言和靈活的臉部表情,不久後就引起了老牌諧星洛尼丹吉菲爾德(Rodney Dangerfield)的注意,旋即與金凱瑞簽下一季的合約,讓金凱瑞在他的巡迴表演中擔任暖場藝人。

在固定表演一段時間後,金凱瑞擔心自己的演出被侷限於餐廳秀舞台,因此開始試著尋找其他表演機會。1984年,他獲得擔綱主演喜劇影集《The Duck Factory》的機會,飾演一位缺乏自信的新手動畫師。該影集雖然只播了13集就遭電視台腰斬,卻讓金凱瑞對自己的演出有了自信,也更加確定他往演藝圈發展的決心。

金凱瑞的電影處女作是賣座與影評都欠佳的吸血鬼性喜劇《一咬定情》,接著在大導演柯波拉的經典文藝片《佩姬蘇要出嫁》中演出一個小配角,不過這些表演都沒有為他的演藝事業帶來任何突破,直到他在《星際特派員》飾演一個全身紅毛的古怪外星人。

因金凱瑞在該片的"瘋狂"演技令同片演員戴蒙韋恩斯印象深刻,因此將他推薦給自己的導演老哥基南艾佛瑞韋恩斯,金凱瑞因此成為短劇綜藝節目《In Living Color》的固定班底。由於該節目大受歡迎,金凱瑞也因此打響了知名度,以瘋狂的角色、誇張的演技為自己建立了螢幕形象。

不過讓金凱瑞在影壇一炮而紅的,是1994年的賣座喜劇《王牌威龍》,他在片中飾演不按牌理出牌的"寵物偵探"王牌范杜拉,招牌動作是「用屁股說話」,這種古怪而誇張的角色,根本可說是為金凱瑞量身打造的,無怪乎一推出就讓他一躍成為國際巨星,而該片也成為金凱瑞第一部全球賣座破億的電影。


接著他在《摩登大聖》中飾演一個處處受人欺壓的倒楣鬼,然而一旦戴上面具就會被愛搗蛋的北歐神祇附身,變成如卡通一般誇張的另類 SuperHero。雖說片中用了許多電腦特效以表現摩登大聖表情「變化自如」的喜趣,然而還是可看出其中有許多是金凱瑞自己真正的表情,也讓觀眾不由得納悶他到底能將臉部表情運用得多徹底,而金凱瑞的"橡皮臉"之名自然也不脛而走。

順便一提,《摩登大聖》也是名模出身的卡麥蓉狄亞茲螢幕處女作,從照片中可依稀看出她當初仍青澀的模樣。由於《摩登大聖》全球大賣(總票房3億5千萬美元),令金凱瑞的身價水漲船高,因此下一部作品《阿呆與阿瓜》的片酬,立即從54萬漲到700萬美金,也成為金凱瑞第一部片酬破百萬的電影。

接連幾部片大賣,令金凱瑞成了片商眼中的票房萬靈丹,於是接著他擠下了羅賓威廉斯,在《蝙蝠俠3》中飾演謎天大聖,然後在續集電影《王牌威龍2:非洲大瘋狂》中再次扮演瘋狂寵物偵探,這兩部也同樣大獲觀眾捧場。因此當他接演《王牌特派員》時,片酬已達2000萬美金,創下喜劇演員最高片酬紀錄;但沒想到該片票房與影評都不如預期,不過幸好下一部《王牌大騙子》就讓他重回票房冠軍寶座,也讓金凱瑞第二次入圍金球獎。每部片都大賣的金凱瑞,此時唯一缺少的,就是獎座的加持了。

在連續主演了近十部喜劇後,金凱瑞開始擔心自己會對喜劇疲乏,因此決定改變戲路,降價接演了彼得威爾執導的《楚門的世界》,飾演從一出生就生活在鏡頭下的實境秀主角,在發現自己的一生都是照著劇本走的之後,毅然決定逃出這個"虛假世界"。

不落俗套的劇情和金凱瑞令人意外的出色演技,讓這部片不但票房和影評都有亮眼的成績,金凱瑞也因而得到生平第一座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當該片於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項落馬,甚至沒有獲得提名時,不但影評人與粉絲大感意外,也讓大失所望的金凱瑞憤而公開撻伐奧斯卡會員眼光短淺、氣量狹小;就小編個人認為,這次的隔空喊話事件,可能就是造成金凱瑞日後一直無法入圍奧斯卡的原因之一了。

