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於2010.10.8刊載於《9樓B座》blog。

最近緯來日本台週一到週五晚間十點,正在播出《鬼太郎之妻》,這是去年NHK的晨間劇,描述日本國民漫畫鬼太郎的作者水木茂與妻子的故事,去年在NHK播出時就深深的被感動和吸引著因此當知道緯來日本台也要上演時,就非常想要推薦給大家。身為人類總是有許多困境、不順遂和不愉快 一部溫暖的好戲能安撫在不安社會裡的浮動的心情感受平凡的甜美和感動的香醇好味道...

主題曲是由生物股長(いきものがかり)所演唱的「感謝ありがとう,在311東日本大地震之後被選為最能鼓舞人心的前十名歌曲之一,現在就來介紹這部連續劇...
--------------------------------------------------------------------------------------------------------------------------------------------------------------------------------

圖片來源:NHK
《ゲゲゲの女房》公式サイト
 
最近著迷於一件事情,開始追逐起NHK晨間連續劇《鬼太郎的老婆》(ゲゲゲの女房),這部由松下奈緒與向井理主演的「連続テレビ小説」,是NHK82部的「朝DRAME,每天只有短短的15分鐘,從2010年春天開始在日本播放,預計播出152集(3/29~9/25)。這部晨間劇是以繪製日本經典怪奇漫畫《GeGeGe鬼太郎》著名的日本國民漫畫家水木茂和其妻子為主角,描述兩人如何在貧困環境中奮鬥,互相扶持與信任,永不放棄的往夢想邁進,最後創造出40多年來長青於日本漫畫界的經典人物「鬼太郎」。



圖片來源:網路

說起晨間劇,最為台灣人所熟悉的就是於1983年播出的阿信,這部連續劇當年在中視播出的時候,不但引起熱烈迴響,讓小林綾子的小阿信形象,深植台灣人心,演出少女阿信的田中裕子,也走紅台灣,而由翁倩玉所演唱的主題曲,更是紅透半邊天。阿信堅韌的精神,讓不少婦女為之動容,而故事背景的山形縣則成為許多台灣遊客選擇旅遊的地點,大家都想來看看阿信的故鄉,這股風潮這麼多年來一直都沒有退燒,山形縣最多的外國觀光客就是台灣人。

而2011年緯來日本台夾帶宮崎葵《篤姬》的高收視,也播出了2006由她主演的晨間劇《櫻子-純情閃耀》,從少女演到媽媽的宮崎葵,又再一次讓人看到不同的演技面貌。另外也可以發現向來鎖定婦女觀眾群,以及以女性為主要角色的晨間劇也與近年來的大河劇類似,在選角上越來越年輕,也因此漸漸的收視族群也有了年輕化的趨勢,開始吸引了一些輕熟女的收看與注意。

而《鬼太郎之妻》女主角松下奈緒,1985年生,今年只有25歲,在劇中由少女演到中年;而演過《交響情人夢》、《咩妹的完美執事》等多部偶像劇的男主角向井理也是28歲挑戰40歲的中年男子,另外水木茂老師年輕時因曾經參加太平洋戰爭而失去左手臂,因此也讓向井理在演出這個角色時更增挑戰性。



鬼太郎之妻》是由水木茂老師的夫人妻子武良布枝的自傳小說所改編,水木茂素有妖怪博士之稱,他雖因戰爭失去左手,但從未放棄過自我的理想,堅持在漫畫家之路勇往直前,他曾經說過 「只有一隻手的他可以做比別人多三倍的工作,如果有健全的雙手他就能夠比平常人多做出六倍的成績」(私は片腕がなくても他人の3倍は仕事をしてきた。もし両腕があったら、他人の6倍は働けただろう),就是這樣的執著與堅定的信念,才有後來「GeGeGe鬼太郎」的誕生,更帶起之後日本怪奇漫畫的起點。


圖片來源:網路

在這部戲劇中,忠實的呈現昭和30年代左右的日本,從戰爭所帶來的殘酷,戰後貧困的生活,到爭取奧運的主辦權,各地積極的建設,經濟正要起飛。第一包泡麵 - 日清速食麵的出現;東京鐵塔逐漸地從東京的地平面上冒起;快速的新幹線蓄勢待發在鐵道上準備起跑;婦女們開始走出家庭,投入職場。在這時代的流裡,生活在其中的小人物,要如何面對著這個劇烈轉變的年代,同時也是個充滿夢想的年代。而有些人在這樣的時空中,堅持著奮鬥著;而有人卻鎩羽而歸,被時間的巨浪煙沒,《鬼太郎之妻》這部戲述說的正是那個年代,一個又一個人生的故事。而在這齣戲裡漫畫中的鬼太郎和他的同伴們,也會不時的出現在劇中,增添了幾許趣味。

