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檔期已在4月29日《雷神索爾》現身後正式開打,如果你是一向關注影壇動態的影迷,那麼今夏的電影菜單想必不會讓你失望,不但有多部續集電影《神鬼奇航4》、《變形金剛3》,續集動畫《功夫熊貓2》、《汽車總動員2》,與備受矚目的超級英雄《綠光戰警》、《美國隊長》和《X戰警:第一戰》等…可說是強檔如林,看來今年影迷的荷包又要大失血了。而在一片令人目不暇給的菜單中,小編個人認為《神鬼奇航4》在影迷期待度排行榜上,應該會在前幾名吧,因為前三集都是名列全美年度票房前五大的輝煌成績,所以這一集的票房想必也不會差到哪裡去。


而說到《神鬼奇航》系列,通常影迷第一個想到的應該不是英俊小生奧蘭多布魯,也不是巾幗英雌綺拉奈特莉,而是搞怪又迷人的"史派羅船長"強尼戴普吧!當年從小銀幕發跡成為青春偶像的強尼戴普,應該萬萬沒想到自己有朝一日會成為影壇大哥大,強哥這一路走來可說是星海浮沉,如果你也跟小編一樣是他的影迷,那就可得仔細看下去。

強尼戴普生於1963年6月9日美國中西部的肯塔基州,在佛羅里達成長,15歲時就立志成為搖滾明星而輟學,擔任過不少地下樂團主唱,卻一直沒有成名。他在一次造訪洛杉磯時,經由前妻介紹認識了尼可拉斯凱吉,而從此開啟了演藝之路。


強哥的電影處女作是在1984年的經典恐怖片《半夜鬼上床》中飾演女主角的男友,雖然他在片中最後難逃佛萊迪的毒手,不過就一個影壇新面孔而言,這次的演出算是有個好的開始。不過後來幾個角色實在算不上檯面,就算他在金獎大片《前進高棉》中有客串一角,但最多只能算是跑龍套,應該沒什麼人對他演的角色有印象吧。

直到他接演了電視影集《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 1987),飾演一位在高中臥底的娃娃臉警探,當下立即成為青少年偶像,聽說當年幾乎所有美國少女的床頭都會貼上他的劇照或海報,而且每期的影劇雜誌都有強哥的身影,這可算是強哥演藝生涯的第一個高峰。

接著強尼戴普演出向貓王致敬的青春歌舞片《哭泣寶貝》,但該片的劇情和票房都很不理想,令他的影壇之路受挫。幸好強哥在此時與他此生的麻吉-鬼才導演提姆波頓-有了第一次的合作機會,在1990年推出了大受好評的《剪刀手愛德華》,不過該片的成功卻也讓強哥決定不再當個偶像,從此期許自己要朝演技派演員邁進

於是他向《龍虎少年隊》劇組辭去了新一季戲約,專心往電影發展,並接連演出了《亞歷桑納夢遊》、《帥哥嬌娃》、《戀戀情深》、《艾得伍德》、《這個男人有點色》、《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賭城風情畫》…等風格迥異的影片,他在這些影片中的戲路做了許多出人意料的改變,不管是行為詭異的默片愛好者、自以為情聖轉世的神經病、還是有女裝癖的cult片導演,不管票房好壞,都獲得不少影評人讚譽有加,也建立了他專演古怪角色的影壇形象。

不過除了怪角色之外,強哥也是能演出認真的角色,像是《絕命時刻》中救女心切的會計師、《驚天爆》的臥底警探、《太空異種》被異形附身的太空人、《斷頭谷》中崇尚科學鑑識的驗屍官、還是《開膛手》裡追查殺人魔的探長,這些由強哥飾演的角色,不論是正常人還是怪咖,都有個共同點:令人目不轉睛的螢幕風采,也或許該說:如果不是由強尼戴普來演出這些角色,這些影片都會大大失色。

踏入影壇至今,強哥演出了不少讓人難忘的角色,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小編認為應該是《神鬼奇航》系列中的"史派羅船長"吧!這個行為瘋瘋癲癲、性格迷人、不按牌理出牌、又操著奇怪口音的海盜船長,將強尼戴普的演藝事業推向高峰。

而在2003年的第一集《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推出後,片商原本並無拍攝續集的計畫,卻因全球票房大賣加上影迷的殷切期盼,於是原班人馬在2006、2007接連推出兩部續集,最後整個系列三部片全美票房加起來超過十億美元,全球總票房更令人咋舌地超過了26億8千萬美金,有這樣驚人的結果,只能說史派羅船長實在太迷人了吧!

也無怪乎片商決定要讓史派羅繼續搞怪,在今年5月18日全球同步推出系列第4集《加勒比海盜-神鬼奇航:幽靈海》,這部神鬼奇航系列第四集也趕搭3D熱潮,成為神鬼奇航系列首部數位3D的作品。導演羅伯馬歇爾也拍出熱鬧有趣的娛樂效果,尤其一募「美人魚現身」的橋段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如無意外的話,預定還會追加第5和第6集,看來傑克史派羅未來還會繼續風光好一陣子,喜歡他的影迷可要密切注意哦!



★ 強尼戴普演藝年表:
1984《半夜鬼上床》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
1985《Private Resort》
1986《前進高棉》Platoon
1987《龍虎少年隊》21 Jump Street (TV Series)
1990《哭泣寶貝》Cry-Baby
1990《剪刀手愛德華》Edward Scissorhands
1993《帥哥嬌娃》Benny & Joon
1993《戀戀情深》What's Eating Gilbert Grape
1994《艾得伍德》Ed Wood
1995《這個男人有點色》
1995《亞歷桑納夢遊》Arizona Dream
1997《絕命時刻》
1995《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Dead Man
1997《驚天爆》Nick of Time
1998《賭城風情畫》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
1999《太空異種》The Astronaut's Wife
1999《斷頭谷》Sleepy Hollow
1999《鬼上門》The Ninth Gate
2000《濃情巧克力》Chocolat
2000《在夜幕降臨前》Before Night Falls
2001《一世狂野》Blow
2001《縱情四海》The Man Who Cried
2001《開膛手》From Hell
2003《救命吶!唐吉訶德》Lost in La Mancha
2003《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The Curse of the Black Pearl
2003《英雄不回頭》Once Upon a Time in Mexico
2004《秘窗》Secret Window
2004《尋找新樂園》Finding Neverland
2005《巧克力冒險工廠》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2005《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Tim Burton's Corpse Bride-配音
2005《浪蕩子》The Libertine
2006《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Dead Man's Chest
2007《神鬼奇航3:世界的盡頭》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At World's End
2007《瘋狂理髮師》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2009《頭號公敵》Public Enemies
2009《帕納大師的魔幻冒險》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
2010《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
2010《色遇》The Tourist
2011《飆風雷哥》Rango-配音

文/Carri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