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第三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即將在本週日(4/17)公布,其中徐克導演的武俠回歸之作《通天神探狄仁傑》,共獲得了13項提名,成為本屆入圍最多的電影,其次也是魔幻武俠片《劍雨》以11項提名緊追其後,去年賣座口碑都極佳的功夫片《葉問2》則獲得10 項提名,也保持了首集的聲勢。警匪片《線人》和懷舊拳腳《打擂台》分別獲得8項和7項提名,恰好成為最佳影片入圍的五強。台灣片《艋舺》、《父後七日》也入圍最佳亞洲電影,將跟日片《告白》、中國片《唐山大地震》一較高下。頒獎典禮將在4/17於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舉行。本週電上癮就來為大家預測,今年到底獎落誰家?
 

最佳電影 武俠《通天神探狄仁傑》與警匪《線人》贏面較大



《打擂台》  映藝娛樂有限公司出品 監製:林家棟
《通天神探狄仁傑》  華誼兄弟國際有限公司出品 監製:陳國富
《葉問2》  東方電影有限公司出品 監製:黃百鳴 李欣 安曉芬
《劍雨》  寰亞電影有限公司出品 監製:吳宇森 張家振
《線人》  英皇娛樂有限公司出品 監製:梁鳳英 張大軍 任月


我們可以看到最佳電影與最佳導演不僅完全吻合,而且這五部作品剛好呈現出香港電影裡最強的三種類型:「警匪動作」(《線人》)、「拳腳功夫」(《葉問2》、《打擂台》)還有「武俠」(《通天神探狄仁傑》、《劍雨》),這幾種除了有著獨一無二的領導性,更有著其他地區難以取代的地位。但平心而論,今年沒有一支獨秀的超強電影,每部都有明顯的優缺點,以目前的態勢來看,應該是《通天神探狄仁傑》、《打擂台》、《線人》三強鼎立的局面。

首先是台灣導演蘇照彬執導的《劍雨》,這部片香港地區的評價明顯高於台灣(票房評論不佳、金馬獎的全軍覆沒)。但是香港評論界卻是褒多於貶,平心而論這部比起導演前作《愛情靈藥》、《詭絲》的確有長足的進步
尤其這次蘇照彬挑戰難度更高的武俠大製作,賦予了早已拍爛的僵化類型,另一種新的魔幻色彩,有別於徐克的俐落憤世與李安的溫婉雅致。

同樣是江湖上復仇恩怨的腥風血雨,編導以詭譎離奇的情節設計(變臉易容與多重身分扮演),還有民間傳奇般的通天神仙索、達摩金身甚至是火箭暗器等,走出了不一樣的路數。透過豐富的人物角色與新鮮不失古典的人文風格,打造了一個與眾不同的武俠世界。可惜太多紛雜的支線安排以及演員參差不齊的表演,讓本片略顯賣弄矯作。

前年香港金像獎的最佳電影由《葉問》拿下,今年葉偉信導演的《葉問2》再度角逐,聲勢依舊不減。主角從第一集的佛山來到人生地不熟的英屬香港,編導細膩刻劃一介宗師委屈討生活的實際面,脫去神化色彩更顯得貼近人性

而洪金寶飾演的義薄雲天、關愛家人的洪拳掌門,雖然是各大門派的大哥,卻還得受到英國警方的壓榨,是個足以跟甄子丹相抗衡的突出角色,也象徵被英國統治的港人悲哀。

本片的動作場面跟首集相比,依舊精采出眾。一場洪金寶與甄子丹在圓桌上洪拳對詠春的武打設計,超越兩人於《殺破狼》中的柔術對決,堪稱去年最經典的場面之一。而繼上集打完日本鬼子後,這集換扁洋鬼子,民族主義元素繼續發酵,華洋的終極對決讓人看的暢快淋漓熱血沸騰。但可惜的是,過於樣板化的洋人反派設計,卻是一大敗筆,整體成績跟首集相比也不夠突出,理應陪榜。

甫獲本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最佳電影與男演員獎(泰迪羅賓)的《打擂台》,是香港新生代導演郭子健與鄭思傑合導的作品。本片既是向老式功夫片致敬,又像是時不我與的今昔對照。

電影以逗趣喜感的復古風格,拍出現代武德盡喪的功利主義。尤其找來多位紅極一時邵氏武打巨星,卻又故意讓他們盡顯蹣跚老態,例如鐵拳神勇的陳觀泰手被打斷而廢了,腿功驚人的梁小龍(就是《功夫》蛤蟆功那位大反派)腳也不幸被弄瘸了。這些劇情人物設計,都譬喻了過去輝煌的功夫片歷史早已煙消雲散,就像這幾位大俠般,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的滄桑。

