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金曲獎頒獎在即,你是不是覺得還少了甚麼呢?沒錯!一向自以為是金曲獎風向球的《TiVo金曲大亂鬥》又來囉!今年基於人手不足各種考量,因此規模略為縮小,單就最佳男、女歌手、最佳國語專輯、最佳專輯製作人、以及年度歌曲等五個獎項做討論和票選,希望持續帶給讀者們量小質精預測準的高品質感受!當然編輯群們也準備好了絕對不含塑化劑的雞精、阿比、和「咖輝」等,要來和堆疊如山的正版專輯們奮戰!

本周首先登場的呢,是由A大編和T小編兩人充滿熱忱的最佳台語男、女歌手和最佳樂團等三個獎項,保證絕對主觀、充滿偏頗、不爽不要看

最佳台語男歌手獎:新秀勝老將?黃文星、吳勇濱有機會突圍而出! 

今年最佳台語男歌入圍的有:

吳勇濱  /  愛唱歌的人      

黃文星  /  天地               

洪榮宏  /  上愛的人         

王識賢  /  玄武英雄         

翁立友  /  不能講的秘密   

今年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明顯就是新舊兩派之爭,入圍的吳勇濱、黃文星兩位都是選秀比賽出身的歌壇新人,另外三位則是早已得過獎的老將(好吧!翁立友算是新/中生代歌王)。

不敗歌神阿宏 中規中矩理當讓賢 

首先堪稱台語歌壇不敗歌神的洪榮宏,再度以《上愛的人》五度角逐,而他早已拿過三屆歌王(扣掉第四次入圍結果意外從缺,洪榮宏在金曲獎上竟然從未輸過...)。《上愛的人》基本上是平整且缺少新意的台語專輯,主打歌<上愛的人>唱起對父親的思念之情,算是真摯感人,<苦戀酒>、<原諒我>也都是很市場性的台語K歌。但專輯整體來說,無法凸顯他高超的實力,過於中規中矩的表現並沒有驚喜,理當讓賢後輩了。

立友二度入圍 亮點實在不多 

翁立友幾年前以《行棋》首次入圍就奪下金曲歌王獎座,也終於在台語歌壇佔有一席之地,今年的《不能講的秘密》二度入圍,雖然我蠻肯定他的基本功的確很扎實,但可惜,這張專輯除了<望情雨>這首音域寬廣的男性情歌,可以好好發揮他穩練純熟的唱腔之外,嚴格來講,專輯中其他歌曲的亮點實在不多,應該最先被刷掉。

金曲模範生識賢 老將唯一希望 

你知道金曲獎史上哪位男歌手入圍過最多次嗎?答案就是:王識賢,加上今年的《玄武英雄》他已第11度入圍金曲寫下驚人紀錄。能演擅歌的王識賢,因為有著戲劇的磨練,讓他詮釋起歌曲的七情六慾時,格外有層次。<傷心的喜酒>根本就是台語版的<婚禮的祝福>(陳奕迅名作),在他收放自如的演繹下,可說絲絲入扣。<老吉他>低迴細膩的表現,也唱出懷古思情的味道,王識賢不是沒機會再拿第二座,但面對新鮮感十足的後起之秀,老將的包袱還是蠻吃虧的。

清新勇濱 讓人驚艷不已 

我並非選秀比賽的忠實觀眾,但我第一次聽到吳勇濱的專輯《愛唱歌的人》時,真的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他的唱法其實很"台味",很像是幼齒版的蔡小虎(怎麼聽起來怪怪的?!),懂日本演歌的人更會想起了另一位演歌小王子-冰川清志。吳勇濱的優點是音色清新乾淨,拖尾音、抖音的拿捏也細緻嫻熟,主打歌<千里眼>、<堂堂的男兒>很能表現出他的特色,<初戀夢>則根本就像羅大佑<戀曲1980>的重唱版。不過只可惜,專輯中的音樂不夠符合他的青春氣息,他需要不只是傳統台語歌,或是國語老歌翻唱,他需要更好的製作物台提升他的將來的演藝之路。

實力派偶像文星 堪稱台語歌壇新希望 

超偶出身的黃文星,沒有意外以擅長的台語專輯《天地》出征歌壇,以他的出色外型跟演唱實力,在台語界應該是沒有對手,而且專輯整體製作很用心,與曾昱嘉合唱的<三心兩意>是許久未見的男男對唱台語好歌,兩人飆歌飆得很精彩,主打<天地>表現出他不算厚實卻也誠摯自然的聲線,翻唱胡彥斌的<男人KTV>台語版則是專輯中蠻特別的作品,這首歌本來就不好唱,黃文星交錯國台語、真假音的表現,值得稱許。如果今年評審想要鼓勵新人,黃文星的機會很大。

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布袋戲天后黃妃對上台式電音女王謝金燕! 

