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TiVo金曲大亂鬥」終於進入到最後一周了!感謝老天爺,這一切如果再不結束,恐怕TiVo編輯部會爆發一股離職潮,僅僅憑藉著熱情而將所有的入圍作品都仔細聽過好幾輪,可真是出乎意料不輕鬆的事情呀!於是呢,本周將要進行的,就是【最佳年度歌曲】、【最佳國語專輯】、以及【最佳專輯製作人】三個獎項啦!想知道哪張作品或哪位製作人最能得到TiVo編輯群們的青睞嗎?那就趕緊繼續看下去吧!「2011 TiVo金曲大亂鬥」得獎的到底是……?

評分方式:
評審:TiVo娛樂編輯群,總共10位。
規則:評審針對不同的獎項,選出自己內心的最佳獲獎人選,遊戲規則採「兩階段投票」的方式,第一階段為「不計名計分投票」,評審根據自己的喜愛,為入圍作品評分,最高分為5分,最低分為1分,以此類推。接下來由主持人公佈第一階段的票選結果,評審再根據票選結果進行討論,最後以第二階段的「舉手投票」選出最後的得獎名單。


「最佳年度歌曲獎」
<當時欲嫁>精緻耐聽<給自己的歌>深刻雋永 

★ 最佳年度歌曲入圍名單

完美孤獨

《寶貝》

重傷

《眼淚流回去》

你不知道的事

《十八般武藝》

給自己的歌

《南[]專線》

超人不會飛

《跨時代》

戀花

《戀花》

當時欲嫁

《當時欲嫁》

莫文蔚<完美孤獨>

由莫文蔚作曲的<完美孤獨>,是《寶貝》專輯中的慢板歌曲,曲風不落俗套,林夕的暗喻性的詞也很細膩,例如「愛情有一本賬簿,從盈到虧我早已爛熟,可是說伴侶是身外之物,我又不甘不服」副歌的哼唱是畫龍點睛之處。評審直言<完美孤獨>很耐聽,清清淡淡很舒服,而且有莫文蔚個人的獨特風格,但跟其他作品比較起來稍嫌不夠突出,就年度歌曲來講不夠具代表性。

林凡<重傷>

去年的《犀利人妻》造成轟動,也使得主題曲<重傷>水漲船高,成為的熱門點播的排行金曲,也終於讓主唱林凡熬出頭了。喜愛這首歌的評審,說這首歌就是好聽悅耳,曲式鋪陳也有水準,但還是算K歌的程度,雖然是有年度性但還是太商業,也有人質疑,如果沒搭上這連續劇,會這麼紅嗎?

 王力宏<你不知道的事>

王力宏以自導自演的《戀愛通告》的插曲<你不知道的事>首度入圍年度歌曲,這首以鋼琴伴奏為主的抒情曲,有著"王式情歌"一貫的優點,流暢迷人,越至副歌情緒越澎湃激昂,透過王力宏大器出色的唱功,更有催淚的效果。但TiVo評審團普遍都對這首歌無感,認為它就是首還不錯的芭樂歌,跟過去的"王式情歌"沒有什麼不同之處,它的入圍只是讓名單不會顯的太曲高和寡罷了。

 李宗盛<給自己的歌>

樂壇大師李宗盛蟄伏多年後的<給自己的歌>收錄在縱貫線(superband)《南[下]專線》專輯,這首也是今年入圍大滿貫的歌曲(共入圍:最佳作曲、作詞、編曲、年度歌曲四項),這首作品,風格接近過去他幫莫文蔚寫的<十二樓>。李大師展現薑是老的辣的過人功力,尤其歌詞的部份,對於人生的描繪真是鞭辟入裡,例如「等你發現時間是賊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選擇,愛戀不過是一場高燒,思念是緊跟著的好不了的咳」,加上簡約單純的編制,更顯雋永。支持的評審直言,沒有大徹大悟很難寫出他這種深度,詞曲皆完美,標準的最佳年度歌曲格局,沒什麼好討論的。

 周杰倫<超人不會飛>

嘻哈加上節奏藍調樂風的<超人不會飛>是周董《跨時代》中的第一主打,他以一種自嘲式的口吻,訴說著自身在演藝圈十年來的心路歷程,曲式通俗討喜。有評審說這首就是讓人感動,它類似去年陶喆的<關於陶喆>,更可以說他是年輕人版的<給自己的歌>,但比起來<超人不會飛>,更能代表新世代的精神。但反對的評審覺得他不如上次得獎的<稻香>那麼具有社會意義與年度代表性,覺得他沒有突出的地方。