但編導又以昏迷三十年而又突然甦醒的宗師-泰迪羅賓,決心重振師門的安排,以及黃又南飾演的弱雞少年拜師練武,重塑過去令人熟悉的功夫片練武橋段,來象徵創作者想要振奮傳統功夫電影精神的感懷之意。不過電影結構也略微鬆散單薄,要勝出會有些難度。

香港導演林超賢自《証人》大獲好評之後,新作《線人》也找來謝霆鋒和張家輝主演,但角色對調。之前扮冷血殺手的張家輝,這次演警探,而上次演警察的謝霆鋒,這次改演剛出獄的線民。

警匪片類型可說是香港電影的最大宗,每年都有為數不少的這類作品問世,《線人》堪稱是今年的頂尖之作。本片把警方與線人的交換利益關係,拍得寫實細微,而且動作場面例如:銀樓搶劫、飛車逃亡都拍出了迫人的視覺效果。片尾,一場正反兩派在廢棄學校裡,堆滿舊桌椅的空間內廝殺肉搏,絕對是去年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橋段之一。

片中男演員普遍表現比女角好,飾演悲情線人的廖啟智、為家人犧牲的謝霆鋒,以及張家輝都有出色成績。這部是我認為去年香港最具水準且完整成熟的商業作品之一,只是同類型經典太多,很難不被拿來比較。

原名為《狄仁傑之通天帝國》的《通天神探狄仁傑》可說是一部娛樂性極高的豪華推理武俠大片,也是本屆入圍最多的電影。原片名中的「通天帝國」意指劇中高聳入雲的「通天浮屠」,而全片的重點則是擺在朝廷爭權奪利的紛擾
以及狄仁傑宛如福爾摩斯般的辦案過程

我們可以看到徐克花了很大的心血,重現大唐盛世的繁華磅礡場景服飾打造的極為用心,例如:大唐宮廷的華麗貴氣與幽冥鬼市的濕暗詭異,還有精密繁複的電腦特效、奇異機巧的機關道具,也都讓人大開眼界。

徐克繼《蝶變》之後再度嘗試推理武俠的作品,許多評論者也開玩笑說片中的狄仁傑就是中國的福爾摩斯,或是羅伯蘭登教授(《達文西密碼》)。雖然劇情佈局有些綁手綁腳未盡理想,但尚保持著懸疑性,比起這幾年的武俠電影,《通天神探狄仁傑》的俐落嫻熟無疑是成功範例,如果大家想鼓勵資深導演的成功回歸,本片的贏面很大。


最佳男主角
陰沉警察張家輝與亡命線人謝霆鋒 同室操戈



周潤發《孔子:決戰春秋》
張學友《月滿軒尼詩》
梁家輝《李小龍》
張家輝《線人》
謝霆鋒《線人》


演藝重心早已不在香港的周潤發,果然維持了自1994年的《花旗少林》以來,只要演港片(或合拍片)就入圍的不敗紀錄,今年他以《孔子:決戰春秋》中的至聖先師一角,第13次入圍最佳男主角獎,其實並不意外

因為很久沒有看到周潤發如此認真專注的在演一個角色,從孔子早年職掌大權的意氣風發,到後來被人排擠的黯然失勢,以致周遊列國的落難困頓,而他表現的也相當稱職但畢竟孔子是一般大眾都耳熟能詳的聖人,再怎麼演都會吃力不討好。而且周潤發只做到形似的「揣摩」,離神似的「內化」似乎還有一段距離。

許久沒有電影代表作的張學友以都會愛情電影《月滿軒尼詩》再度入圍,片中他飾演一位個性憨直但年過四十,卻還是呆在家的單身漢,面對家人的催婚以及與前女友剪不斷理還亂的情愛關係,總是不夠積極果斷。

看的出來張學友收斂起的過去太過刻意的制式演法,生活化的詮釋,反而更顯自然又不做作。不過他夾在許多重口味的角逐者裡面,這麼「淡如水」的風格無疑是比較吃虧的。

目前我較看好的入圍者是《線人》裡的兩位主角張家輝與謝霆鋒。之前在《証人》裡扮冷血殺手而囊括多個影帝獎項的張家輝,這次改演警探,而上次演警察的謝霆鋒,這次則換演剛出獄的線民。

首先謝霆鋒從《十月圍城》之後,扮演這類悲情苦命的角色真是越來越得心應手,不管是為了家人的犧牲付出,與黑幫大哥女人桂綸鎂的亡命鴛鴦,都有很大的發揮,他也卯足了勁 可惜表演還是充滿了鑿斧痕跡戲份也被分散不少。

