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是中國人的三大節日之一,近幾年來,早早為端午節拉開序幕的,反倒成了各大連鎖超商裡,各式琳琅滿目的粽子了;甜的、鹹的、大的、小的、價格另人咋舌的…,各樣百種,任君選擇。但或許對許多人來說,自家媽媽親手包的肉粽,才是美味頂級,一年一次非嚐不可的味道吧!

而端午節的應景活動裡,除了喝雄黃酒、午時立蛋、插菖蒲與艾草、掛香包、或是再看一段白蛇傳外,當然最重要的就是的划龍舟了。這項水上活動,古稱競渡,由來大底是與中國春秋時期的人物有關,有說是為救投汨羅江而死的屈原、也有說是為紀念伍子胥而來,同時隨著漢民族的人口遷移,這項風俗也傳至台灣。台灣自清初就有划龍舟的記載,而活動目的也就不只限於紀念古人,也有了辟邪、超渡、祈福之意。

現在划龍船已是全世界許多國家熱門的體育項目,除了華人地區外,德國、越南、日本都有不少運動選手,在2009年高雄世運會中,更被列為比賽之一。今年端午節全台也有不少龍舟競渡,趁著連假可以到現場感受一下搖旗吶喊、同心努力,血脈賁張的熱鬧氣氛,過個歡欣愉快的端午佳節!

台北市 國際龍舟錦標賽。水岸台北2011端午嘉年華
地點:大佳河濱公園 龍舟碼頭 (大直橋下)
時間:6/4(六)~6/6(一)
http://2011dragonboat.tpec.edu.tw/bin/home.php

 
今年台北市的國際龍舟錦標賽,除了來自全台各地的龍舟好手外,還有菲律賓、新加坡、澳洲、美國、南非等多支海外城市隊伍,全部共兩百多隊參加,並同時舉辦水岸市集嘉年華,以文創為主題,邀請各種生活達人,展現各種手創產品,還有佳餚美食的小吃區、園遊會、技藝表演,以及龍舟選手表演之夜、台北好精彩星光舞台、水岸草地親子運動場、龍舟主題館、包粽大賽、立蛋、祈福等活動,歡迎大小朋友一同來替選手們加油。

新北市 議長盃第一屆龍舟錦標賽
地點:新店碧潭
時間:6/5(日)~6/6(一)
http://ntpc-dragonboat.com.tw/

 
已經舉行了18屆的「台北縣議長盃龍舟錦標賽」,今年也隨著台北縣升格為新台北市而升級為「新北市議長盃第一屆龍舟錦標賽」,並在建國百年擴大舉辦,邀請千人百隊一起來參加,號召「百年百隊爭百萬」,看眾家龍舟好手在碧潭上,奮力一戰贏得榮耀,這個夏日,碧潭在加油聲中充滿熱情與活力。

而除了龍舟競渡,6/4上午九點在樹林高中有「千人包粽」,6/4 15:00~17:00及6/5 19:30~21:30在碧潭也有「仲夏民歌夜」等系列嘉年華慶典活動。

高雄市「兔」100年高雄端午國際龍舟邀請賽
時間:6/3(五)~6/6(一)
地點:愛河水域 (中正橋至高雄橋段)
電視轉播:東森綜合台 6/6 17:00~20:00

 
高雄端午國際龍舟邀請賽則於6/3~6/6在愛河與林園兩地開跑,也因應縣市合併擴大舉辦,共有122隊報名參加,報名人數達3300人。此外,國外姊妹市西雅圖、波特蘭及以色列海法市等地也有90位外國友人組隊報名。賽事分為奪標的傳統龍舟在夜間進行與日間比畫的競技龍舟,冠軍團隊可獲得15萬元的獎金,到時必有一番龍爭虎鬥。

此外比賽期間在愛河周邊也有多項活動,包括可口可樂免費暢飲、原住民文化展演、農特產品展售、街頭藝人表演及美食攤位等,六日當天更邀請台灣樂壇不老頑童陳昇和新寶島康樂隊、偶像劇《犀利人妻》主唱林凡、歌手蕭閎仁、《痞子英雄》主唱COLOR、江明娟、符瓊音等人現場開唱,美麗的愛河畔到時將會有一場熱鬧的百年端午嘉年華盛會,現場LIVE的精彩賽況也將透過東森電視綜合台直播。

