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金像獎熱鬧展開,回想很多港片的內容好像都與食物有關,像是《滿漢全席》、《雞同鴨講》等,搞笑天王周星馳的《食神》更把香港美食拉到了顛峰,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樣,雖然沒吃過瀨尿牛丸、黯然銷魂飯,但不知不覺就把它歸為美食,如果你沒去過茶餐廳,卻覺得伙計送上鴛鴦一定會插入大姆指,吃飲茶一定要三代同堂,甜品只叫的出龜苓膏,那你真的中毒了!本週生活提案就配合香港電影金像獎,帶大家進入道地的港式餐廳,重溫港片中的港式美食。


【茶餐廳】香港茶水灘
 
相信很多人對茶餐廳的印象都停留在港片裡,服務生送上俗稱「鴛鴦」的奶茶咖啡,大姆指還插到裡面,茶餐廳在香港就是如此平民的美食。在台灣也有非常道地的茶餐廳哦!很多人都說,要是沒吃過「茶水灘」不要說你吃過茶餐廳,這句話可一點都不誇張哦!藏身在東區延吉街裡,沒有華麗的裝潢與寬闊的店面,因為是道地香港人開的道地茶餐廳而打開知名度,目前有三間店,延吉總店更是許多明星愛去的餐廳之一。「茶水灘」的豬扒肉煎蛋飯、綜合拼盤、香港奶茶等都相當有名,豬扒肉煎蛋飯可以說是茶餐廳的招牌,白飯上有豬排、午餐肉、兩個煎蛋、雞肉香腸,而茶水灘的豬扒肉煎蛋飯蛋故意只煎三分熟,撥開蛋黃就會流入飯中,再淋上獨門醬油,美味度
100分!


店家資訊
地址:延吉店--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37巷6號之2
          南京店--台北市南京東路3段218號
          敦南店--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190巷19號1樓
電話:(延吉)02-27725252、(南京)02-27787120、(敦南)02-27786466
時間:11:30~22:00


 
【飲茶】祥鈺茶樓

  
大清早香港人除了到公園活動筋骨話家常外,就是全家大小到大酒樓去飲早茶,點心車來來往往的叫賣聲,一上座就先奉上一壺用來洗碗筷的熱茶,叩叩桌子表示謝謝,這些也都是從港片、港劇中學來的,不過和台灣的飲茶文化卻大不相同。台灣飲茶也相當盛行,24小時都能吃的到,不過這也讓許多想到香港品嚐道地飲茶的朋友撲了個空,原來香港的飲茶只吃到中午,過了中午可都不供應哦!在京X、紅X飲茶連鎖店的夾殺之下,位於中和的「祥鈺茶樓」卻還能屹立不倒,樸實的店面、平民的價位、美味的餐點是它吸引人的地方,在這用餐不收服務費和茶資,有港式小點和熱炒類供你選擇,有別於連鎖店一餐動輒好幾千,這裡一個人大概300元就能吃飽飽!

店家資訊
地址:中和市華新街65號
電話:02-29491486
時間:06:00~21:00



 【甜品】糖朝

翻開香港甜品菜單有時候真的會一頭霧水,燉奶、士多啤梨、芒果撈耶、龜苓膏…到底是在吃什麼的啊?等到本尊來了才會恍然大悟,原來這些怪名字都是香港有名的甜品。香港人真的好愛這種需要時間慢慢熬煮的煲湯和燉甜品,讓人忍不住想要嚐嚐看。而香港一等一品牌就非「糖朝」莫屬了,分店也遍及各國,台灣也有分店,港式餐廳基本的菜色他也都有,但最有名的就是甜品了,其中「原木桶豆花」算是招牌,一個小木桶裡裝著滿滿白白的原味豆花,沒有其他配料,只附上糖水,要你品嚐豆花最原始的香味。另外,糖朝的粥品也很有名,保留了香港人愛煲、燉的原則,米飯一定要煮到稀,再搭上魚片、牛肉之類的主料,完全就是粥品的最高等級。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60號
電話:02-27722889
時間:11:30~凌晨2:00


 
【燒臘】香港家鴻燒鵝

香港燒臘也是必吃之一,雖然台灣港式燒臘店林立,但很多都無法呈現叉燒的外脆內嫩的口感,醬汁也不夠到位,不然就是流於一般的便當快餐型式。比較為人知的應該就是台大公館商圈的「鳳城燒臘」,不過另一家「香港家鴻燒鵝」也是受到許多老饕、運將的青睞,媒體也曾慕名採訪。由幾位操著廣東話的老師傅掌廚,不同於多家燒臘店以醬汁取勝,「香港家鴻燒鵝」燒鵝皮脆肉質吃起來有咬勁,因為火候夠所以醬汁已經收進裡面,脆皮燒肉的口感也很棒,有入口即化的感覺,所以想吃道地的燒臘來這準沒錯。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興安街53之4號
電話:02-25057681
時間:11:00~20:30



香港美食不愧是在亞洲佔有一席之地,完全符合色、香、味具全,看完小編的推薦後,正在流口水的你是不是也想嚐嚐港片巨星所吃的美食呢!當然,港式料理不僅如此而已,其他的美味就等著大家慢慢挖掘囉!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文/Yuanting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