相比之下張家輝明顯技高一籌,他以深沉精練的表演,將一位曾為了破案不惜犧牲線民的自私警察,發揮的淋漓盡致,無論是與妻子爭吵害她車禍時的哭天搶地,還是面對良心譴責的愧疚壓抑,尤其一幕心死流淚而去撞車的表演,眼神滿是無盡的哀戚,淚水卻緩緩的流瀉,
精準深刻拿捏不愧為影帝實力。

至於在傳記電影《李小龍》中,飾演李小龍父親的梁家輝,雖然依舊有著戲精級的表現,但本片的主角重心本來就不是他,戲份相較其他入圍者也薄弱許多,是最不可能的得獎者。

其實今年男演員的表現明顯強過女演員,例如沒入圍的房祖名在《分手說愛你》裡飾演天真傻氣的小男友,不僅教人動容,他在片中流的眼淚可能比入圍「女主角」的五位女星都還多,還有《志明與春嬌》的余文樂,也有著自然貼切的表現。兩位都是今年的大遺珠。

最佳女主角
辛辣重口味何超儀對上自然本色派楊千嬅

 

薛凱琪《分手說愛你》
湯唯《月滿軒尼詩》
楊千嬅《志明與春嬌》
劉嘉玲《通天神探狄仁傑》
何超儀《維多利亞壹號》


文藝愛情電影《月滿軒尼詩》,編導岸西透過女主角湯唯的戀愛課題與男主角張學友的自我成長,不僅呈現成人世界的愛情絮語,也藉由環境背景展現香港在地的市井風情。

湯唯努力脫去《色,戒》時的女特務古早味,成功轉變成都會求愛女子,不僅練就一口流利的廣東話,生活化的表演也恰如其分。她更是今年港台兩大電影獎(金馬、金像)唯一雙料入圍的演員。

而由黃真真執導的偽紀錄片形式電影《分手說愛你》,透過一對年輕情侶的日常生活側拍,寫實的呈現香港現代青少年的愛情價值觀。早在幾年前爾冬陞導演的《早熟》裡,就扮演小情侶檔的房祖名、薛凱琪,在本片默契更佳

他們於片中鮮活生動地表達出情侶間甜蜜談情、鬥嘴爭執,甚至是面對工作生活壓力產生的摩擦。其中,薛凱琪比起以往進步非常多,雖然她的戲份多集中在中後段,但幾幕眼見男友不成器卻又不忍放手的內心掙扎,或是機場的涕淚齊流的訣別戲,都演的清新感人,是有機會突圍的。

今年五位女主角候選者,就有兩位是以彭浩翔導演的作品而入圍的,一部是驚悚虐殺《維多利亞壹號》另一部則是文藝愛情《志明與春嬌》。

後者是導演彭浩翔又一都會愛情小品。電影靈巧流暢地將香港禁煙後的社會百態,生動的描繪出來。用恣意隨性的筆觸,將禁煙時事與永不退燒的愛情主題結合。戲中飾演因在後巷吸煙而結識附近上班男子,進而談了一段姊弟戀的楊千嬅,以細膩嫻熟的演技,將一位面對新舊感情困擾而進退失據的現代「剩女」,詮釋得入木三分,是目前呼聲最高的影后人選。

但有趣的是早先的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卻選了她另一部作品《抱抱俏佳人》為年度最佳女演員。同樣是女大男小的姊弟戀,其實片中的她更有發揮,這個角色當然少不了她擅長的本色喜劇演法。但一慕她掌摑逃婚男友的戲,卻有著非常成熟的情緒釋放。如果是以《抱抱俏佳人》入圍,得獎機會可能會大一些。不過目前個人最欣賞的還是《維多利亞壹號》的殺人魔何超儀。

導演彭浩翔的《維多利亞壹號》一展他拿手「CULT片」風格,影片以倒敘、順序三線交錯進行,一邊是女主角現在式的兇殘虐殺,另一邊又呈現過去式工作生活上的不滿積累,第三條線則是更早時期的成長歷程。導演靠著這三條線,一針一針的編織出女主角的成魔之因。

何超儀不只精準掌握殺人魔的各種情緒轉折,舉手投足間更是讓人感受到這個變態角色的異常魅力。無論是面對母親過世的悲痛哀傷、為了保險金對自己父親見死不救的狠心掙扎,或是與男友只有性無愛的失落,甚至是被屋主背叛刺激後的喪心病狂,她都演繹得收放自如,如果能拿下影后一點也不讓人意外。

至於多次入圍都鎩羽而歸的劉嘉玲,在《通天神探狄仁傑》扮演氣質韻味都
霸氣十足的女皇-武則天,儘管表現不俗但戲份太輕(應該是女配角),而且未見突出的發揮,肯定陪榜。


 文/Ala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