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開趁著梅雨季還沒來,來一趟愛地球‧愛自己的小旅行吧。

天氣陰晴不定忽冷忽熱,心情也跟著起起伏伏,看什麼事情都覺得不順眼,作什麼事情也提不起勁。既沒有時間規劃長途旅行,也沒有財力逛街當大爺,巨大的城市居然連稍稍喘口氣的休閒活動也沒有,沒想到我們居然比籠裡的天竺鼠更寂寞無聊,至少牠還有圈圈可以自娛娛人。


想要悠閒的走在人行道上,卻必須閃人、閃機車、閃腳踏車更要閃娃娃車,偶爾還有各種寵物的黃金等著給您驚喜,感受春天的氣息竟成了一種奢求。體內渴望綠色植物的安撫和療癒,卻又沒有足夠的體力攀登高山,難道就此放棄森林的呼喚,永遠無法沐浴在芬多精的世界嗎?背起你的小包包,來去散步吧。


『草嶺古道』                           困難度:★★
 


清朝時為連接北部和東北部促進兩地發展,因此從淡水-宜蘭之間開墾「淡蘭古道」我們熟知的草嶺古道便屬於淡蘭古道中的一段。由新北市貢寮鄉遠望坑到宜蘭縣頭城鎮大里之間的山區,其分界的山嶺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草嶺,草嶺古道之名由此而來。

漫步在先人篳路藍縷開拓出的道路上,遙想先人當時的辛苦,不禁由衷感謝。因為他們的付出才有今日的榮景。到這裡一定要來瞧瞧
『雄鎮蠻煙摩碣』石碑和『虎字碑』這兩件鎮煞除魔的古蹟。相傳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鎮台總兵劉明燈北巡宜蘭(葛瑪蘭),途經此地遇到大霧彌漫導致過路人無法辨識方向,所以劉明燈就在此地的石碑上寫下「雄鎮蠻煙」四個大字,藉以鎮壓山魔;『虎字碑』同樣是為了鎮壓狂風,取易經『風從虎、雲從龍、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以芒花梗寫下『虎』字並刻於石上,從此狂風不再咆哮,人人得以平安度過此路段。

草嶺古道全長約8.5公里以石板鋪造地勢平坦,路途雖長但沿路風景宜人,讓人忘卻肉體的疲乏。無論是一家大小共同出遊,或是獨自一人發呆散步都是非常良好的地點。即便走累了也有涼亭石椅可小憩,若是從大里火車站出發,在起點就有遊客服務中心,有任何問題也可直接洽詢。


其實到這裡也不是只能用『走』的,還有另一條路線提供給喜愛速度感的朋友們,那就是騎腳踏車。從福隆火車站下車往右走,沿路都有清楚的標示,讓你輕鬆的找到『舊草嶺隧道』。聽過台灣民謠丟丟銅嗎?歌曲中提到的火車過山洞指的就是『舊草嶺隧道』。『舊草嶺隧道』於1924年開通,後因單線不敷使用,於1986年關閉。在節能減碳熱活的影響之下,直到2008年8月整理規劃為自行車步道並開放給民眾使用。所以熱愛運動曬太陽的朋友們,可以先到古道散散步,接著再去租腳踏車,享受難得的假日,和清涼的海風吹散所有的煩惱憂愁,沒有人逼著你一定要完成什麼,只是單純的沉浸在悠閒的時光裡。

既然都是為了親自感受地球的變化就讓家裡辛苦一週的汽車休息吧,體驗當老闆的一天,讓專業的司機載我們去。一來不用擔心停車位的問題,二來回程疲累還可以安心休息,免去危險駕駛的疑慮,所以讓我們搭乘大眾運輸吧!


