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發覺了嗎?4月的NBA,很Rodman…

儘管進入季後賽前的白熱化階段,甚至一年一度的NCAA總冠軍賽都來湊熱鬧。但打從4月的開端,映入球迷眼中的,就是Rodman!

先是底特律活塞退休了他的壞孩子10號球衣,接著他也順利進入籃球員的最高殿堂~奈史密斯籃球名人堂(Naismith Basketball Hall of Fame)。

這次愛作怪的籃板老蟲,經過了十餘年,又抓下一記屬於他的鎂光燈焦點。

荒誕不經的籃板狂人

小蟲的豐功偉業,相信大多數籃球迷都知道,這裡就不再贅述。眼中只有籃板(與變裝癖?)的NBA球員,不能說沒有,但如此令媒體、球團乃至於球迷們又愛又恨的,從古自今僅此一人,絕無分號。

回顧Rodman的球員生涯,「籃板、籃板、很多很多的籃板」或許是最佳的評語。如果有「籃板成癮症」這個病,小蟲一定是病入膏肓且無藥可醫。

別忘了,Rodman表列的身高、體重僅是6呎7吋(甚至不到)與220磅。如果他是「小前鋒」這可說是非常標準的身材。但他就是能在充滿各類彈跳怪物的NBA裡,「連續」7季奪下籃板王頭銜。

除了過往的的傳奇張伯倫,管你是「俠客」還是「魔獸」,甚至是「愛」,我都不認為在現代籃球史上有誰能追平,更別提突破此紀錄。

聰明絕頂的防守奇才

小蟲抓籃板一把罩,但你有想過,他到底是怎麼搶的?這裡作為「對照組的」,則是另一個傳奇,巴胖~Charles Barkley。

在90年代籃球史中,Rodman與Barkley兩人,可說是奪下「籃板王」頭銜中,非常另類的兩個類型。

與其他籃板好手相比,體型自然是最大的相異。在動輒210公分肉柱的NBA禁區裡,兩個平均不滿200公分的矮子,卻能脫穎而出,成為年度籃板王,其中必定有過人之處。

照Barkley的說法,抓籃板的秘訣只有一個,那就是「把每顆該死的籃板球抓下來」,毫無他法。

相較之下,Rodman奪下籃板的方式,嚴格說來是門藝術。扣除基本的死命卡位外,你一定看過,他不斷躍起、落下,再跳起,不斷靠著點、撥、挑的方式把球弄到自己手上,而且是從不放棄任何可能到手的球。

在判斷籃板球的落點上,這隻小蟲真的有他獨到之處。從眼中看見獵物到發動攻擊,Rodman每一次的出擊,幾乎都能得到收穫,他可以大空檔不得分、罰球大麵包,但是籃板照樣搞個15顆,對手就是拿他沒輒。

此外Rodman的防守評價如此高,並不單單只顯示在籃板功力上。從發跡的活塞時期,他就是一對一的最佳防守者,當年MJ栽在活塞壞孩子手上,也要算小蟲一份。

防守端優異的演出也替自己掙來89-90、90-91連續兩個球季的年度最佳防守球員頭銜,年度防守隊更是年年上榜。

 

這股對勝利與防守的渴望,也可以從輸了球怪自己表現不好,而在賽後直接前往重訓室報到來窺知一二。

如果說公牛後三連霸王朝時期的大腦是MJ、PIP是攻城掠地的雙拳,那麼Rodman絕對會是催化公牛主體收放自如的「核心肌群」。
 
小蟲後繼有人?
 
當然,小蟲不僅球技過人,言行舉止甚至是打扮,都可以說是創下職業運動史的空前紀錄。

他可以是櫻木花道的雛形
 
也可以是花枝招展的辣妹或待嫁新娘

更可以是時尚的icon
 
放眼望去,這種令人又愛又恨的荒誕形象,去哪裡找呢?別擔心,LA什麼都有,連Rodman的傳人也準備好了,那就是Ron Artest。
 
太多太多的相似處,將兩人畫上等號。兩人都有年度防守球員認證,一等一的防守狂。同樣愛在場內外搞怪,而且永遠都是顆球場上的未爆彈。

最巧的是剛好都跟「The One」同隊。除了空前絕後的籃板能力,阿泰幾乎可說是老蟲再世了。

就連把妹的功力,兩人都很有的拼,不信你瞧瞧!

Artest唯一還需多努力的,大概就是拍爛片的功力吧…
 

圖片來源/網路

文/Shawn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