今年最佳台語女歌手入圍的有:

黃妃   / 黃妃 相思聲聲         

李愛綺  / 李愛綺 戀愛路100號

秀蘭瑪雅 / 寄付                      

謝金燕  / 愛你辣                   

孫淑媚  / 痴情歌                   

相較於台語男歌手,台語女歌手部分就十年如一日了,名單永遠就是幾位歌后在輪流入圍, 謝金燕三次,孫淑媚、黃妃都是六度入圍,秀蘭瑪雅更是以高達11度入圍,成為金曲獎史上入圍最多次的女歌手,今年名單中比較新鮮的是原名李嘉的李愛綺,雖然是首次入圍,但她可是二十多年的歌壇老將,以資歷來講還算是其他幾位的前輩呢!

資深選秀歌后淑媚 維持一般水準 

以三立《21世紀新人歌唱排行榜》出道的孫淑媚,可說是選秀歌手中的大前輩,唱過經典好歌無數,05年更以《愛到坎站》奪得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她的唱法以濃厚的鼻腔共鳴為主,拉尾音時不似一般台語女歌手的婉約秀氣,多了點江湖走唱的瀟灑大氣。入圍作品《痴情歌》的同名曲<癡情歌>與抒情K歌<愛是一種負擔>很能表現出她的特色,<不小心愛著你>也有著類似的風格,總體來講算是水準之上,孫淑媚的表達也恰如其分,但要再度封后,機會應該不大。

天生歌姬秀蘭瑪雅 專輯令人失望 

老實說,身為是秀蘭瑪雅的歌迷,不代表我就希望她這次能得獎,因為她這張專輯《寄付》做得頗為平庸,令人失望,雖有兩三首歌還不錯,但整體製作物真的不如她過去的《真心話》、《夢中的形影》甚至是《台灣情調系列》的老歌專輯。雖然專輯同名曲<寄付>與<傷心夜雨>還是有著她一貫流暢恣意的轉音技巧,以及柔美雅致的動人詮釋,但製作物本身的缺憾,使她受限不少。秀蘭瑪雅的確是個張嘴就好聽的天生歌姬,柔中帶韌的出色嗓音,也是她不管怎麼唱都能入圍的原因,但我們還是希望她能唱到真正屬於她的經典好歌,再創事業巔峰。

李愛綺專輯精彩 但唱功不足 

唱了二十多年的李愛綺 (李嘉) 終於在今年以《戀愛路100號》得到生平首次的金曲獎提名,這張專輯以國語專輯的格局來製作,聽的到玩了很多不一樣的音樂元素,蕭煌奇作曲,武雄作詞的專輯同名歌<戀愛路100號>,展現出她俏皮甜美的一面,重搖滾的<愛情騙子>是大膽嘗試,可惜聲線反而顯的單薄。一語雙關的<誠懇鬥陣>讓我想起另一位台語男歌手郭碁1997年的類似作品做朋友誠懇逗陣,這首加入Rap饒舌的曲風是少見的台語歌,沖繩民謠風的<播田花>則想表現出自然柔美的唱法,不過高音部份感覺有點緊。這是一張極有企圖心的台語專輯,但很可惜,李愛綺還沒有辦法達到游刃有餘的境界,就唱功來講,反而是五人中最弱的。

謝金燕 身兼創作全方位 

一直專研於台語舞曲市場的謝金燕,曾以《嗆聲》拿下后座,這張《愛你辣》延續過去的風格,而更加精深,讓人聽來真是暢快淋漓,不僅快歌動感又具話題性,例如:混合粵語、國語、台語及英文的<嗶嗶嗶>、以及同名曲<愛你辣>。抒情歌更是動人耐聽,例如:深情吐露的寂寞女仔心境的<憨人>與<圍巾>。謝金燕的唱腔沒有一般台語演歌化的匠氣或是江湖走唱味,自有一種俐落優雅的精準度,動靜皆宜簡直就是台語版蔡依林,而且她還身兼專輯部分的詞曲創作,拿獎的企圖心超明顯,她絕對是今年台語歌后的大熱門。