 洪敬堯<戀花>

收錄在紀念洪一峰的《戀花》專輯的同名歌曲<戀花>,算是名單中較讓人意外的黑馬。這首由洪敬堯取樣父親洪一峰經典曲<舊情綿綿>的創作,就像是美國爵士女伶娜坦莉高(Natalie Cole)與已逝父親納金高(Nat King Cole)隔空對唱的<Unforgettable>,那種親情交流的感動(不過洪敬堯沒有做成對唱),取樣的手法也似彭佳慧的<舊夢>,是首別具新意的作品。評審都頗喜愛這首歌,覺得很好聽,且光是洪一峰就極具份量的時代Icon,但反對的評審認為單就詞曲來說,這首明顯不及其他入圍作品有深度性及完整。

 江蕙<當時欲嫁>

台語歌壇的教主江蕙,每年出片就是指標。這首收錄在《當時欲嫁》專輯的同名主打<當時欲嫁>,講的就是"待嫁女人心",詞曲工整精緻,耐聽且動聽。這首在初選拿到最高票的歌曲,大家一致喜愛的原因就是江蕙的歌聲實在太棒了,就連不懂台語的評審都能陶醉在她動人無瑕的嗓音之中,她幫這首歌加了很多分。但也有評審提出質疑,如果<當時欲嫁>不是江蕙來唱,還能這麼吸引人嗎?

【最終結果】〈給自己的歌〉憑堅強實力輕鬆勝出!

決選剩下<超人不會飛>、<戀花>、<當時欲嫁>、<給自己的歌>進入最後投票,沒有太多的爭論與意外,大師李宗盛以宛如千帆過盡的豁達筆觸,深沉投入的紓發式哼唱,打動大部分評審的心,以六票勝出拿下年度歌曲大獎。

★得獎的是...
<給自己的歌>拿下6票直接過半數,江蕙<當時欲嫁>則只拿到2票居次。




「最佳專輯製作人」
《戀花》具時代意義

「最佳國語專輯獎」《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醇厚誠懇



★ 最佳專輯製作人獎入圍名單

齊秦、史大維

美麗境界

周杰倫

跨時代

黃韻玲、鍾興民

Glory Days美好歲月

林揮斌、Suming

Suming舒米恩首張個人創作專輯

張亞東

寶貝

陳子鴻、江蕙

當時欲嫁

洪敬堯

戀花


★ 最佳國語專輯獎入圍名單

十八般武藝

王力宏

月光

蛋堡

戀花

群星合集

跨時代

周杰倫

To Hebe

田馥甄

寶貝

莫文蔚

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

韋禮安

齊秦 / 美麗境界

這張《美麗境界》是齊秦繼《世紀情歌之謎》後再次出的翻唱專輯,而且他特別請來了「中國愛樂交響樂團」,潤飾為他早已不再清亮無瑕的嗓音,成功營造出一種優雅雋永的質感。

第一首歌<偶然>編曲以磅礡悠揚的前奏,再加入原唱者陳秋霞的吟唱合聲,穿梭在整首歌之中,是頗有巧思地設計。而<張三的歌>、<城裏的月光>也以單純且瀟灑不羈的編曲來替這些經典賦予新貌。不過評審均認為這張入圍製作人獎,實在是過譽了,就製作物的呈現或是原創性來講都顯得薄弱且不足。

Suming舒米恩 / 首張個人創作專輯

一般人對Suming的最大印象就是圖騰樂團的主唱,參與電視劇演出、從影,然後單飛出輯,想破腦袋查遍資料也找不到有誰成就能跟他一樣輝煌,唯一跨界入圍金馬(2008)、金鐘(2006)、金曲(2011)的人,就只有他了-Suming。

Suming這張專輯最可貴之處,在於它是一張全母語創作專輯!過往的原住民母語作品,多半利用原住民傳統古調老歌新編或新唱的方式演譯,能融合自我創作並加入當代流行元素的,Suming無疑是做了一次大膽的嘗試,而且對於資深的知名製作人兼錄音師林揮斌而言,也是個跨越語言、文化和經驗的巨大挑戰。

林揮斌和Suming很明顯希望用流行文化的元素去打造這張母語專輯,因此當中融粹了包含民謠、電子舞曲、流行演唱的各種詮釋方式,也不忘本的加入了來自部落的古調和音樂氛圍。就製作上的大膽和創新度而言,絕對開了一個先河!

然則在編輯群的討論中,依舊參雜了許多對原住民語言的刻板印象,降低其接受度,而忽略了當中的音樂元素及本質。

黃韻玲 / 美好歲月

那片〈藍色啤酒海〉彷彿還在眼前,十年過去,小玲老師帶我們回顧這一段《美好歲月》。這樣會不小心透漏筆者的年齡嗎?

