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其說懷舊,不如說是經典。最近TVBS歡樂台播出一連串懷舊日劇《美麗人生》、《戀愛世代》、《長假》,這三部日劇除了展現當時日本電視劇的水準和實力,同時也提供了許多不同面向的感情觀。我們可以狹隘的定義為都會愛情,但這也不過是因為故事的舞台剛好以都市為主,更重要的是這三部日劇捧紅了不少大明星,甚至《長假》還是當時紅極一時的山口智子的告別作;什麼!不知道山口智子是誰?宮崎駿《崖上的波妞》裡面的媽媽就是山口智子配的音。當然更加細心的劇迷們一定發現了,這三部日劇的關聯性,就是男主角通通是木村拓哉,所以這也算是木村各個階段的代表作。

1995年《長假》

在《長假》中青澀稚嫩的模樣,實在叫人不得不動心,可是在面對感情時卻少了衝動,對於涼子一直以為是愛,其實只是一種對於珍寶的愛憐「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就是他對涼子的最佳寫照。《長假》的成功除了選角選得好以外,還有女大男小的議題在1995年仍有些保守的年代,其實是個突破和挑戰,但因為劇情的編排寫實又帶有純愛,所以廣受好評,編劇北川悅吏子也因此奠定日劇女王的基礎。當然還要提一下主題曲《La La La Love Song》,簡單又好記的旋律更讓久保田利伸專輯大賣,只要聽到前奏有誰不會唱呢!

1997年《戀愛世代》

來到「戀愛世代」木村還是和老搭檔松隆子共同演出,指不過這次松隆子不演配角,直接榮升女主角,只不過是個感情不順的女主角。故事也進階到辦公室戀情了,告別姐弟戀,挑戰三角戀。這次木村一甩前次小可憐的模樣,轉變為驕傲自大的萬人迷,可惜面對抉擇時的優柔寡斷實在讓人想要打開他的腦子要他清醒點。兩人就在這情海中不斷浮沉,直到真愛來臨的那一刻。這齣日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除了男女主角感情曲折迂迴讓人為他們揪心落淚以外,還有那一顆晶瑩剔透的水晶蘋果囉,愛情是如此的純淨甜美,但若不小心呵護,終究只會成為一地碎屑。

2000年《美麗人生》

揮別驕傲與青澀,木村以成熟並懷抱夢想的熱血青年再度登場,在《美麗人生》中成為一個溫柔貼心的好情人&設計師。但是若要全歸功於木村那也對其他人太說不過去了,所以除此之外還有當時的人氣女星常盤貴子,演活了行動不便的杏子,也讓人對於愛情的包容和寬廣有了更不同的見解。編劇狠心的要觀眾接受現實的一面,但是即使我離開這個世界,只要你還持續愛著我,那麼我也還是會永遠活在你心裡,不是嗎!我們這些觀眾終究會為了這些小小的堅持,而淚灑電視機的。

這三部日劇能成為經典絕非偶然,唯有環環相扣,相互扶持,才能造就經典。雖然有許多梗過去都曾使用過,但是重新編排之後仍會產生不同的效果,人是依循經驗而過活的動物,有時過於新潮的想法和概念不見得會使觀眾喜愛,所以說老梗沒什麼不好,復古也不是老派,既然無法創造經典,至少我們可以模仿經典。因為無論是新潮還是經典,我們始終需要愛情。


播出時間

TVBS歡樂台   週一到週四 23:00-00:00  《戀愛世代》

    6/1起   週一到週四 23:00-00:00  《長假》

 

以上圖片皆摘錄自網路。

文/Shuz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