黃妃張力十足 這次該輪到她了吧

不過,比較起來,我最希望得獎的,還是多次入圍卻從未獲獎的黃妃。她以布袋戲歌曲闖出名號,音色清脆甜美,如刀似水的聲線極具張力,詮釋起不同曲風都獨到之處。像是這張專輯《相思聲聲》中的同名主打<相思聲聲>,就有細膩的情緒鋪陳,恰恰曲風<淡薄仔>,最拿手的布袋戲曲的<佾雲詩歌>自然少不了,另外,滲入電子音樂元素的台式舞曲<十八吋腰>,更充分表現出她嬌嗲的特殊嗓音。專輯裡特別翻唱蘇打綠樂團的<無眠>,黃妃以自然委婉的技巧演繹這首情歌,更令人動容,尤其那句<永遠攏底等 有時陣嘛會不甘願>,唱的極富韻味。唯一擔心的是專輯並非黃妃最佳之作,風格化的唱腔也容易有兩極評價,不然怎麼輪都該是她了。

最佳樂團獎:原住民雷鬼和正港台客大對決!

今年最佳樂團入圍的有:

回聲樂團   /  處女空氣                                

IO樂團   /  就算今天贏了,明天又會如何?

猴子飛行員  /  MyGuitar                               

MATZKA      /  MATZKA同名專輯                   

草莓救星   /  羽毛河                                   

董事長樂團  /  眾神護台灣                             

過去數年最佳樂團呈現著蘇打綠和五月天分食的景況,而在五月天和蘇打綠去年都沒有發表六首以上新作品的情形下,難得的在今年雙雙缺席最佳樂團的競爭行列,卻也使得有聲音反映今年的名單不夠精彩。

然而,會這樣想的人就外行了!對於長期關注國內樂團生態的小編而言,這份入圍名單實在再精采不過了!事實上,隨著諸多樂團前輩們的開疆闢土之下,台灣逐漸有了一個不算成熟但是愈來愈好的展演場域,提供多元音樂發聲的空間,使得各類型樂團近幾年呈現百家爭鳴的景況,這一點從去年的樂團獎入圍名單就可以明顯看出,而在今年持續有著同樣的走勢。

單以今年的名單來看,首先便是2004年金曲獎五大樂團之一的董事長堪稱其中知名度最高,對多數人而言入圍也較無爭議;以英式搖滾起家的回聲樂團和帶有強烈電子元素的草莓救星,都在獨立音樂圈經營十年以上;猴子飛行員更是在第一屆金音創作獎囊括最佳搖滾專輯和最佳樂團兩項大獎;IO樂團以新進之姿,《真實》一曲獲得2011年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單曲;MATZKA則是2009年海洋音樂大賞得主,同年底擔任80年代美國搖滾天團《Guns &Roses》來台演唱會暖場團。

先天不討好,POP ROCK誰玩得過五月天?

IO樂團的ABC背景和整體風格,讓小編不禁想起一個已經消失的樂團-Zayin。而IO相對於Zayin而言,至少成功入圍了金曲獎,我想這是值得鼓勵和肯定的。台灣市場並不大,能夠吃下的音樂類型也有限,在POP ROCK被五月天壟斷的情形下,在市場上自然較難以殺出重圍。

而回歸到音樂本身,主唱的音質很棒,搭上流行搖滾的氛圍非常契合,從〈你不知道〉的柔情、〈真實〉中無奈控訴、〈Hey OK!〉純搖滾低啞嘶唱,在專輯中都有著不錯的呈現,只是似乎不太能完整的複製在現場的展演中,我想這對樂團而言是蠻重要的功課。

猴子飛行員能從金音飛到金曲嗎?

答案是個人完全不看好!小編很喜歡猴子飛行員,《MyGuitar》更是早在金音獎前便早早入手,然則金曲和金音是完全不同的兩個競爭場域,在金音獎也沒有草莓救星、回聲、董事長等樂團來跟你搗蛋,強度上自然也產生落差。縱然團員各個身經百戰,營造出的Hard Rock元素也相當到位,但要想獲獎,相較之下,好像還是少了那麼點讓人驚豔的成分在。

其他相關內容可參照小編去年寫的:

撞擊心靈的力量!2010新聞局第一屆「金音創作獎」開催!

