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次,老兵不僅沒死沒凋零,還打的有聲有色!

NBA季後賽正式登場了,最大的爆點除了幾支強隊如馬刺、湖人乃至魔術紛紛在首戰踢到鐵板外,塞爾提克則可能平時有燒香,靠著死光槍Allen致命3分球守住勝利。

另外一個賣點,就是一群乳臭未乾,未滿25歲的年輕球員,如Rose、KD、Westbrook等人,都在經過去年的季後賽、國際賽等一連串洗禮後,正式在這場「真男人」的戰爭中扛起球隊大旗。

不過…

真正讓我感到有趣的,是看到一群超過35歲,甚至接近「不惑之年」的老頭子們,拖著本該垂垂老矣的身軀,與這群年輕有勁的毛頭小子同場較量,表現絲毫不遜色。

是的,我說的就是Jason Kidd、Ray Allen、Derek Fisher以及Antonio McDyess四個在聯盟打拼超過15個球季的老將。

他們各個超過35歲,卻能讓總教練心甘情願的雙手奉上先發位置,靠的就是一手真功夫,最重要的是在腥風血雨的季後賽戰場,他們懂得如何贏球。

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這四個在聯盟叱吒多時的老傢伙,是如何替球隊做出貢獻。

籃球與棒球有個奇妙的相異處,那就是你很難在NBA的場上看見超過35歲的頂尖明星。一般來說,籃球員在過了32歲左右的年紀後,就是一個明顯的「體能分水嶺」。儘管球技與觀念是無法被剝奪的,但是歲月的無情,可是會讓籃球員明顯的跑不快、跳不高,下場就是被對手給拋在腦後。

相反的,棒球選手年過40,球團仍可以仰賴他們的適時一擊,或關鍵時刻的壓制性。在避免急速耗損的情況下,讓球員發揮出最大功效。因此棒球選手的球員生涯,往往比籃球員來的長久許多。

由此更能看出這四人的偉大甚至是恐怖…

Jason Kidd~不死的控球精靈,還是黑山老妖?
現年38歲


季後賽第一戰,Kidd就以六記3分冷箭,徹底粉碎拓荒者的反撲!

記得小時候看國內的CBA,當時正是「MVP情人」顏行書剛剛冒出頭的階段。在一次訪談中,問到他最欣賞的NBA球員,從他口中吐出了「Jason Kidd
」這個名字。

接著10多年過去了,當年的控球精靈早已高掛球鞋退役,但是他的偶像Kidd卻依舊奔馳在NBA場上。

年過38歲的他,這個球季在得分、籃板上都來到生涯新低。不過這完全不能撼動他的價值。

以回歸小牛過去3個完整球季來看,Kidd只缺賽了5場。同樣在場上指揮若定,失誤率卻逐年下降。今年Assists/TO比高達3.72。由此更能看出,用最少的力氣,做最多的事,或許就是現在的Kidd。

更別提在生涯末期開發出的高命中率,不論罰球或3分命中率,都有顯著的進步。以往那個為人所詬病的「ason Kidd」(No Jumper沒跳投的意思)

當然現在他所要兼顧的不像過去那麼多。但是別以為這個發動機跑不動了,這個賽季對上馬刺、七六人時,他還是能有「大三元」的全能數據。

兵強馬壯的小牛,Dirk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然而對場上的4個球員來說,一球在手的Kidd,或許才是開啟勝利大門的那把金鑰匙。

Derek Fisher~只要老漁人的手上有球,誰都沒辦法殺他 因為他只投「絕殺」
現年37歲


一直我都認為,Derek Fisher是個運氣很好的球員。在湖人有總冠軍3連霸,到勇士有肥約,到爵士有可歌可泣的「救女事件」。Fisher從不是聯盟頂尖球星,但他就是有著一股無法撼動的鬥士精神。

8月將滿37歲的他,已經連續6個球季全勤。沒有受過大傷(這也是他的幸運之處)是主要原因,但更重要的是他為湖人所武裝的精神堡壘,這在季後賽一樣很管用。

首戰意外輸球,的確讓湖人今年的連霸之路蒙上陰影。為了跟上CP3,Fisher也賠上了5次犯規。在Steve Blake出水痘尚未百分百痊癒前,Fisher恐怕還是防守CP3的第一選擇。

一定又會有質疑、批評聲出現,認為老漁人又老又慢,跟不上CP3,但5枚冠軍戒外加總在關鍵時刻總能神來一手,還有總不輸年輕人的拼勁,老漁人絕對是對手無法忽視的未爆彈。

0.4秒的季後賽絕殺,僅此一家,絕無分號!

Ray Allen~仍舊很殺很殺很殺的死光槍
現年35歲


看完季後賽首戰後,誰敢說Allen老了?

上場近42分鐘,60%的命中率拿下全隊最高的24分,包含最後的超前3分球。
沒有多餘的廢話,這個新科的NBA3分球王,用一記又一記的冷箭,刺穿對手的心臟。

身為波士頓三巨頭最年長的一位,每年交易大限前,他總在名單中被提及。但明眼人都知道,綠衫軍想衝擊總冠軍,Ray-Gun外線的牽制力絕對不能少。不管對手是誰,只要你露出空檔,死光槍在任何角度都能劃出那道完美弧線!

本季他的投籃命中率及3分命中率,分別達到生涯新高的49%與44%,這對一個球風以大量投射為主的2號球員來說,可以說接近變態的成績了。

唯一要擔心的,就是過去幾季他在季後賽每一輪的起伏過大,往往會讓人覺得好像一次把所有的能量給用完了。如何保持住每一階段的穩定性,或許就是塞爾提克衝擊冠軍的重點所在。

希望成為新科3分王的榮光,能讓他的手感持續發燙到奪下總冠軍那一刻!

(P.S 早上剛結束的第2戰,死光槍又單場4顆3分球了….)

Antonio McDyess~從絢爛歸於平淡
現年36歲


儘管失去了過往的彈跳力,但對Dice來說,今年或許是他最接近總冠軍的一次。

McDyess在3月初,正式接掌隊上先發中鋒一職,以禁區藍領角色出發。中距離跳投、擋人、垃圾籃板就是他的全部。雖然帳面數據不起眼,但球隊戰績始終維持西區首位。

在例行賽最後一天才丟掉聯盟龍頭的馬刺,本季在主力陣容穩定出賽下,打出令人驚嘆的一個球季。

但很諷刺的是,季後賽首戰他們就不幸翻船。面對灰熊禁區Zach Randolph+ Marc Gasol的絕對高度,光靠TD一人是不夠的,在馬刺禁區老的老、小的小之狀況下,McDyess恐怕還得要拖著「老摳摳」的身軀與聯盟一票頂尖長人硬碰硬對決。

首戰同樣碰上犯規麻煩的McDyess,能不能扛住馬刺禁區,將會是他們本季能走多遠的一項指標。

最後要提提不在這份老將名單內的TD,還要再過幾天才滿35歲的他,各隊長人好像還是拿他沒有啥辦法。


所以,有人想出在他飲料裡下毒


或是背後偷襲


 

圖片來源/網路

文/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