== 同場加映 ==
高雄市中芸漁港傳統龍舟錦標賽
時間:6/3(五)~6/5(日)
地點:中芸漁港 (高雄市林園區中芸路3-100號)


台南市  2011年台南市龍舟錦標賽
時間:6/2(四)開幕~6/6(一)
地點:祭江-安平開台天后宮、龍舟賽-台南運河 (安億橋至承天橋河段)
電視轉播:緯來育樂台 6/6 19:00

 
台南府城因為有一條運河,佔地利之便,舉辦龍舟賽歷史悠久,因此賽前都會依古禮舉行「請水神」、「接龍船」、「祭江」,賽後還有「送水神」、「收龍船」、「謝江」等儀式,不僅龍舟賽有看頭,這些古禮也讓人大開眼界,而從2004年以來,台南市將每年一度的端午龍舟競賽改為晚上舉辦後,夜間競度就成為台南市最大的特色。

今年是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的首次端午節龍舟賽,因此除了原來的龍舟賽外,也將原台南縣的傳統融入比賽中,擴大辦理了「水上鬥牛與撐竹筏」兩項競賽,主要以趣味性為主,今年共吸引了水上鬥牛82隊、撐竹筏52人參加,而參與的龍舟賽隊伍也達到158隊歷史新高。此外端午當天現場也有來自各民族樂團的藝文表演,還有臺南美食、府城十大伴手禮、以及在地化農產品特展,包括東山咖啡、白河蓮子、官田菱角、六甲越光米、下營鵝肉鬆等,要將夜晚的安平點綴成一座不夜城,宛如龍舟嘉年華會。而緯來育樂台也將現場實況轉播當天晚上的盛大晚會。

彰化縣 2011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龍舟錦標賽
時間:6/3(五)~6/6(一)
地點:彰化縣彰濱工業區鹿港吉安水道

 
素有全國十二大節慶之稱的「鹿港慶端陽」系列活動,至今已邁入第34個年頭了,今年特別以「浪裡奪標賽龍舟」、「鑼鼓喧天慶端陽」、「新奇有趣看展覽」、「美食饗宴飽口服」等主題系列活動,熱鬧展開。除了有各方好手的龍舟競賽外,每年最受矚目的就是中部縣市首長的龍舟對決,此外活動場邊還邀請了鹿港藝術家們,以詩書畫作品聯展與現場揮毫,展現鹿港自古以來的文風,並舉辦傳統工藝展、現場拓印、親子互動的童玩技藝、迷你龍舟遊老街、漆彈射擊體驗與D1房車甩尾表演及魯班公宴等活動,要遊客體驗鹿港古今交融的傳統民俗文化與歷史悠久的古蹟。而除了賽龍舟外,來鹿港也可以順道規畫個博物館之旅,台灣玻璃館、白蘭氏健康博物館、彰濱秀傳健康園區的三大博物館,都離鹿港不遠,順道暢遊體驗一個豐富的端午文化饗宴。

鹿港小鎮假日總是車多人多,因此活動期間備有接駁專車,大家可將車子停放於附近停車場,再利用接駁車前往各活動地點,輕鬆的暢遊鹿港風光。

宜蘭縣 礁溪二龍競渡
時間:6/6(一)
地點:宜蘭縣礁溪鄉二龍村二龍河

 
這是一個已經流傳至今有213年歷史的活動了,要看最有古早味的龍舟競賽,就不能不推薦在礁溪二龍村所舉辦的龍舟賽。這源起於噶瑪蘭平埔族的龍舟賽,是族人為驅鬼避邪及超渡溺斃於二龍河裡的亡魂,才以龍舟競渡方式祭拜河神,祈求平安,風調雨順,並沿襲至今。

這是一場為祭河神的君子之爭,由淇武蘭庄對上洲仔尾庄,兩個庄頭的好漢們互相對抗,淇武蘭庄持綠槳,洲仔尾庄操紅槳,整場賽事中沒有計時員、發令員及裁判,勝負由觀眾定奪,賽程中如有一方覺得不公,或是還沒準備好,甚至是沒有勝算,只要有一方停止敲鑼划槳,就算對方選手已經划到終點,也只能重新再來過。