或許是因為覺得自己遭冷落,因此金凱瑞在下一部《月亮上的男人》裡(擠下有意主演的艾德華諾頓)完全捨棄自我,將自己全然融入喜劇大師安迪考夫曼的身影中,渾然天成、毫無雕琢痕跡的演技,令人再次體會到金凱瑞其實是個演技精湛的實力派演員,他也因此連莊金球獎影帝,並再次成為奧斯卡獎的最大遺珠。

接連兩次奧斯卡失利後,金凱瑞重回他最擅長的喜劇路線,與芮妮齊薇格合演法拉利兄弟的《一個頭兩個大》,飾演一個有人格分裂症的州警,而這兩個人格都愛上了芮妮齊薇格。而或許是弄假成真,該片男女主角在拍完片後不久,就公開承認兩人成了一對。

愛情得意的金凱瑞,接著在朗霍華執導的《鬼靈精》飾演童書大師蘇斯博士筆下渾身綠毛的聖誕搗蛋鬼。這部老少咸宜的聖誕節檔電影,意外成為金凱瑞演藝生涯中,唯一一部年度賣座總冠軍作品。

接下來幾年,金凱瑞大約維持一年一部作品的產量,除了再度入圍金球獎的劇情片《王牌冤家》、評價不高的驚悚片《靈異23》、與首次扮同性戀的《娘子漢大丈夫》外,其他作品《王牌天神》、《波特萊爾的冒險》、《我愛上流》、與《沒問題先生》等,每部都是賣座喜劇;此外,金凱瑞也為動畫片《荷頓奇遇記》、《聖誕夜怪譚》擔任配音。

在於2010年短暫沉寂後,《波普先生的企鵝》是慎選劇本的金凱瑞今年唯一的作品,本週五(7/8)就要在台灣上映了,這是一部改編自同名經典童書的電影,預告片中六隻走路搖搖擺擺、性格各異的超口愛企鵝,將為觀眾帶來最消暑的清涼喜劇!在看完預告片後,令小編不由產生想要養企鵝的衝動,不過電影終究只是電影,在台灣養企鵝可是一件非常不實際的事,還會因違反保育法而被警察杯杯帶去喝咖啡,所以奉勸跟小編有同樣想法的觀眾,還是買隻填充玩具企鵝過過乾癮就可以了,想看真的企鵝就到動物園,或是進戲院看看《波普先生的企鵝》吧!

 



最後就讓大家看看《波普先生的企鵝》中,可愛的企鵝主演的動感MV吧…


金凱瑞電影演藝年表:
1985《一咬定情》Once Bitten
1986《佩姬蘇要出嫁》Peggy Sue Got Married
1988《賭彩黑名單》The Dead Pool
1989《追殺黑名單》Pink Cadillac
1989《星際特派員》Earth Girls Are Easy
1991《High Strung》
1992《The Itsy Bitsy Spider》
1992《完美家庭》Doing Time on Maple Drive [TV movie]
1994《王牌威龍》Ace Ventura: Pet Detective
1994《摩登大聖》The Mask
1994《阿呆與阿瓜》Dumb & Dumber
1995《蝙蝠俠3》Batman Forever
1995《王牌威龍2:非洲大瘋狂》Ace Ventura: When Nature Calls
1996《王牌特派員》The Cable Guy
1997《王牌大騙子》Liar Liar
1998《一路上有你》Simon Birch-客串
1998《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
1999《月亮上的男人》Man on the Moon
2000《一個頭兩個大》Me, Myself & Irene
2000《鬼靈精》How the Grinch Stole Christmas
2001《忘了我是誰》The Majestic
2003《王牌天神》Bruce Almighty
2004《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2004《波特萊爾的冒險》Lemony Snicket's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
2005《我愛上流》Fun with Dick and Jane
2007《靈異23》The Number 23
2008《荷頓奇遇記》Horton Hears a Who!-配音
2009《沒問題先生》Yes Man
2009《聖誕夜怪譚》A Christmas Carol-配音
2009《娘子漢大丈夫》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
2009《海底世界3D》Under the Sea 3D-旁白
2011《波普先生的企鵝》Mr. Popper's Penguins

文:Carrie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