關於《美好歲月》的討論,完全分成兩派,一邊是以選秀節目評審為心中印象出發的黃韻玲,一邊則是還留戀在滾石的創作活潑小女生的黃韻玲。那黃韻玲自己呢?現在大家口中的"小玲老師"則將自己這些年的一切,寫在了《美好歲月》中。

黃韻玲加鍾興民的組合,無疑是兩個大內高手聯手打造一張他們「自己爽」的音樂作品,一切只關乎音樂,而無關乎市場、觀眾接受度等等考量,在流行音樂界屹立多年的二人,確實地將一張錄音室專輯精準而細緻的呈現,是黃韻玲給自己的十年交代,給一路伴隨黃韻玲長大的我們的十年交代。雖然整體態勢偏向小品,但依然有評審讚美這張專輯精緻到嚇人,編曲、錄音都有極高水準。但也有人質疑它過於小眾,不夠雅俗共賞。

江蕙 / 當時欲嫁

"江蕙"兩個字宛如就是金字招牌,尤其是她近年來身兼製作人後,整個對於專輯的概念方向非常明確清晰,不再是充滿"菸酒"的傳統哀怨台語苦調,取而代之的是典雅精緻的文藝現代風。<單行道>以簡單的吉他伴奏,國語加上台語的雙聲道,唱出極富故事性的作品。<哎喲哎喲>有點俗卻也俏皮輕快,第七首<當時欲嫁>入圍年度歌曲,優美大器,雅俗共賞。<夢中央>則是另一首令人難以忽略的淒美情歌,含蓄又帶點古意。

支持這張專輯的評審,表示她們聽到江蕙的歌聲就給了高分,而這張作的也夠完整精細,堪稱去年台語專輯的範本。反對的評審認為這張雖然挑不出缺點,但也偏向保守安全路線,而且更缺乏類似<家後>、<酒後的心聲>那類極品級經典來壓陣。

周杰倫 / 跨時代

被譽為周杰倫十年代表的《跨時代》專輯,沒有意外成為今年金曲入圍大贏家,過往在周董專輯中能看到的多元音樂性,這張一點都不缺。中國風的<煙花易冷>延續<東風破>、<青花瓷>的韻味,<免費教學錄影帶>則類似<牛仔很忙>那種取樣鄉村藍調的俏皮,嘻哈加上節奏藍調的<超人不會飛>也有著<稻香>、<聽媽媽的話>等影子。

他的作品就是很出色的流行樂專輯,再怎麼樣都有高標的成績。只是TiVo評審團大都認為他這張沒有過去的神采,連前作《魔杰座》都有幾首讓人驚艷的作品(例如:<魔術先生>、<稻香>),這張感覺是有點走下坡了。

莫文蔚 / 寶貝

經過《拉活》、《回蔚》這樣千變萬化將音樂性玩盡之後,莫文蔚的《寶貝》則顯現出一種反璞歸真的單純恬淡。主打<寶貝>簡單中帶有令人甜在心裡的溫煦。<艾美麗愛美麗>李焯雄用相似音造成趣味性的寫詞「Emily 曖昧裡,想像的愛終於也無人認領,艾美麗 喔 愛美麗」猶見扎實功力。入圍年度歌曲的<完美孤獨>則是首內斂的風格之作。

製作人張亞東本身即是音樂底子極深厚的高手,跟莫文蔚的合作也越來越契合無間,他有抓到莫文蔚那細膩敏感的部份,整張專輯最精華的也是她恣意深邃的迷人聲線。欣賞這張專輯的評審都讚揚它氣韻統一,概念完整清楚。但也有評審批評它有些脫離市場性,沒有她過去《十二樓》或是《拉活》那樣搶眼出采。


洪敬堯 / 戀花

《戀花》是因為洪一峰仙逝後,他的三個兒子攜手合作,並由洪敬堯統籌製作,將洪一峰生平多首的經典歌曲翻唱,甚至重新取樣創作,成為一張以企劃為導向的致敬專輯。了不起的是這張《戀花》是金曲獎有史以來第一張入圍年度最佳專輯(不分類時期與國語專輯類別)的合輯,其實早在國外,像是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就很常鼓勵這種大堆頭的作品,例如,靈魂樂教父雷查爾斯(Ray Charles)的《真情夥伴》(Genius Loves Company)就是最好的例子。

這張專輯也找來周杰倫、江蕙、王力宏、周華健、伍思凱、哈林、S.H.E.、五月天阿信、林俊傑等歌壇最重量級的巨星共襄盛舉,光是陣容就嚇死人。而專輯中無論是翻唱或是新曲皆有不同風貌,尤其以周杰倫與洪榮宏跨時代國台語飆歌的<阿爸>與洪敬堯取樣父親洪一峰<舊情綿綿>的感人之作
<戀花>,堪為專輯中的亮點。

評審皆動容於這張作品的時代意義與思親之情,更佩服洪敬堯統整不同路數天王天后風格的難度。唯一質疑的點是,這張半數都是台語演唱的專輯,來角逐「最佳國語專輯」適當嗎?