不若其他的比賽,岸邊沒有喧鬧的歌舞表演,與花俏的舞台佈置,只有岸邊茂盛的綠意,映著水面同舟一心的呼喊和整齊畫一的動作,兩岸竭力呼喊的加油聲,成為最具震撼力的音效,這是一場最能感動在地台灣文化生命力的競渡。

今年的比賽開放特別舉辦「二龍龍舟趣味體驗」,開放民眾體驗划龍船,預約報名者還可獲贈印有二龍競渡百年龍嘯圖騰的二龍競渡限量版紀念馬克杯,限量200名,可至礁溪鄉公所網站(Http://jiaosi.e-land.gov.tw)查詢相關報名辦法。

== 同場加映 ==
宜蘭縣 龍舟錦標賽
時間:6/5(日)~6/6(一)
地點:宜蘭河(宜蘭市環河路)、冬山河親水公園(宜蘭縣五結鄉協和路20-36號)

今年共有45支隊伍參賽,並特別增加龍舟體驗,讓一般民眾也能親身體驗划龍舟的樂趣,即日起至6/4止,只要年滿12歲,16~20人組隊,就可以下水體驗划龍舟樂趣,而在端午當天除了有刺激緊張的龍舟賽外,大會寒精心安排了充滿活力與熱情的各項表演。

基隆市  玉兔耀端午、雞籠賽龍舟
時間:6/5(六)預賽、6/6(一)決賽
地點:基隆正濱漁港。

海港基隆,賽起龍舟當然也與海有關,因為這是一場刺激的海上龍舟賽,今年有79隊海上競技,創下歷年報名參賽最多紀錄。而龍舟決賽當天,正濱漁港也有立蛋、園遊會及熱歌勁舞大賽嘉年華會,歡迎大家「逗陣來正濱港、耙龍船搏感情」。

金門縣 2011金門縣第三屆端午節龍舟競賽
時間:6/6(一)
地點:古寧頭雙鯉湖

今年在金門縣的龍舟競賽別有意義,邀請了中國大陸廈門市集美區、廈門大學組隊跨海觀摩,在古戰場上「拚舟」。這是金門首度邀請對岸派隊跨海觀摩,地點並選在昔日國共爭戰的古寧頭舉行,頗有化干戈為玉帛的特殊涵意。

=== 同場加映  全台其他各地龍舟競賽 ===

桃園縣 2011縣長盃泰山陸上龍舟賽
時間:6/4(五)
地點:大園鄉竹圍漁港 遊艇碼頭

桃園縣 2011縣長盃龍舟競賽
時間:6/4(五)~6/6(一)
地點:龍潭鄉觀光大地 (桃園縣龍潭鄉中豐路、神龍路間)

桃園縣 觀音埤塘賽龍舟 第一屆鄉長盃龍舟競賽
時間:6/4(五)~6/6(一)
地點:觀音鄉埤塘

新竹市 端午節龍舟競賽
時間:6/5(日)~6/6(一)
時點:南寮漁港 新竹市北區南寮街214號

新竹縣2011縣長盃龍舟競賽
時間:6/6(一)
地點:池和湖 (新竹縣新豐鄉新豐村15鄰池府路156號)

苗栗縣 端午節龍舟錦標賽
時間:6/6(一)
地點:苗栗縣竹南鎮中港溪河段

嘉義縣 龍舟競賽暨觀光行銷活動
時間:6/6(一)
地點:東石漁港

嘉義縣 2011嘉義縣端午節慶祝活動
時間:6/6(一)
地點:布袋第三漁港 (嘉義縣布袋鎮中山路334-61號)

花蓮縣 百年端陽.六六大順花蓮龍舟競渡錦標賽
時間: 6/5(日)~6/6(一)
地點:鯉魚潭-潭南段 (花蓮縣壽豐鄉池南村)

台東縣 2011台東活水節-龍粽登場
時間:6/4(六)~6/5(日)
地點:台東活水湖 (台東森林公園-中華大橋下)


資料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 各縣市政府
圖片來源:網路

文。Yus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