睽違八年再發片,等待成一片《羽毛河》

堪稱中台灣獨立樂團代表人物的草莓救星,睽違八年,經歷團員更迭,中間還另外獨立出一個Nylas也曾經入圍過金曲獎,如今,在2011年,繼《太陽系》之後,終於再度交出《羽毛河》,可不知多少樂迷都從當初的學生變成爸爸媽媽了……。

《羽毛河》維持草莓救星一貫的電氣化搖滾,配置DJ,打造出獨有的聲音效果,不同於《太陽系》的呢喃,《羽毛河》帶了更多的溫柔,如〈It’snot the end of the world〉,卻也不失其天生的PostRock元素於其中,〈轟爆你的耳朵〉可謂箇中代表。

追尋、革命、新生,回聲的生命三部曲!

小編以為要審視回聲的《處女空氣》,首先就必須了解到前面兩張作品《感官駕馭》和《巴士底之日》,這三張作品分別代表了回聲樂團想要傳達的一種生命輪迴,分別是追尋、革命、以及《處女空氣》的新生。

在《感官駕馭》中對生命價值的追尋、經歷了《巴士底之日》中幾經煎熬的自我革命,最後呼吸那一口《處女空氣》,這是一個圓滿的生命輪迴,也是回聲的自我洗禮。

因此,在《處女空氣》中所營造的,多是極具正面性的溫暖人心力量,不復見《巴士底之日》中那嘶吼的力道、抑或是《感官駕馭》困惑的表達。然而不討好的是,評審並不會去看你利用幾張專輯去傳達甚麼意念,入圍啥就聽啥,因此,單一專輯的力道上便無法完整宣洩出來。即便如此,《處女空氣》仍然保有回聲一貫的美好。

就跟著董事長一起愛台灣吧!

堪稱本屆樂團獎最有力候選人之一,豐富的表演經歷那是不用說,最本土的台式樂團風格,那就要看董事長了!

在2010年,董事長主唱吉董以製作人身分,幫助嚴詠能奪下金曲獎年度最佳台語專輯,當時嚴詠能致詞時說:《大員一家農出來》多半是下鄉采歌謠製作而來。而《眾神護台灣》相信也是在吉董跟著嚴詠能下鄉之時一起製作出來的。怎麼說呢?《眾神護台灣》整張專輯風格相當明確,就是「台」!除了融入月琴、嗩吶等戲曲常用樂器之外,強烈的陣頭文化風格隨處可見,開頭第一手〈仙拼仙〉就開宗明義告訴你這張專輯在幹嘛,〈快樂種田人〉本是要嘲諷世人都在Facebook上種田,確意外成了首鼓勵農民的歌,而當中不可不提的就是〈愛我你會死〉,完全展露出董事長從前固有之男子漢江湖情歌味道,大概會是繼〈假漂泊的人〉之後,又一董事長傳唱千年之不朽經典。

M.A.T.Z.K.A我名叫Matzka

本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小編心中理所當然的得主就是他了-Matzka!繼圖騰之後又一原住民天團,強烈的雷鬼風格風靡中南美洲,除了閃靈之外,能夠在國外比在台灣紅的大概也就Matzka了。

Matzka除了風格強烈的創作和編曲之外,揉萃了族語、漢語、客家、外省等語言和音樂元素,自然的結合在一起而不突兀,藉由極具辨識度而又變化多端的唱腔,準確的唱出每一首歌不同的味道。如〈MadoVado〉奔放的雷鬼、〈兔崽子〉中道地的外省口音、〈客家妹〉的柔情婉轉、〈Party Queen〉嘶吼狂放。

Matzka還有一個最大的優勢,他是小編看過現場樂團演出中,和聲最驚人的!這源自於團員每個人都能唱,聽到他們精準而又打動人心的唱和,你真的會深深感受到原住民的音樂天賦有多強烈,那真是學也學不來的。真要我說的話,何止最佳樂團,即便最佳新人也給Matzka都只是剛好而已!雖為新人團,但其整體水準實在太過強烈,相信必然能夠帶給今年金曲獎極大的震撼!

 

文:Alan、Ted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