田馥甄 / To Hebe

日前才雙料獲得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2010 年度十大專輯」和「年度十大歌曲」的田馥甄,在小編心中無疑和魏如萱並列為本屆金曲最大遺珠,巧的是魏如萱也同時雙料獲得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的肯定,不知道算不算狠狠給了金曲獎一巴掌……。

田馥甄在編輯群的討論中獲得相當兩極的評斷,田馥甄這張單飛的初試啼聲之作,找來王治平、陳珊妮、馬毓芬等人聯手打造,整體風格多元而近似歐風的獨立女歌手姿態(Russian Red?)
巧妙的試圖在流行和自我中走出明確的風格,而且叫好叫座,但總覺得還差那麼一些,比起其對手它的份量顯的不夠重。

蛋堡 /月光

繼之前的《收斂水》、《winter sweet》後蛋堡又推出第三張《月光》,有別於其他饒舌專輯的重鹹謾罵,蛋堡雖然在歌詞中對於社會人生依舊有犀利地針貶批判,但畢竟他走的一直以來都是「jazzy hip hop」風,所以聽來輕鬆自在,不著痕跡。這次更找來日本的爵士五重奏JABBER LOOP,為他築起堅實飽滿的音樂架構,比以往更加成熟老練。

即興優雅的爵士韻律配上精準且富節奏感的饒舌唸唱,兩者交疊融合成美妙多元的樂章。這張專輯在評審團間引起新舊兩派的爭論,喜愛者說這張專輯具有國際性,舒服悅耳。也有另一派評審直言對饒舌樂很無感,若非輕盈迷魅的爵士樂潤飾,這張實在不好入口。

韋禮安 / 首張同名創作專輯

在上周的「2011 TiVo金曲大亂鬥- 唱將派對上清新派「最佳國語男女歌手」得獎的是…」中,以兩票之差敗給林俊傑的韋禮安,在【最佳國語專輯】獎項中,卻壓倒性地獲得TiVo編輯的一致好評。

本屆入圍四項的韋禮安《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扣除【最佳新人】不算的話,縱然在每個單項中未必都是編輯群心目中的最佳選擇,但是當這些元素都融合在一起時,作品的高度於焉展現,自從選秀節目打出知名度之後,始終沉潛醞釀多時的韋禮安,總算交出了一張相當漂亮的成績單,用時間累積出來的醇厚,確實的傳達進評審的心中,商業氣息較重的<因為愛>簡單卻相當打動人心,沉溺式的<慢慢等>呢喃的哼唱極具個人風格,深刻自然。整張風格極為統一,聽下來很順暢。

【最終結果】韋禮安誠懇動人《戀花》意義感人!

最佳製作人形成洪敬堯《戀花》與林揮斌、Suming《首張個人創作專輯》激烈的纏鬥,Suming突破原住民音樂的框架,賦予新生,獲得評審肯定。但洪敬堯統整不同路數巨星級音樂人的難度還是高一些,所以拿下七票獲勝。

而最佳專輯最後進入決選的是《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To Hebe》、《寶貝》、《戀花》。評審各自為自己喜愛的專輯努力拉票。支持《To Hebe》的人表示這是張很成功的流行專輯,融入歐美獨立音樂風格,也成功讓田馥甄擺脫S.H.E.的偶像包袱。喜愛《寶貝》的評審,讚美這張專輯概念清楚,內斂動人。《戀花》也被評審指出它深具時代和紀念意義。不過《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還是以高度完整性的原創風格,流暢自然的音樂編排,擄獲半數評審的心,唯一的疑慮是他只是個新人,夠份量拿下這最大獎嗎?但大家決定還是單就作品來評斷,從初選到決選都是最高分的韋禮安輕鬆勝出。


★得獎的是...
洪敬堯《戀花》拿下7票輕騎過關,Suming《首張個人創作專輯》則只拿到2票居次。


★得獎的是...
《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拿下壓到性8票,《To Hebe》、《寶貝》都只獲得一票。

 2011 TiVo金曲大亂鬥 得獎名單:

最佳年度歌曲獎:<給自己的歌>李宗盛
最佳國語專輯獎:《韋禮安首張同名全創作專輯》
最佳專輯製作人
:洪敬堯《戀花》
最佳國語女歌手獎:A-Lin《寂寞不痛》
最佳國語男歌手獎:林俊傑《她說》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黃文星《天地》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黃妃《相思聲聲》
最佳樂團獎:Matzka《MATZKA同名專輯》


 文:Alan、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