昭和36左右的日本漫畫界,正面臨著租賃漫畫不景氣的時代,出版社經營困難紛紛倒閉,在這樣艱困的環境中,仍有許多漫畫家前仆後繼的來到東京這個大都市探尋任何一絲的機會,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受到讀者的青睞,水木茂老師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經營著漫畫家之路,即時一直被貧窮神追著跑,也從不放棄;而她的妻子布美枝(劇中名)則也被老公的堅持而感動,寬容的扶持著,自己的丈夫努力做畫,卻拿不到稿費回家;吃了這一餐,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然而不論多麼辛苦,水木茂師的夫人卻總是給人溫柔的力量,而松下奈緒在戲中將這樣的感動,表現的恰如其分,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貼切的傳達了為生活辛苦奮鬥但卻又甜美幸福的平衡。


圖片來源
:NHK《ゲゲゲの女房》公式サイト


劇中松下奈緒與向井理兩人有好幾段演來著實讓人動容,一個少了條手臂的漫畫家,用盡畢身力氣所畫出來的漫畫怎麼會不感動人心,戲裡傳達了這樣的信念,而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歷經了42年的《GeGeGe鬼太郎》之所以成為漫畫經典中的經典,將世世代代永遠流傳下去的原因。


★水木茂《鬼太郎》作品一覽

上左:漫畫墓地的鬼太郎/上右:劇場版日本暴裂/下左:電影版ゲゲゲの鬼太郎/下右:ゲゲゲの鬼太郎 千年呪い歌  圖片來源:網路

 

漫畫 

名稱 

發行 

出版社 

貸本漫畫復刻版 墓場鬼太郎 

2006~2007 

共六卷,角川文庫 

水木しげるコレクション 

1995

共五卷,角川文庫,收錄週刊連載、雪姫系列及部份80年代作品 

鬼太郎国盗り物語 

2007

共三卷,角川文庫 

ゲゲゲの鬼太郎 死神大戦記

2007

上下卷,角川文庫

ゲゲゲの鬼太郎

2007

配合真人電影版發行,由沢村光彦改編,角川文庫

ゲゲゲの鬼太郎 千年呪い歌

2008

配合真人電影版發行,由沢村光彦改編,角川文庫

少年マガジンオリジナル版 ゲゲゲの鬼太郎

2007

共五卷,講談社。當年連載於少年マガジン時的系列作,重新發行後封面採用當年封面的復刻。

鬼太郎 国盗り物語

2007

共五卷,講談社。

ゲゲゲの鬼太郎 妖怪千物語    

2007

卷,講談社。 

ゲゲゲの鬼太郎 新妖怪千物語

2008

共一卷,講談社。

小説:ゲゲゲの鬼太郎

 

2008

上下卷,講談社。自傳小說,依1985年出版文庫版的復刻版本。

愛蔵版 ゲゲゲの鬼太郎

1998

共五卷,中央公論新社發行

ゲゲゲの鬼太郎

2007

共九卷,中央公論新社發行

ゲゲゲの鬼太郎

1994

共七卷,ちくま文庫發行

鬼太郎夜話(全) 

1992

ちくま文庫發行

鬼太郎のお化け旅行 

1991

ちくま文庫發行

京極夏彦が選ぶ!水木しげるの奇妙な劇画集 

2001

ちくま文庫發行

鬼太郎のベトナム戦記 水木しげる特選怪異譚2 

2000

文藝春秋發行

 

 

動畫卡通(東映出品約每十年一部)
 

通番 

播出年代 

集數 

1

60年代

1968/01/03~03/30

65話黑白

2

70年代

1971/10/07~1972/09/28

45話彩色

3

80年代

1985/10/12~1988/02/06

108

番外編

地獄篇

1988/02/08~03/21

7話,鬼太郎前往地獄冒險的故事

4

90年代

1996/01/07~1998/03/29

114

5

00年代

2007/4/1~2009/3/29

100

其他

墓場鬼太郎

2008/01/10~03/20

11話,改編最早期貸本版漫畫

動畫劇場版 

通番 

題名 

公開日 

原作 

1

妖怪軍団

1985-12-21

妖怪軍団

2

妖怪大戦争

1986-03-15

妖怪大戦争

3

最強妖怪軍団!日本上陸!!

1986-07-12

妖怪反物

4

激突!!異次元妖怪の大反乱

1986-12-20

朧車

5

大海獣

1996-07-06

大海獣、妖怪軍団

6

おばけナイター

1997-03-08

おばけナイター

7

妖怪特急! まぼろしの汽車

1997-07-12

新原創

8

日本爆裂!!

2008-12-20

新原創慶祝鬼太郎40週年

 

真人電影版 

通番 

題名 

上映日/日本票房 

演職員 

第一部

ゲゲゲ鬼太郎 

2007-04-28

票房:23.4

 

導演:本木克英

票房:Wentz瑛士、井上真央、田中麗奈、大泉洋、小雪、中村獅童、室井滋、西田敏行、間寛平田の中勇

瑛士以本片獲第31回『日本アカデミー賞』新人俳優賞

第二部

ゲゲゲ鬼太郎-千年咒歌 

2008-07-12

票房:14.5 

導演:本木克英

票房:Wentz瑛士、北乃紀伊、 田中麗奈、大泉洋、寺島忍、室井滋、西田敏行、緒形拳、萩原聖人、 蘇志燮 





資料來源:Wiki百科整理


● 更多《鬼太郎之妻》的播出時間

 

文/Yush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