交通資訊:

1.
客運:
   (1)
搭乘國光客運往羅東、宜蘭方向之班車至福隆站,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
   (2)
搭乘基隆客運往福隆方向之班車至福隆站,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
2.
火車:
   (1)搭乘北迴歸線(宜蘭線)至福隆站,再沿步道即可到達草嶺古道。
   (2)
搭乘北迴歸線(宜蘭線)至大里站,步行約120公尺可到達大里遊客 服務中心。



『林美石磐步道』                 困難度:★

位於礁溪市西側,周遭有礁溪高爾夫球場、佛光大學、以及淡江大學。『林美』原稱為『林尾』,意為礁溪最後開墾的山林部落,為了方便記憶和好聽而改為『林美』。於
2005年5月22日正式開放啟用,全長1.7公里,園內有豐富的生態景觀,更特別的是還有一座石磐瀑布,因此有不少人是慕瀑布之名特地來此欣賞。

在這低海拔亞熱帶溪谷步道中,生物繁多使得一年四季各有不同風貌,任何時候都充滿著新鮮與驚奇。但也因為它的美麗造成有些人會帶著生物到此放生破壞生態,更因為過多的旅客破壞原有的寧靜優美,因此從
2007年起入園都必須事先預約,並且不得帶寵物進入。究竟是什麼樣的美景,讓來此欣賞的人潮絡繹不絕呢?

 

沒有過多的人工雕琢,所有的步道都在不傷害原有環境之下完成,所以它呈現在我們眼前的都是最真實的模樣。不僅如此,不同於其他步道高低起伏讓人爬得氣喘吁吁,就那麼自然的讓你忘記身體疲勞,一處又一處的驚喜,促使你想要發掘更多的秘密。一趟下來只覺得神清氣爽,所有的毒素都在這趟短短的步行間消去了。

交通資訊:
在台鐵礁溪站或葛瑪蘭客運礁溪站,轉搭「台灣好行」礁溪線,全票20元,半票10元,憑宜蘭在地人敬老票和愛心票,或葛瑪蘭客運票根當日搭乘免費。
接駁車車次:http://www.kamalan.com.tw/freebus.php
申請入山http://www.lm.org.tw/p2.asp?idno=1
從台鐵礁溪站轉搭計程車至林美石磐步道入口車資約250元。



『佐倉步道』-喧鬧市區中的幽祕小徑       困難度:★★★



早期為臺泥晶山礦區的產業道路,1996年間停止開採後,因鄰近花蓮市區,成為不少民眾運動休閒的好去處,林務局為滿足民眾的休憩運需求,2003年規劃開發後完成現行步道,全長3950公尺,海拔約四百九十公尺,登山口由花蓮市國福里進入,因交通便利並可俯瞰花蓮市及遠眺東太平洋全景,近年來吸引許多人前來登山旅遊。

『佐昌步道』之所以名為佐昌,因其近鄰佐昌公墓而得名。距離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道路較為陡峭,若一家大小一同出遊,建議別心急攻頂,否則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其特別之處為,能近距離的看見松鼠、台灣獼猴、鳳蝶,以及各種生態動植物。也有不少的單車族會到此訓練其駕訓技巧,更有許多團體會帶領小朋友一邊爬山一邊認識周遭的動植物,實在是個適合教育訓練和體能鍛鍊的好地方。但由於花蓮地震多,因此建議若在大雨過後或地震之後,請勿貿然上山,此時易發生山崩落石,為了不使您敗興而歸,若不巧碰上天候不佳還是改以其他替方案較合適。


這條步道能夠帶給你的是一種豁然開朗的喜悅,雖然起步艱難,但是隨著身體逐漸適應坡度之後,便能將心神注意放在沿途景物上,樹叢偶爾傳來的嘁嚓聲,仔細一看是母猴帶著猴仔覓食,聽見奇異的叫聲眼前飛過的竟是大冠鷲,沒想到這些動物居然能夠這麼接近人類。但動物畢竟有獸性,因此請勿隨意餵食,尤其是猴子,只要你餵一次,下次牠就會主動向人索取。為了維持生態的平衡,請收起泛濫的愛心,讓下一個旅人也能享受與動物們近距離的接觸。
 

交通資訊:

搭乘北迴歸線至台鐵花蓮車站,轉搭計程車1520分鐘即可到達。
從火車站騎腳踏車沿著中山路往德興棒球場方向,過國福橋遇到T型岔路往右轉,順著路繼續騎就能看到停車場和登山入口處。約3040分鐘。


參考資料:
台灣山林優遊網http://trail.forest.gov.tw/index.aspx
林美社區發展協會http://www.lm.org.tw/p2.asp?idno=1
葛瑪蘭客運http://www.kamalan.com.tw/

以上圖片皆摘錄自網路。

文/Shuzu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